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新势力西演西安三意社:李艺馨

时间:2022-11-18 10:51:18 阅读:
李艺馨,1995年出生,西演·西安三意社青年秦腔演员,主工小旦。她戏歌双栖,在戏曲和歌唱上均有着不错的成绩,是难得的创新和探索型戏曲演员。曾主演《打金枝》《龙凤呈祥》《天河配》《桃李梅》等秦腔剧目,歌曲作品主要有《西北谣》《美人归》《旺旺好运来》《山梁梁上盼哥哥》《大秦之风》《忆兰》等。

兴趣、热爱、心之所向

李艺馨从小就爱唱戏,在还未正式学艺前,李艺馨便在艺术方面展现出过人的天赋。11岁时,李艺馨参加“少儿大叫板”汇报晚会,不仅独唱了一首《洪湖赤卫队》,还为小伙伴们配演了《看女》《三娘教子》等戏。凭借灵动的表演和出色的唱功,李艺馨不仅获得了“少儿大叫板”活动的月冠军,还让许多秦腔戏迷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年仅十来岁的“小戏包袱”。

李艺馨在《打金枝》中饰金枝女
父母见李艺馨十分喜爱秦腔又颇具天赋,便将她送进艺校正式学艺,系统的学习让李艺馨的演技和唱功愈加扎实。凭借自身的“硬”实力,不久后,李艺馨考入了西舞八团,此后六年的演出经历让她迅速成长了起来,陕北漫天黄沙下的简易戏台,李艺馨常年背着铺盖下乡演出,无论严寒酷暑都打地铺入睡……在这里的每一次演出对李艺馨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历练,六年的时光,有过多少“苦”的瞬间,就有过多少“甜”的收获。岁月褪去了青涩,沉淀了阅历,丰富的基层历练使李艺馨实力倍增,成长得愈发坚定耀眼。

“那里是我的根,正小旦、花旦、青衣、老旦我都演出过,甚至彩旦戏我也演过,团里的旦角戏基本上都演过,这些丰富的演出经历,于我而言是十分宝贵的人生财富。”李艺馨说。

矢志笃行立芳华
《晴雯撕扇》中饰晴雯

青春、梦想、汗水、奋进

2015年,李艺馨考入易俗社,百年剧社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李艺馨。在这里,李艺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也愈加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易俗社广阔的平台为她提供了更多的历练机会,五年的淬炼不仅使李艺馨的演技和唱功都更上一个台阶,也为今后她在艺术领域的探索和前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李艺馨正式调入三意社,在这里,李艺馨结识了许多业界优秀的前辈,他们身上“戏比天大”的从业精神和不断学习的探索欲,让李艺馨深受感触。这一阶段的李艺馨,在学习传承戏曲艺术的同时,开始有意拓宽自己的艺术领域,在小戏小品、戏曲、歌唱方面均有涉猎,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荣获了陕西省第八届小戏小品展演“优秀表演奖”。

此后三年,李艺馨在多领域“全面开花”。2020年末,由西安演艺集团主办的“馨中有梦·中国画卷——李艺馨新歌发布会暨个人演唱会”在曲江新区创意谷展演中心举行。李艺馨演唱了《中国画卷》《芦花》《我是一只小小鸟》《大秦之风》《幸福中国年》等歌曲,通过一首首歌曲展现自己的寻梦、追梦、圆梦之旅。
《走雪》中饰曹玉莲

2021年,李艺馨在三意社小剧场举办个人戏曲表演专场,由她主演的《书堂合婚》《柜中缘》《断桥》等秦腔折子戏场场满座,深受观众喜爱。如果说歌曲演唱会是李艺馨的一次追梦之旅,此次秦腔折子戏专场则是李艺馨十余年秦腔旅程的一个重要“驿站”,她在这里回望、反思、总结,继而整装待发,接续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意社创排的《陕北往事》《守护者》《周仁》《母子恨》《秦豫情》《青春逆行》《山花》等剧目中,李艺馨不仅参与了排演还多次担任了伴唱。通过声音传递戏的情感是李艺馨的热爱,红花也好,绿叶也罢,她从不含糊,总是尽心尽力,用心用情的演唱,只求用自己的声音为剧目增光添彩。我想,正是一路以来心怀热爱的勇敢尝试,让李艺馨不断成长,勇敢无畏的长出了自己的“模样”。

