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情冉冉——张冉昆曲艺术系列专场演出即将献演兰心

时间:2023-02-15 10:36:42 阅读:
兰情冉冉,出自南北朝柳恽《捣衣诗》∶冉冉兰麝芬。

兰为王者香,只有幽兰,可方雅部之昆曲。兰芬清幽,冉冉袭人。青年昆曲艺术家张冉,以兰情蕙盼之气,蹁若游龙之姿,为大家带来昆曲艺术系列专场演出:《贩马记》《牡丹亭》《玉簪记》。

本系列演出得到了国宝级昆曲艺术大师张洵澎、蔡正仁的鼎力支持,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张洵澎将在本系列演出中担任艺术指导。张冉担任主演, 在三部大戏中分别饰演李桂芝、杜丽娘、陈妙常。上海昆剧团全情奉献,将为演出贡献强大支持,尤有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大师蔡正仁特别助阵,将携多位优秀昆曲表演艺术家出演剧中重要角色。

演出介绍:2023年6月2日 19:15    

特约主演:蔡正仁 

主演:张冉

主演:卫立、张伟伟、胡维露 (最终演出阵容以实际演出现场为准)

传统剧目,作者佚名。

新任褒城县令赵宠下乡劝农归来,夫人李桂枝前夜曾因闻牢囚悲哭而擅自开监问询,不料竟是失散多年的生父蒙冤入狱,丈夫回衙便将重逢之事相告,向其说明父亲遭受的冤情,求夫洗怨。赵宠以该案为前任官所断,无权更改,乃为桂枝代写状纸,教导她明日向新任巡按申诉。此剧虽融新婚夫妻间的恩爱调笑与谐趣,实更表达了夫妇间忧患同感之情。本出属“吹腔”戏,为昆曲京剧两界同演剧目。
2023年6月3日19:15    

主演:张冉

特约主演:倪徐浩、陶思妤、安新宇、周娅丽、张伟伟(最终演出阵容以实际演出现场为准)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全剧共55折。与《紫钗记》、《南柯记》和《邯郸记》并称为“临川四梦”。此剧原名《还魂记》,创作于1598年。

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碧玉年华,深养闺中。因悄游后花园,惹动春情,归憩生梦,忽遇执柳俏生,竟成云雨之欢。丽娘梦醒恹恹,次日复至花园,寻觅梦境,奈何不得。后积思成病,形容日消,便点蘸丹青、自描春容于素绡,并拈诗题之。丽娘郁疾终不得治,中秋之夜离魂香殒。阴府判官索簿行笔,丽娘却因姻缘未尽,得回魂路引。秀才柳梦梅,临安赴试,耽搁于斯,竟拾得丽娘画像,日夜痴唤。丽娘鬼形夜会柳生,知其乃是梦中之人、冥定配夫,便真情吐露。后柳生得道姑相助,挖坟开棺,使丽娘还魂回生,二人遂成婚配。因虑开坟事发,便夤夜买舟,同往临安。
2023年6月2日 19:15    

特约主演:蔡正仁 

主演:张冉

主演:卫立、张伟伟、胡维露 (最终演出阵容以实际演出现场为准)

传统剧目,作者佚名。

新任褒城县令赵宠下乡劝农归来,夫人李桂枝前夜曾因闻牢囚悲哭而擅自开监问询,不料竟是失散多年的生父蒙冤入狱,丈夫回衙便将重逢之事相告,向其说明父亲遭受的冤情,求夫洗怨。赵宠以该案为前任官所断,无权更改,乃为桂枝代写状纸,教导她明日向新任巡按申诉。此剧虽融新婚夫妻间的恩爱调笑与谐趣,实更表达了夫妇间忧患同感之情。本出属“吹腔”戏,为昆曲京剧两界同演剧目。
演职人员介绍 

艺术指导:张洵澎,生于1941年。国家一级演员。国宝级昆曲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昆曲澎派艺术创始人。国家级首批非遗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荣获上海市第六届白玉兰表演艺术奖榜首、宝钢高雅艺术奖。荣获美国马丁.路德奖,访问学者奖。荣获由凤凰卫视集团发起,凤凰教育主办的“2022年度华人教育家大会”授予的“华人教育家”称号。由她主演的昆曲电视剧《牡丹亭》获全国电视优秀戏曲片一等奖,全国电视“飞天奖”和“金鹰”奖。1958年得程砚秋先生亲授《百花赠剑》。1958年在怀仁堂得梅兰芳大师指点,演出《游园惊梦》。1960年在北影为梅兰芳电影《游园惊梦》配演花神。张洵澎师承朱传茗、沈传芷、姚传芗、言慧珠等京昆大师。习学大量昆曲传统剧目,彼时佳人风姿,又兼容色丰神毕肖言师。一直以来被冠以“小言慧珠”之雅号。并将大师们的神、爆 、静、美的表演精髓巧妙融合。形成了具有清纯可人,美丽动人,风骨迷人气质的独特闺门旦表演艺术派别——澎派。张洵澎艺术,已经实践出一条昆曲闺门旦艺术的崭新道路,阳关通衢。并被媒体盛誉“东方赫本。”其代表作有《牡丹亭》、《玉簪记》、《拜月亭》、《长生殿》、《墙头马上》、《连环计》、《百花赠剑》、《瑶台》、《断桥》、《题曲》、《亭会》等等。作为一名杰出的戏曲教育家曾多次在北京大学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开设艺术讲堂。张洵澎四十余载殷勤设帐,倾囊相授学生不仅遍布全国各大昆剧院团,还包括京剧史依泓、董圆圆、窦晓璇、郭霄、黄梦婷、张蕊麟等。另外还有很多地方剧种的优秀演员晋剧苗洁、川剧沈铁梅、豫剧韩鹏飞、河北梆子许荷英、瓯剧蔡晓秋,越剧方亚芬、李旭丹等。张洵澎在艺术传承上可谓蔚然成林,滋养百戏。

