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王子”张军领衔主演当代昆剧《春江花月夜》

时间:2023-01-17 10:28:44 阅读:
江南昆曲大会日前在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开锣大戏,“昆曲王子”张军领衔主演的当代昆剧《春江花月夜》首度亮相云间剧院,带领观众走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迷离之境。

唐代诗人张若虚凭借《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80后”才女编剧罗周以此为灵感来源,全新创作同名昆曲,讲述了一个横跨50年、穿越“人鬼仙”三界,由爱恋情愫生发,进而超越生死,直面浩渺宇宙的故事。该剧自2015年首演以来,多次全国巡演,获得业界好评及观众喜爱,被誉为“这个时代里昆曲最好的样子”。

演出现场,水袖摇曳,丝竹悠悠,随着剧场灯光暗下,悠然的昆曲唱腔响起,瞬间带领观众回到了故事发生的盛唐年代。舞台上,演员们边唱边舞,时而牵出悲欢离合,时而翻出哀哀怨怨,时而又绕出缠绵悱恻。一起一落间,皆是道不尽的风韵。

据介绍,昆剧《春江花月夜》的唱词、格律、表达方式都遵循昆曲曲牌体传统,但与此同时,它抛弃了许多昆曲唱词佶屈聱牙的文辞,加入了不少生动幽默的话剧和热闹的民俗元素,在保留昆曲优雅唱腔与身段的同时,给观众带来全新的美感。

而这样的安排,也是顾及到了不同观众对昆曲的接受程度,同时也让昆曲这门古老的艺术重新变得年轻。老观众听起来,感动于它保留了许多昆腔的原汁原味;新观众听起来,也能领略昆曲的美妙动听。

“太精彩了,作为昆曲爱好者,同时也是张军先生的粉丝,今天能在这里听到这么美妙的昆曲,我深受触动。”观众张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而来自闵行区的陈女士则表示,自己先前对昆曲了解并不多,但这次听得津津有味:“演出内容层层递进,观众能一口气看下来。”和陈女士拥有同样感触的,还有花了两个多小时路程从宝山区赶来的翁先生。“太值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爱上咱们中国的昆曲。”翁先生说。
本次演出作为江南昆曲大会的一部分,既给市民提供了了解昆曲的窗口,也是向原籍松江娄县的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致敬。作为俞振飞先生的再传弟子,《春江花月夜》张若虚的扮演者张军此番在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演出,感慨良多。“在松江演出《春江花月夜》有不一样的意义,就恰如我们用江南昆曲大会纪念俞振飞先生。尽管昆曲历史悠久,但它和现在的年轻人依然有很多精神上的碰撞,那就是人面对宇宙,面对时间时的一种思考,这是昆曲最为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他表示,有了这样一份跨越古今的碰撞,才有了昆曲生生不息的传承,而这也是俞老的精神和艺术表现力能够一直被大家喜爱的根本原因。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