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秦腔电影《三滴血》观影会举行

时间:2022-06-17 11:32:44 阅读:
6月15日上午,3D秦腔电影《三滴血》观影会在西安长安国际影城举行,吸引众多戏迷影迷前来观影,感受百年名剧的全新魅力。

“《三滴血》我从小到大听了无数遍,百听不厌,每次听完都有不同的感受。电影版更有冲击力和视觉感,非常震撼。”戏迷公先生说。继1960年搬上银幕后,《三滴血》首次以3D技术进行数字化再现,成为首部3D秦腔电影,这是秦腔艺术在当代传播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对传统戏剧艺术的推广传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三滴血》由著名编剧范紫东先生编写,于1918年在易俗社首演后,深受戏迷喜爱,曹禺、梅兰芳、欧阳予倩和田汉等著名作家、艺术家曾给予高度评价。1960年,《三滴血》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成为我国首部秦腔黑白电影。

为了探索秦韵古调在新时代的传播途径,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感受、体验这部独具秦味的剧目,2019年4月,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演艺集团、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3D秦腔电影《三滴血》在上海开机。这是作为国家级非遗的秦腔艺术在发展历史上首次“接轨”3D电影技术。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戏曲表现为根本,采用3D现场全程实拍和全景声技术结合制作,将音乐、文本、表演等诸多元素有效结合,用创新手段重新演绎经典故事,得到了广大戏迷的纷纷点赞。影片在2020年、2021年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奖。

整部电影拍摄期间,为摸准“高科技”与传统艺术相契合的脉搏,演员团队在拍摄前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预排,对音乐、文本、合成等方面进行多次研讨打磨。每位演员反复揣摩、练习戏曲音乐、唱腔、念白在电影中的表现方式,并进行上百次的走台创排后,才让影片以最佳状态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影片中饰演双胞胎周天佑、李遇春的演员李东锋表示,舞台演出非实景,需要一气呵成,电影则是以实景方式分段拍摄,此外,舞台表演较为夸张,电影表演则讲究“收”,这些变化都是对戏曲演员的挑战。

据悉,3D秦腔电影《三滴血》观影会结束后,将于6月16日至23日持续开展“名剧走进影院”活动,邀请名家名角讲述关于《三滴血》和秦腔艺术的台前幕后故事、创作感悟等,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经典传奇中的山盟海誓和戏文里的忠孝节义,吸引更多群众走进影院观看秦腔经典,感受艺术魅力,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猜你喜欢

秦腔剧目戏名与别名大全

秦腔传统剧目约有四千七百多本,多取材于列国、三国等中国古代英雄传奇,也有民间故事、神话等内容,一戏有多名,名同戏不同,戏同名不同。...
《大树西迁》是根据上世纪50年代以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响应党的号召,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这一史实为背景创作的大型秦腔现代剧。...
秦腔《锁麟囊》又名《牡丹劫》,是甘肃秦腔艺术剧院2009年根据同名京剧移植上演的秦腔剧目,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一级演员、秦腔肖派传人苏凤丽携秦腔剧院近百名演职人员共同为华东地区的观众送上精良的秦腔作品与精彩的艺术表演。...
11月15日晚,由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领衔主演的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精彩亮相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黄河湾纪事》由渭南市潼关县秦腔剧团倾力打造,由著名剧作家谢迎春创作,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四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王化武排导,国家一级作曲李书担任音乐唱腔设计,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弟子、优秀青年演员孙筱、国家一级演员雷涛担任主演。...

在慷慨激昂的秦腔中“吼”出黄土地的喜怒哀乐

秦腔传统剧目《玉蝉泪》讲述了商人曹观澜杭州经商遇险,幸遇绍兴沈举人相救的故事。曹观澜为报救命之恩,将女儿曹芳儿许与沈子梦霞,沈即赠双玉蝉作为聘礼。...
秦腔传统戏《清风亭》剧情简介:薛荣从军边关,其兄嫂为霸占家产,对其妻周桂英百般陷害,周无奈风雪之夜怀抱幼子逃离家门,将镪褓幼子弃之清风亭周梁桥下,时逢紫阳城腊八会,被赶场回...
《宝莲灯》又名《劈山救母》、《劈华山》,秦腔传统戏。叙唐时扬州秀才刘彦昌赴京应试,途径华岳庙求签,三圣母一见倾心,遂与彦昌成亲。百日期满,彦昌赴京,三圣母赠宝剑送别。...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