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沈世华先生从艺70周年昆曲传承演出

时间:2023-02-13 13:43:57 阅读:
庆祝沈世华先生从艺70周年昆曲传承演出,传世芳华《牡丹亭》,2023年3月4日寻梦苏州

从北京到苏州,从2022年跨越到2023年,历时六个月筹备。传世芳华《牡丹亭》时隔三年半后再度登上苏州的舞台。

经过了疫情的洗礼,我们依然以顽强的生命和为爱守护的昆曲精神,再一次走入了姹紫嫣红的牡丹亭。往事历历在目,待要说时,不觉泪痕满面,一言难尽。感恩关注和支持我们演出的所有艺术家和老师们!感谢苏州昆剧院、苏州昆剧传习所、尹山湖大剧院、聚橙院线、大麦网、本色美术馆、道和曲社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当我暮年老去时,关于苏州的美好,足足有六个月的记忆……痴狂?任性?偏执?胆大妄为?似乎都不重要了……

新春时节妹妹顺手买了超市促销的雏菊,我也顺手拿了一把,三束花放在一个花瓶里,给这个四个月不曾住人的小屋增添了几分温馨和吉祥。夜深时,望着清雅脱俗的雏菊,会想到母亲……雏菊的花期出奇的长久,当我终于在元宵节前再一次决定踏上前往苏州的寻梦之旅时,不得不舍弃给我带来抚慰的雏菊。

年近八旬的父亲在疫情中承担起照顾妹妹全家的重任,再见面家人憔悴,精神却格外好,也许这就是团圆的意义。父亲的硬朗对我们是一种欣慰,托付给妹妹照顾是一种歉疚。初五的午后,给父亲播放我的演出,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看自己的儿子在唱戏,他甚至喜悦地拿手机录个不停。我和妹妹对视,父亲的健康是我们的福气,只是聚少离多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是彼此的惦记……

北京之外的苏州,显得遥不可及。平生第一次选择自驾是一种自我挑战,也是一种历练。我想思考人活着,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大包小包不是吃喝,而是要演出的必备,我恨不得把家都搬到苏州。1200公里,翻山越岭,穿越苍茫大地,苦驾12小时后终于见到了华灯初上的苏州城。

我的家在北京,而昆曲的家在苏州,只为朝圣而来……

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庆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

代表性传承人沈世华先生从艺七十周年

昆曲传世芳华《牡丹亭》

游园惊梦 | 寻梦 | 写真 | 离魂

演出时间:2023年3月4日(周六)14:00

演出地点:苏州尹山湖大剧院|大剧场

(苏州市吴中区清禾路886号)

演出票价:280/180/80元

购票提示

演出时长:约140分钟

新春特惠:280/180元档位七折优惠

联合演出:北京大雅传媒

苏州昆剧传习所

聚橙院线

支持

苏州本色美术馆

苏州道和曲社

艺术总监:沈世华,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代表性传承人、昆剧表演艺术家

钮骠,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曲研究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京剧表演艺术家

领衔主演:宇文若龙

沈世华先生入室弟子、梅兰芳大师亲传弟子王志怡先生入室弟子、梅派第三代传人、京昆艺术传承者

张争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先生入室弟子

主演:汪钰(苏州昆剧传习所优秀青年演员)

朱惠英(国家二级演员)

沈志明(苏州昆剧院演员)

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寻梦苏州,传世芳华《牡丹亭》
昆曲无他,得一“美”字,辞藻美,舞蹈美,音乐美,人情美,是“美”的综合艺术,她以“美”的形式表现出中国人最深刻的情感。文学浪漫传统在《牡丹亭》达到巅峰。在汤显祖笔下,那姹紫嫣红的《牡丹亭》,一折《游园惊梦》惊艳了四百年,一梦而亡、因爱而生的杜丽娘。那是一种令人向往的自由的爱、超越生死的真爱。