奋斗永似少年时

初心、成长、坚守、传承

“我的第一位秦腔老师是妈妈,她在农村自乐班唱戏,我跟着就学会了,后来又遇到了李锦航、展运华、杨秋霞、姚峰、惠敏莉、李君梅、侯红琴等老师,他们都是我人生中的贵人,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李艺馨说。

作为一名90后,李艺馨虽年纪不大,却已有二十余年的艺龄。从年幼时喜欢上秦腔,到进入艺校正式学戏,再到后来走上工作岗位。二十余载成长路,李艺馨遇到了很多在戏曲之路上砥砺前进着的前辈老师。他们如明灯,指引着李艺馨前进;他们如春雨,滋养着李艺馨成长。一代又一代像“李艺馨”一样的青年演员在前辈们的教导中慢慢成才,接过名为“传承”的接力棒,勇敢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时代责任。

“戏曲之路任重道远,我会永远记得自己来时的路,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继续踏实、坚定地走下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承好秦腔、发扬好秦腔,将秦声秦韵唱进更多人的心坎儿里!”李艺馨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西演给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秦腔演员,提供了成长成才、人生出彩的机遇和平台。以李艺馨为代表的西演青年人才,他们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从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对秦腔艺术的追寻,对从艺初心的坚守,彰显出的是有信仰、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守护传统文化根脉的决心和恒心。

猜你喜欢

《宝莲灯》又名《劈山救母》、《劈华山》,秦腔传统戏。叙唐时扬州秀才刘彦昌赴京应试,途径华岳庙求签,三圣母一见倾心,遂与彦昌成亲。百日期满,彦昌赴京,三圣母赠宝剑送别。...
晚场演出秦腔《双官诰》特邀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韩利霞联袂甘肃铁堂秦腔艺术剧院知名优秀青年演员李兵宏、李宁、管亚莉领衔主演;加演秦腔《黑虎坐台》,特邀原宁夏秦腔剧院优秀花脸演员李凯领衔主演。...
特邀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秦腔流派发展传承中心主任李淑芳领衔主演;加演《盘肠战》,由甘肃铁堂秦腔艺术剧院知名须生演员李宁领衔主...

七天八夜秦腔演出 扮靓群众文化生活

戏台前人头攒动,热闹有序,伴随着笙管萧弦的节奏,久违的秦腔演出,演员悠扬的西北唱腔,一板一眼的精彩表演,给观众带来了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场上场下气氛热烈,让观众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演出曲目有《打台》《大升官》《龙凤呈祥》等。...
8月21日晚场演出剧目:《双官诰》特邀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韩利霞联袂甘肃铁堂秦腔艺术剧院知名优秀青年演员李兵宏、李宁、管亚莉领衔主演;加演《黑虎坐台》,特邀原宁夏秦腔剧院优秀花脸演员李凯领衔主演。...
届时,将特邀窦凤琴、李淑芳、李小雄、韦小兵、雷通霞等五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韩利霞、陈鹏涛、李凯等西北五省区著名秦腔表演(演奏)艺术家联袂甘肃铁堂秦腔艺术剧院知名优秀青年演员管小侠、李兵宏、李娟、李宁、景春艳、杨涛等秦腔名家在通渭南园体育公园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场高规格、高水平和异彩纷呈的戏剧文化盛宴。...

岐山:“大地欢歌”秦声岐韵秦腔演唱周开唱

经过精心排练,本次秦腔演唱周将演出《龙凤呈祥》《生死牌》《春江月》《周仁回府》《状元与乞丐》《黄河阵》等经典剧目,为大家奉献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秦腔文化盛宴,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秦腔的情感,品味秦腔的韵味。同时,通过演唱会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秦腔这一传统艺术,将其传承发扬光大。...
秦腔爱好者们热情高昂、激情澎湃,《三滴血》《窦娥冤》《铡美案》《赶坡》等著名秦腔唱段轮番登场、一展风采。演员们细致入微、惟妙惟肖、高亢婉转、声情并茂的演唱,将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了高潮。此次活动为我县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曲文化盛宴,让观众过足了戏瘾,秦腔艺术高亢豪放之魅力在此尽然展现。台下观众掌声不断,连连喝彩。...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