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春荣、邵峥领衔主演昆曲经典《牡丹亭》

时间:2022-12-08 15:46:17 阅读:
昆曲名家魏春荣、邵峥领衔主演

演出时间;2023年1月14日、15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长安大戏院

演出票价 

¥VIP/680/580/480/380/280/100 元

套票优惠

¥580、480元价位两张及以上85折

明万历二十六年,汤显祖创作《牡丹亭》。400多年来,无论历史风云变幻,无论曲艺历经百转千回,《牡丹亭》始终傲然屹立,执着吟唱“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有人说,昆曲中若没有《牡丹亭》,至少将缺失百分之六十的美。它是昆曲剧本中最天才的作品,雅驯透脱,空灵奇幻,妙手天成。《牡丹亭》风格大气浪漫,情节曲折动人,唱腔优美婉转,辞藻典雅华丽,一个“情”字,此一梦,便可终绝千古情言情语。水袖飞舞间,四百载意蕴不变,造就了中国艺术史上的一部“传奇”。

1979年北方昆曲剧院恢复建院后,率先排演的全本传统昆曲名著就有汤显祖的《牡丹亭》(另外三个分别是《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北昆版《牡丹亭》遵循古今相因、革故鼎新的创作思路,取南昆之悠长,扬北昆之豪放。该剧在保留原著中“惊梦”、“寻梦”、“玩真”、“冥誓”等重点场次中重点唱段的基础上,重新组织情节,并创作了一些新的曲词。

北昆版《牡丹亭》,特色在于问花。北昆的问花,有别于其他剧院的冥判,会更加靓丽 、唯美,也不失火爆!还有经典唱段《离魂》里的《集贤宾》,也会在这出戏里有所体现。正因为这些特点,该剧一经推出,便以丰富瑰丽的人物性格、激情澎湃的故事情节以及优美的曲腔旋律,在戏剧界引起轰动效应,并最终成为北昆的保留剧目。

名家演绎

这场演出值得品鉴

昆曲名家魏春荣、邵峥倾情演绎。台上才子佳人,台下同窗同仁,二人曾经是北京市戏曲艺术学院尖子生班的同学,现为北方昆曲剧院同仁:一人为当家花旦,一人为当红小生,二人搭配,把《牡丹亭》的至情至性、风雅柔美演绎得淋漓尽致!

三生石上缘,北昆唱牡丹。有道是:最撩人春色是今年……恰便是花似人心向好处牵。听昆曲,看美人,迎春之际赏《牡丹亭》,这大概就是美好新年的模样吧!

魏春荣:国家一级演员,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主演剧目《牡丹亭》《玉簪记》《奇双会》《南唐遗事》《宦门子弟错立身》《琵琶记》《义侠记》《长生殿》《关汉卿》《西厢记》《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续琵琶》《春江花月夜》《狮吼记》。并主演话剧《梦游》《天上人间》《龙凤呈祥》等。赴20余个国家及地区进行演出交流。

邵峥:国家一级演员。1993年北京市"凤仪杯"青年戏曲演员评奖调演中荣获表演奖。先后从师于满乐民、马玉森、沈世华、朱世藕、汪世瑜、蔡正仁、岳美缇、蔡瑶铣、石小梅等昆曲名家,学习演出过《拾画》《金不换》《琴挑》《见娘》《小宴》《写状》等昆曲传统剧目。

刘大馨: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花旦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乔燕和、王志怡、陈琪、张艳红、冯海荣、王晓燕、张娟等老师。学演剧目有《佳期》《春香闹学》《相约相骂》《思凡》《胖姑学舌》《挂画》《卖水》《游龙戏凤》《悦来店》《霸王别姬》等,多次随剧院出访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广受好评。

剧 情 简 介:中国古代南宋时期,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杜丽娘培养成“闺范女模”,他请府学生员陈最良任教,命丫环春香伴读,以《诗经》向丽娘灌输封建“后妃之德”。

与杜宝愿望相反,丽娘却向往自由,无心读书。面对无拘无束、邀游太空的袅袅晴丝,丽娘深感闺中寂寞。她不顾父母的拘禁,与春香同去花园赏春。

百花盛开,万紫千红,断井颓垣,一片凄清。冷落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

丽娘思春,悠然入梦。梦见与一秀才相会在牡丹亭前。群花翩翩起舞,赞美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

但好梦不长,虽然梦和人生灵活现,梦却寻不见,忘不了。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杜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

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遗言将丽娘葬于后花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料。

杜丽娘精诚不散,神游花园,再遇花仙,得群花相助,复与梦中人重逢。梦中秀才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养病。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杜丽娘春容,并与魂灵相会,方知杜丽娘遭遇。最后,经人与花的援救,杜丽娘始得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