        梅兰芳先生不但是一代京剧大师,而且还是一代昆曲大师。在他的艺术生涯中,曾经学演过的昆曲多达六十余出。传世芳华《牡丹亭》正是兼具梅派神韵和昆曲的独特气质。在领衔主演——宇文若龙的眼中,梅兰芳先生是美的化身。这位温厚男儿追寻着梅兰芳先生的艺术足迹,潜心继承梅派京昆艺术。多年来,作为梅兰芳京昆艺术第三代传人,宇文不断揣摩和研究始祖梅兰芳大师的电影版《游园惊梦》,从中借鉴和汲取表演艺术精华。

       1921年苏州昆剧传习所培养了昆曲的传字辈。朱传茗先生是传字辈中最出众的旦角演员,享有“北梅南朱”之誉。源自朱传茗先生的闺门旦艺术,在沈世华先生身上得到了延续和传承。她恪守闺门旦的行当风范,在严谨中求灵动,深得朱传茗先生真传。宇文若龙是沈世华先生的男弟子,他跨越性别诠释艺术再造之美。沈世华先生把那个活在她心中的杜丽娘,通过十多年光阴打磨传授给弟子。“传”、“世”芳华《牡丹亭》,正是昆曲代代传承的体现。

       三年前,传世芳华《牡丹亭》在苏州首演成功。沈世华、钮骠老师陪同弟子宇文若龙,亲临当年传字辈学戏的苏州五亩园,追本溯源   一脉相承,演出了传世芳华《牡丹亭》,向昆曲传字辈老师致敬,纪念朱传茗先生诞辰110周年。

      三年之后,凭着对苏州的念念不忘,对昆曲的一往情深,宇文情之所至,在苏州昆剧传习所、聚橙院线、苏州本色美术馆、苏州道和曲社的全力支持下,再次带着传世芳华《牡丹亭》寻梦苏州,奉献于苏州的舞台上。

       传世芳华《牡丹亭》,不同于目前舞台上常见的版本,而是追求原汁原味、忠实于原著,将昆曲清曲的唱念与昆曲舞台的传承相结合。《游园惊梦》一折,杜丽娘入梦之后,出场的大花神由老生扮演,而杜丽娘的美梦则是由杜母惊醒。这些都是完全遵照了汤显祖先生的原著精神。

     《寻梦》一折,更是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大寻梦”。昆曲舞台上历来有“大、小寻梦”之分。“大寻梦”因曲多委婉,唱做并重,对演员功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近四十分钟的独角戏,十六支曲子细细唱来,丝丝入扣,把寻的期待,寻的愉悦,寻的伤感,展现的淋漓尽致。完整的曲唱,细腻、精准地表达出汤显祖所赋予《牡丹亭》的精神内核,此次展示于舞台,弥足珍贵。观者只需屏气凝神,随着婉转曲调与流云飞袖,与杜丽娘一同去寻找那个不曾远去的梦。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 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所至也。梦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岂少梦中之人耶!
沈世华,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代表性传承人。

1941年出生于上海,自幼入浙江昆剧团学习昆剧表演,工闺门旦,师从朱传茗、周传瑛、周传铮、沈传芷、姚传芗等12位“传”字辈老师以及俞振飞、言慧珠先生。当前南方各昆剧团的艺术传承,多属于师从“传字辈”的,接续下来便是“世字辈”,沈世华即是这一辈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传承人之一。她能传统折子戏及创编的本戏近百出。18岁始,即任浙江昆剧团当家旦角,以主演的《牡丹亭》、《十五贯》、《烂柯山》、《风筝误》、《狮吼记》、《南西厢记》、《桃花扇》、《西园记》及折子戏《琴挑》、《断桥》、《思凡、下山》、《刺虎》、《贩马记》、《百花赠剑》等享誉昆坛。1961年,以演《琴挑》一剧,被评为浙江全省五名尖子演员之一;1962年,于苏浙沪三省市昆曲会演中,以《琴挑》一剧,在青年演出评议中名列榜首;1983年,以《游园惊梦》一剧,获北京市首届中青年演员调演的最高奖项“特别奖”。

