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玉石,留诸后人 “一部戏 一本书”昆曲活动招募

时间:2023-04-23 14:50:17 阅读:
“敢化春雷动苍穹

才识这霁月光风玉朗朗

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

——昆剧《瞿秋白》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良辰美景奈何天”

望眼春花烂漫,何不驻足

学一句吴侬软语,听一出昆曲折子戏?

昆曲之剧本是中国传统诗文学的延续

昆曲之音乐为中国传统音乐之遗存

昆曲之舞台砌末

亦是明清时代物质文化之体现

昆曲之美,在文辞绮丽

在唱腔婉转......

昆曲展演周期间,我们将于4月29日下午15:00时举办《琢磨玉石,留诸后人》—“一部戏 一本书”昆曲创作谈。活动邀请到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及《瞿秋白》《蝴蝶梦》的主演徐思佳、周鑫老师,通过创作谈、行头展示、唱段学习及相关书籍推荐等,多角度、近距离展现南昆之美,与到场观众共同开启一场探寻南昆魅力的艺术之旅。

本活动为中轴线 · 阅空间

4月特色阅读推广活动

活动详情

ACTIVITY DETAILS

活动时间:2023年4月29日 15:00-16:00

活动地点:中轴线·阅空间

活动时长:60分钟

活动人数:30人

签到地点:东售票厅

施夏明, 男,昆曲演员,工小生。

1998年考入江苏省戏曲学校昆剧科,2005年8月参加工作,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江苏省委党校和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在读,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

施夏明师从石小梅、蔡正仁、岳美缇、汪世瑜、周志刚、钱振荣、王斌、程敏等老师,2011年正式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为师。施夏明嗓音亮丽,唱腔圆润,扮相俊美潇洒,极具书卷气,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博采众长,勇于突破,擅长以细节刻画人物,表演极富张力,台风稳健,艺术功底扎实,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丰满而富有层次,广受赞誉。曾荣获首届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奖“主角奖”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及荣誉称号。自2013年来先后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英才、江苏省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018年省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江苏省优秀青年戏剧人才,是全国昆曲界生行的青年领军人物之一。

施夏明以继承弘扬发展昆曲艺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曾在《1699·桃花扇》《红楼梦》(北昆版和南昆版)《牡丹亭》《白罗衫》《玉簪记》《南柯梦》《醉心花》《浮生六记》《世说新语》《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等多部大戏中担任领衔主演,其中《瞿秋白》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奖;《1699·桃花扇》获得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奖、第十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特别奖”;北昆版《红楼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十届文华奖“文华大奖”;《南柯梦》荣获2013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目”、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3年江苏对外宣传工作优秀奖、台湾地方戏剧艺术类年度最高奖“台新艺术奖”等多项国家和地方奖项。

他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艺术为时代而歌的创作宗旨,积极探索创新,通过新创剧目,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他创作并领衔主演了江苏省三十年来第一部昆曲时代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实现了江苏省昆昆曲现代戏“零的突破”。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中华儿女为抗击疫情,勠力同心,守望互助涌现出许多动人事迹。作为业务骨干和院部领导,施夏明策划主导、参与创作并领衔主演了抗疫题材昆剧《眷江城》,该剧是昆曲剧种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是昆曲艺术在进入20世纪之后第一部以时事为题材创作的剧目。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的传承革命精神,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瞿秋白》,该剧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的平生事迹为题材创作,施夏明参与主创并担任主演。

在对外交流上,施夏明曾作为多部大戏及折子戏的主演,随团多次赴港澳台地区及瑞士、法国、英国、俄罗斯、美国等国演出。由其主演的《南柯梦》一剧,不仅在国内北京、天津、广州、珠海、深圳等地巡演时场场爆满,更曾受邀赴港澳台地区及马来西亚演出,在当地民众及华人华侨中引发热烈反响,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起到了极好的推动作用。他以戏曲艺术为交流的渠道,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了海内外友人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为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周鑫个人简历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2004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曲科,师从石小梅,钱振荣,岳美缇,程敏,王斌,詹国治等。2013年正式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为师。

代表剧目:《世说新语》《奇双会》《白罗衫》《绣襦记》《长生殿》等

荣誉:入选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称号”

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新秀奖

第二、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优秀表演奖

江苏省第八、九届红梅杯戏剧奖·银奖
徐思佳 江苏省昆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闺门旦、正旦。

并师从龚隐雷、胡锦芳、张继青、梁谷音、徐云秀等老师。于2013拜于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 戏曲最高奖“梅花奖”得主胡锦芳先生门下。

擅演《牡丹亭》《朱买臣休妻》《长生殿》《贩马记》《卖子投渊》《逢舟》《断桥》《刺虎》 等,主演新创剧目《蝴蝶梦》并在《1699桃花扇》《南柯梦》《春江花月夜》《逐梦记》《醉心花》、《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中担当主要角色。

获首届京昆艺术紫金奖“新秀奖”及“表演奖”

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全国青年昆曲演员展演 表演奖

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优秀艺术青年”

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
4月28日至5月3日,“南昆风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展演周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为北京观众带来整理改编昆剧《蝴蝶梦》、新编历史剧《世说新语》之“谢公故事”、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三台大戏和两台南昆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

五场演出既有代代传承的经典剧目,也有创新改编的传统剧目和新编历史剧,还有原创现代戏,是江苏省昆近年来在昆曲艺术传承保护上坚持“三并举”原则,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处的成果展示。

猜你喜欢

原创昆剧《瞿秋白》汇聚了一流的主创主演阵容,特别邀请著名编剧罗周执笔,由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执导,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担任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饰演瞿秋白的母亲金璇,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饰演鲁迅,优秀青年演员周鑫饰演宋希濂,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饰演杨之华。...
8月27日至30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上演四部传统剧目,分别是《风筝误》《烂柯山》《焚香记》《荆钗记》,戏脉传承,经典荟萃,氍毹之上,美不胜收,期待您亲临剧场,品味传统剧目中对世间万物的另一种解读。...
北方昆曲剧院《义侠记》传承自侯少奎、董瑶琴二位老艺术家,从武松途径景阳岗,赤手空拳打死猛虎,成为为民除害的打虎英雄开始,到潘金莲戏叔别兄、在挑帘裁衣中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再到武松公差归来发现武大被毒杀之事,将潘金莲与西门庆杀死,为亡兄报仇结束,是一部尊古不泥古的经典传统之作。经历代昆剧艺术家演绎此剧,流传数百年,至今不衰。...

9月24日紫金大剧院演出昆剧《瞿秋白》

昆剧《瞿秋白》被誉为江苏昆曲现代戏创作真正的高峰之作。它是第一部在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和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开幕式上演的昆曲现代题材剧目,曾入选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2022年度资助项目,并被评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
9月8日梁辰鱼昆曲剧场即将上演传统好戏《西游记·借扇》一波三折巧借扇《牡丹亭·写真》对镜自怜描春容《占花魁·湖楼》痴情暗恋美娘子共赏雅韵 经典荟萃。...
8月23日下午3点,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杨帆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应邀来到吉祥大戏院为观众讲解《义侠记》的艺术表演风格,期待您的聆听...
《千忠戮·搜山打车》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9月2日-5日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展演

北方昆曲剧院2023年9月4日19:30演出昆曲《青冢记·昭君出塞》《牧羊记·望乡》,整理改编自传统南戏《牧羊记》。讲述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汉朝派苏武的好友,大将李陵点兵五千前去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