特约主演:蔡正仁,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尤擅官生。“昆大班”老艺术家之一,师承俞振飞大师及沈传芷、周传瑛等名家。其嗓音宽厚明亮,膛音充足,底气饱满,演唱满宫满调,感情真挚。

代表剧目有《撞钟分宫》《惊变埋玉》《迎像哭像》《太白醉写》《八阳》《见娘》《乔醋》等传统折子戏以及《长生殿》《琵琶记》《牡丹亭》《白蛇传》《风筝误》《连环记》《班昭》《桃花扇》《贩马记》等大戏,塑造了昆剧小生中官生、巾生、穷生、雉尾生等各种行当的人物,被誉为“活唐明皇”。

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宝钢高雅艺术奖、因长期潜心昆曲艺术事业成就显著获文化部表彰、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特别荣誉奖、第十三届文华表演奖、上海市第六届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1990年至2007年任上海昆剧团团长。

张冉,国家二级演员,90后昆曲艺术家,新生代昆曲旦行之翘楚,上海张冉昆曲艺术工作室艺术总监,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青年文联理事,上海市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第2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得主,第6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得主。

工闺门旦,台风古典端雅,扮相清丽,如画中人,兼有北地胭脂的大气与南国佳人的灵秀。2001年入梨园,2006年以优异天资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师承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张洵澎。她曾出演美国纽约、德国汉堡、法国巴黎、瑞士巴塞尔、奥地利维也纳等多个国家的大都市,在纽约演出期间接受《纽约时报》专访,并获著名音乐家谭盾先生高度好评,称张冉是他合作过“最年轻的,但做唱念舞都很优秀的杜丽娘的扮演者”。

在上海等地多次举办个人昆曲表演艺术专场演出。在上海朱家角园林版《牡丹亭》中张冉与“昆曲王子”张军合作,饰演女主角杜丽娘,共计300余场,是昆曲演出史上已知的演出《牡丹亭》场次最多的旦角演员。

特约演出单位上海昆剧团简介

上海昆剧团是国家重点保护和扶持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成立于1978年,首任团长为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现任团长为青年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

上海昆剧团以保护和传承昆剧艺术为己任。自建团以来,抢救、整理、演出近300出精品传统折子戏,近70部整本大戏。剧团在致力于艺术继承的同时,有效推动新剧目的创作,曾四次获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三次获中国戏曲学会奖,多次获中宣部、文化部、中国剧协等部门授予“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剧目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国家级艺术奖励。

剧团行当齐全、阵容完备、群英荟萃,先后共有12人13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2人2次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21人28次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1986年荣获文化部振兴昆剧第一奖,被誉为是“一流剧团、一流演员、一流剧目、一流演出”。

上海昆剧团以精彩的剧目、精湛的演出为艺术追求,曾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捷克、比利时、希腊、丹麦、瑞典、荷兰、俄罗斯、阿尔巴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演出,获得海内外观众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享有盛誉。

“兰情冉冉”——张冉昆曲艺术系列专场演出

演出时间:2023年6月2-4日 19:15

演出地点:上海市茂名南路57号 兰心大戏院
 

猜你喜欢

原创昆剧《瞿秋白》汇聚了一流的主创主演阵容,特别邀请著名编剧罗周执笔,由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执导,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担任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饰演瞿秋白的母亲金璇,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饰演鲁迅,优秀青年演员周鑫饰演宋希濂,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饰演杨之华。...
8月27日至30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上演四部传统剧目,分别是《风筝误》《烂柯山》《焚香记》《荆钗记》,戏脉传承,经典荟萃,氍毹之上,美不胜收,期待您亲临剧场,品味传统剧目中对世间万物的另一种解读。...
北方昆曲剧院《义侠记》传承自侯少奎、董瑶琴二位老艺术家,从武松途径景阳岗,赤手空拳打死猛虎,成为为民除害的打虎英雄开始,到潘金莲戏叔别兄、在挑帘裁衣中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再到武松公差归来发现武大被毒杀之事,将潘金莲与西门庆杀死,为亡兄报仇结束,是一部尊古不泥古的经典传统之作。经历代昆剧艺术家演绎此剧,流传数百年,至今不衰。...

9月24日紫金大剧院演出昆剧《瞿秋白》

昆剧《瞿秋白》被誉为江苏昆曲现代戏创作真正的高峰之作。它是第一部在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和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开幕式上演的昆曲现代题材剧目,曾入选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2022年度资助项目,并被评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
9月8日梁辰鱼昆曲剧场即将上演传统好戏《西游记·借扇》一波三折巧借扇《牡丹亭·写真》对镜自怜描春容《占花魁·湖楼》痴情暗恋美娘子共赏雅韵 经典荟萃。...
8月23日下午3点,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杨帆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应邀来到吉祥大戏院为观众讲解《义侠记》的艺术表演风格,期待您的聆听...
《千忠戮·搜山打车》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9月2日-5日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展演

北方昆曲剧院2023年9月4日19:30演出昆曲《青冢记·昭君出塞》《牧羊记·望乡》,整理改编自传统南戏《牧羊记》。讲述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汉朝派苏武的好友,大将李陵点兵五千前去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