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以主要精力投入到昆曲的传承教学工作,桃李盈门。从其问艺受业者,有著名演员、剧校教师和戏曲大学生、研究生,以及历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生。学生中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者有三十多人,包括昆、京、汉、楚、粤、晋等各个剧种。还教过英、美、日、德、韩等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多次赴港、台讲学传艺,在台湾举办了3次专场演出,并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排演了故宫新韵版《牡丹亭》。她是中国昆剧艺术教育史上第一位女教授,其业绩介绍为北京教育领导部门收入《德艺双馨的艺术院校名师》一书中。近作《昆坛求艺六十年》出版行世。
汪钰,苏州昆剧传习所青年演员。2006年进入苏州昆曲学校,主攻六旦、五旦。师承曹小丽老师,后得到了顾笃璜老师的指导和栽培。擅演剧目《牡丹亭·闹学》、《牡丹亭·游园》、《西厢记·佳期》、《西厢记·跳墙着棋》、《孽海记·思凡》、《孽海记·双下山》、《雷峰塔·断桥》、《浣纱记·寄子》、《红楼梦传奇》等经典折子戏,成功塑造了红娘、春香、杜丽娘、紫娟等人物形象。 荣获“红梅杯”青少年表演奖。
朱惠英,国家二级演员。主攻正旦、老旦,曾得沈传芷、王传淞、姚传芗老师亲授。擅演剧目《描容别坟》、《思凡》、《活捉》、《认子》、《断桥》、《牡丹亭》等。扮相清秀大气,嗓音醇厚宽亮,表演细腻。2010年在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主演的中日版昆曲《牡丹亭》中饰演杜母一角深得好评。2011年在美国与美籍华人马瑶瑶主演的《牡丹亭》中饰演杜母一角也深得好评,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昆曲传播大使”证书。曾出访过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希腊、新加坡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沈志明,苏州昆剧院演员。主攻丑、副。嗓音高亮、功架到位。擅演剧目《下山》、《访测》、《芦林》等。荣获苏州专业团体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三等奖、苏州专业团体中青年演员评比铜奖。

猜你喜欢

原创昆剧《瞿秋白》汇聚了一流的主创主演阵容,特别邀请著名编剧罗周执笔,由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执导,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担任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饰演瞿秋白的母亲金璇,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饰演鲁迅,优秀青年演员周鑫饰演宋希濂,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饰演杨之华。...
8月27日至30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上演四部传统剧目,分别是《风筝误》《烂柯山》《焚香记》《荆钗记》,戏脉传承,经典荟萃,氍毹之上,美不胜收,期待您亲临剧场,品味传统剧目中对世间万物的另一种解读。...
北方昆曲剧院《义侠记》传承自侯少奎、董瑶琴二位老艺术家,从武松途径景阳岗,赤手空拳打死猛虎,成为为民除害的打虎英雄开始,到潘金莲戏叔别兄、在挑帘裁衣中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再到武松公差归来发现武大被毒杀之事,将潘金莲与西门庆杀死,为亡兄报仇结束,是一部尊古不泥古的经典传统之作。经历代昆剧艺术家演绎此剧,流传数百年,至今不衰。...

9月24日紫金大剧院演出昆剧《瞿秋白》

昆剧《瞿秋白》被誉为江苏昆曲现代戏创作真正的高峰之作。它是第一部在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和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开幕式上演的昆曲现代题材剧目,曾入选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2022年度资助项目,并被评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
9月8日梁辰鱼昆曲剧场即将上演传统好戏《西游记·借扇》一波三折巧借扇《牡丹亭·写真》对镜自怜描春容《占花魁·湖楼》痴情暗恋美娘子共赏雅韵 经典荟萃。...
8月23日下午3点,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杨帆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应邀来到吉祥大戏院为观众讲解《义侠记》的艺术表演风格,期待您的聆听...
《千忠戮·搜山打车》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9月2日-5日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展演

北方昆曲剧院2023年9月4日19:30演出昆曲《青冢记·昭君出塞》《牧羊记·望乡》,整理改编自传统南戏《牧羊记》。讲述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汉朝派苏武的好友,大将李陵点兵五千前去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