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脉传承 经典荟萃 9月7日至10日连台好戏即将上演

时间:2023-09-06 15:03:48 阅读:
戏脉传承,经典荟萃,氍毹之上,美不胜收。昆曲荡气回肠的悠扬曲调,演尽了悲欢离合、人间百态。无论才子佳人、侠肝义胆,还是家国情怀、庙堂风云,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在方寸舞台间轮番上演,亦能经久不衰。9月7日至10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四台精品剧目《白兔记·咬脐郎》、观其复版《望江亭中秋切鲙》、《焚香记》、《牡丹亭》。以原汁原味的昆腔昆韵,凸显昆曲艺术的传统魅力,期待您亲临剧场,共赏昆韵芳华^_^
《白兔记·咬脐郎》9月7日 19:30梅兰芳大剧院

    彬州按抚刘知远之子“咬脐郎”外出打猎,追赶中箭白兔,在沙陀村八角琉璃井边,遇见一位汲水妇人。那妇人吐露自己被兄嫂逼迫改嫁,誓死不从,于是被兄嫂折磨,日间挑水夜间推磨,十六年来受尽辛苦。咬脐郎对妇人深感同情,得知她丈夫在彬州从军后,答应帮她寻回丈夫儿子,使其一家团圆。妇人感激不尽,写下血书托付咬脐郎,望他交予自己的丈夫。

     咬脐郎回到衙中,向父亲刘知远说明井边际遇。刘知远知道咬脐郎是遇到了自己的结发妻子李三娘,欲吐真情,又恐怕咬脐郎无法承受打击,故而言语支吾,他又嘱咐当年送子到军营的窦公,叫他休要讲出实情。咬脐郎见刘知远讲话吞吞吐吐,心生怀疑,备酒请来窦公,倾尽肺腑,窦公终于将实情告知。

      咬脐郎得知自己在井边遇见的就是生身母亲,决心将她接来府衙。刘知远的继任妻子岳氏被咬脐郎孝心感动,答应接回三娘,一家终于团圆。

咬脐郎——吴   思
李三娘——陈娟娟
窦   公——张   欢
刘知远——袁大程
岳   氏——刘亚琳
王   旺——张   暖
司鼓:张   航
司笛:韦   兰
舞台监督:曹文震
演出监督:王   晶
观其复版《望江亭中秋切鲙》9月8日 19:30梅兰芳大剧院

才貌双全的谭记儿新寡,暂居于女道观中。观主的侄儿白士中往潭州上任途中探访观主,告知自己失偶之事。观主于是从中作合,使得白士中与谭记儿结成夫妻。权贵杨衙内早已看中谭记儿,本想娶她为妾,此时对白士中怀恨在心,暗奏圣上请得势剑金牌,前往潭州取白士中首级。白士中得到消息,愁眉不展。谭记儿不愿让他受自己连累,想出妙计。时逢中秋,谭记儿扮作渔妇卖鱼,在望江亭上灌醉杨衙内及其随从,将势剑金牌窃走。杨衙内欲绑缚白士中却没有凭据,白士中出示势剑金牌,说有渔妇告杨衙内中秋欲对她无礼。等到再见谭记儿,杨衙内方知中计。恰好湖南都御史李秉忠暗中访得此事,奏于朝廷,杨衙内受到惩办,白士中依旧治理潭州,夫妻和美。



谭记儿——刘亚琳
杨衙内——史舒越
白士中——王   琛
白姑姑——白晓君
张   千——张新勇
李   稍——于   航
李秉中、院子——袁大程
指挥:郑   学
司鼓:张   航
司笛:刘天录
舞台监督:杨   帆
演出监督:王   晶
《焚香记》9月9日 19:30梅兰芳大剧院

官家女儿敫桂英,父亲清正为官却遭奸相韩琦陷害,以致家破人亡。年幼的敫桂英无奈委身烟花,幽居谢家,却不肯沉沦。恰逢落第羞归的秀才王魁在门外行乞,二人琴诗相和,一见钟情。王魁求亲得赘谢家。王魁在敫桂英的悉心陪伴下发奋攻读,三载后在妻子的资助下再次赴试。二人临别在海神庙焚香设誓,以表为国除奸之志以及生死不渝之情。王魁得中状元,却入赘奸相韩琦门府。敫桂英苦等王魁,却等来一纸休书,悲愤之下到海神庙哭诉前誓并自缢而亡。之后她魂追千里,将忘恩负义、勾结奸贼的王魁刺死。敫桂英恨虽得消,却依然郁郁。在海龙王的点化之下,顿悟只因执迷于情,为情所困,因情生恨,才害了自己。悔悟之后的敫桂英,迎来了自己的新生……




敫桂英——潘晓佳
王   魁——刘鹏建
谢   婆——王   怡
海龙王——李相凯
珍   珠——丁   珂
王   兴——张   暖
判   官——史舒越
指挥:邢   骁
司鼓:张   航
司笛:王孟秋
舞台监督:杨   帆
演出监督:王   晶

《牡丹亭》9月10日 19:30梅兰芳大剧院
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杜丽娘培养成“闺范女模”,他请府学生员陈最良任教,命丫环春香伴读,以《诗经》向丽娘灌输封建“后妃之德”。

     与杜宝愿望相反,丽娘却向往自由,无心读书。面对无拘无束、邀游太空的袅袅晴丝,丽娘深感闺中寂寞。她不顾父母的拘禁,与春香同去花园赏春。

       百花盛开,万紫千红,断井颓垣,一片凄清。冷落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

      丽娘思春,悠然入梦。梦见与一秀才相会在牡丹亭前。群花翩翩起舞,赞美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

      但好梦不长,虽然梦和人生灵活现,梦却寻不见,忘不了。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杜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

      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遗言将丽娘葬于后花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料。

      杜丽娘精诚不散,神游花园,再遇花仙,得群花相助,复与梦中人重逢。梦中秀才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养病。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杜丽娘春容,并与魂灵相会,方知杜丽娘遭遇。最后,经人与花的援救,杜丽娘始得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杜丽娘——张媛媛
柳梦梅——王   琛
春   香——王琳琳
胡判官——杨建强
杜   母——白晓君
石道姑——郝文婷
郭  驼——肖宇江
大花王——于雪娇
司鼓:庄德成
司笛:刘天录
舞台监督:杨   帆
演出监督:王   晶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阵容以现场演出为准)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