昆剧《连环记》演出圆满落幕

时间:2022-11-22 14:21:08 阅读:
11月18日晚,由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主办的2022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精彩上演。来自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张世铮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带领“振”字辈青年演员们为我校师生带来了昆剧《连环记》,两百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现场感受了昆曲剧目的迷人魅力。

 第一折《拜月》

汉末年,董卓专权,图谋篡位。司徒王允,不满董卓弄权,一直暗思逐除权臣,只是无计可施。一日秋晚,王允至花园散步 以解忧烦,见义女貂蝉独自一人在焚香拜月。王允问明情由,原来貂蝉也为国家兴亡而忧愁,甚感欣慰。忽见她腰间的白玉连环便顿生计:童卓和吕布皆好色之徒,不如把貂蝉先许吕布,后嫁童卓,使其父子反日为仇,乘机除去童卓。貂蝉白幼蒙王允教养成人,知书达理,深明大义,甘愿为父分忧,为民除害!

第二折《小宴》

再说吕布因虎牢关与刘、关、张三人合战时,被张飞挑落紫金冠,正遭到董卓羞辱时,王允差人送来新冠,并说是貂蝉为吕布亲手制作。吕布登门拜谢,王允设宴为他接风洗尘。席间欲唤来义女貂蝉为吕布歌一曲敬一杯,吕布虽表面推辞,却也沉迷于能歌善舞的貂蝉,与貂蝉一见钟情,并当场交换定情信物。王允看见,假意迁怒于吕布,吕布信誓旦旦与王允约定十五日时就娶貂蝉为妻。

 第三折《大宴》

次日,王允又请董卓来家中饮酒,唤出女乐在席间歌舞。童卓见貂蝉又歌又舞,体态轻盈,貂蝉故意秋波传情,引得董卓心猿意马,神魂飘荡,当即向王允提出纳貂蝉为妾。王允假意奉承,说貂蝉能嫁入董府服侍董卓,是她的好福气。董卓十分满意王允的做法,答应他日登基之时,许貂蝉贵妃,王允高官。当晚,董卓就将貂蝉留府。
第四折《梳妆》

吕布被董卓派到虎牢关上收兵,中秋夜急急赶回。当得知董卓已纳了貂蝉为安,心中十分气恼!第二天一早便去董府打探,见到貂蝉,但碍于童卓在旁,难以倾诉衷肠。
第五折《掷戟》

过了两天,在凤仪亭与貂蝉相遇,貂蝉诉说自己遭董卓霸占,誓言要以死明志,欲跳入池中,被吕布一把抱住。怡巧此时董卓来到,大骂吕布调戏自己的爱姬,并用方天戟掷向吕布。父子终于反目。当貂蝉闻听董卓要加害吕布时,便以向父亲辞行为借口,赶回府中向王允禀报。
第六折《刺卓》

王允在和吕布、李肃等人的共同谋划下,矫诏将董卓刺死在通往郿坞的途中。正是:连环巧计施,青史标美名。

演出现场,掌声如潮水般四起。学生们既为“振”字辈青年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喝彩,更被剧中所诠释的“忠,智,胆,识”精神深深感动,感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演员们将昆剧艺术带到了江苏经贸,这或许是同学们第一次与昆剧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这部《连环记》,让全校师生感受到了昆剧的魅力,掀起了一股爱看昆剧的热潮。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我校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使我校大学生有了一个更好的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修养、感受文化魅力的平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促进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作用。

昆剧幽兰,香飘经贸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

同学们对此次表演有何感想吧

昆曲婉转悠扬唱腔与一段段故事情节紧密结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可遇不可求的视听盛宴。演员们精彩的表演结束,台下同学们的掌声犹如阵阵波涛,席卷了整个报告厅,叫好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演员们谢幕的微笑,也表达了他们内心的喜悦之情。我认为昆剧进校园既能促进美育教育,又能让我们更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激发了我们青年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浓浓热情。

大学生艺术团 张伟宇

小时候,看见自己的父母看戏曲时,我总认为,那些东西太深奥。但在这次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欣赏了这别具一格的戏曲后,我真是为之震撼,原来我们中华民族的戏曲是那么的有艺术魅力呀!难怪老一辈的人都是那么的热衷于这些戏曲,那么喜爱戏曲。

大学生艺术团 郑若琳

在观看《连环记》表演时,我的目光紧盯着舞台上的演员,心中赞叹道好美丽啊!原来戏曲也可以演绎得这么洒脱。这些戏曲,就像我国的一部部历史,只有懂得欣赏它的人,只有懂得关注它的人,才能细细品味其中的内涵。高雅艺术进校园帮助我们打开了了解昆曲的大门。戏曲的艺术魅力,我们怎可忘记?我们要多去欣赏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让它永远永远放光芒,让它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大学生艺术团 刘高节

生旦净末丑

锣鼓声传递

又见彩绣鲜衣

戏腔忙唱起

一出欢喜 一出悲戚

时代各有不同 青春一脉相承

愿舞台上的一幕幕

能激发你的无限热爱

猜你喜欢

原创昆剧《瞿秋白》汇聚了一流的主创主演阵容,特别邀请著名编剧罗周执笔,由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执导,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担任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饰演瞿秋白的母亲金璇,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饰演鲁迅,优秀青年演员周鑫饰演宋希濂,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饰演杨之华。...
8月27日至30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上演四部传统剧目,分别是《风筝误》《烂柯山》《焚香记》《荆钗记》,戏脉传承,经典荟萃,氍毹之上,美不胜收,期待您亲临剧场,品味传统剧目中对世间万物的另一种解读。...
北方昆曲剧院《义侠记》传承自侯少奎、董瑶琴二位老艺术家,从武松途径景阳岗,赤手空拳打死猛虎,成为为民除害的打虎英雄开始,到潘金莲戏叔别兄、在挑帘裁衣中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再到武松公差归来发现武大被毒杀之事,将潘金莲与西门庆杀死,为亡兄报仇结束,是一部尊古不泥古的经典传统之作。经历代昆剧艺术家演绎此剧,流传数百年,至今不衰。...

9月24日紫金大剧院演出昆剧《瞿秋白》

昆剧《瞿秋白》被誉为江苏昆曲现代戏创作真正的高峰之作。它是第一部在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和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开幕式上演的昆曲现代题材剧目,曾入选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2022年度资助项目,并被评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
9月8日梁辰鱼昆曲剧场即将上演传统好戏《西游记·借扇》一波三折巧借扇《牡丹亭·写真》对镜自怜描春容《占花魁·湖楼》痴情暗恋美娘子共赏雅韵 经典荟萃。...
8月23日下午3点,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杨帆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应邀来到吉祥大戏院为观众讲解《义侠记》的艺术表演风格,期待您的聆听...
《千忠戮·搜山打车》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9月2日-5日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展演

北方昆曲剧院2023年9月4日19:30演出昆曲《青冢记·昭君出塞》《牧羊记·望乡》,整理改编自传统南戏《牧羊记》。讲述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汉朝派苏武的好友,大将李陵点兵五千前去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