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人在草木间》3月25日、26日即将首演

时间:2023-03-24 09:50:23 阅读:
2022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昆剧《人在草木间》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与茶之间有着禅意的相联,中国的茶文化,植根于璀璨的中国传统文化。它源远流长,积淀深厚,内涵隽永,意境深邃。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浸润到诗词、绘画、书法、宗教、医学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部分。

“茶”字拆解开即为“人在草木间”,彰显了中国文字之妙,更透出一丝隐在中国文字中的哲学意蕴——草木本是无情之物,却因人而生情。草木传递着人情,人们因情而连结,世界因情而美好。昆剧《人在草木间》便以此为名,用一缕茶香演绎一段传奇凝结两岸情缘,将于3月25日、26日在天桥剧场隆重首演,敬请期待!

《人在草木间》3月25日、26日 19:30天桥剧场演出

小小一片茶叶,融通古今,情牵两岸。在海峡两岸茶文化的历史著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举世闻名的茶中圣品——台湾冻顶乌龙茶,是在1855年,一位叫林凤池的台湾举子,从福建武夷山把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赠送的36棵茶苗带回台湾冻顶山,种植、发展起来的。北方昆曲剧院以这段记载为依托,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创编了昆剧《人在草木间》,以一段民间商业的坎坷茶事,牵引出儿女间的旖旎情事,终归于两岸文化上同根同源,经济上休戚与共,血脉相连情感认同的深远史实。



昆剧《人在草木间》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得以顺利推进,同时该剧也得到了民革北京市委和北京市台办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该剧中蕴含着草木有情、人间大爱的深刻主题,将茶文化、妈祖文化、佛教文化融为一体,凝聚成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对促进两岸沟通对话和融合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作品的创排也是北方昆曲剧院“传帮带”和“一棵菜”精神的有力体现。编剧王宝亘和唱腔作曲王大元都是年近耄耋的老艺术家,为了更好的艺术呈现,不辞辛苦几易其稿,甚至在身体抱恙期间依然笔耕不辍。老前辈心系艺术创作、心系昆曲传承发展、心系年轻人成长的奉献精神鼓舞着剧组的每一个人。

导演方彤彤是北方昆曲剧院自主培养的创作人才,昆剧《人在草木间》以“一人一事、一事到底”简洁清晰的故事脉络而构成,但故事背后的意义可谓深厚而深远。在二度创作中,将以小见大,展示出厚重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深刻阐释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在彰显昆曲艺术价值的同时赋予作品更丰厚的时代意义。

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翁佳慧和优秀青年演员朱冰贞,曾在荣获“文华大奖”的《红楼梦》及多部作品中担纲主演,配合默契、收放自如,深受广大戏迷观众的喜爱。在此次创排过程中,她们热情不减、悉心打磨,深入探索人物的精神世界,向“人物”挖潜,向“表演”发力,以情感人、以美动人,在舞台上塑造出生动可爱、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
院长杨凤一认为昆曲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与发展中要紧扣时代脉搏,共情共振共鸣。此次创排《人在草木间》以茶为题、以两岸关系为内涵、以优秀传统文化去诠释蕴含其中的深厚历史和人文底蕴。力求以精致淡雅的艺术呈现,担负起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作用,真正得到两岸观众的认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目前,昆剧《人在草木间》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合成阶段,3月25日、26日在天桥剧场期待与您不见不散^_^

主创人员名单

出品/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支持单位: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

出品人:杨凤一

总监制:孙明磊

监制:曹颖

制作人:曹文震

编剧:王宝亘

导演:方彤彤

唱腔设计:王大元

服装设计:彭丁煌

舞美设计:陈勇

灯光设计:管艾

音乐作曲:张芳菲

唱腔配器:邢骁 

造型设计:李学敏 

道具设计:刘树祥  

音效设计:乔江芳

舞蹈设计:谭萧萧

副导演:王锋

指挥:郑学

打击乐设计、司鼓:庄德成

司笛:韦兰

场记:孔佳慧 

剧务:刘鹏建 鲍思雨

舞台监督:王锋  周虹

演员统筹:杨帆

乐队统筹:孙凯

舞美统筹:邢琦

演出宣传统筹:王晶

项目统筹:付京京  王瑾

项目执行人:邵天帅  吴梦祎

主要演员名单

林凤池——翁佳慧  刘鹏建

金捃梅——朱冰贞  柴亚玲

金手指——史舒越

老方丈——海   军

魏建溪——李   欣

茶博士——张   欢

小和尚——张   暖

林   父——袁大程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阵容以当日演出为准)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