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暨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活动开幕

时间:2022-03-31 13:14:10 阅读:
今年是人民艺术家、越剧改革践行者、越剧“袁派”创始人袁雪芬先生诞辰100周年及越剧改革80周年。昨日上午,“越耀剡溪、成就未来”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暨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活动在市文创园主题馆隆重开幕,以此缅怀纪念袁雪芬老师,共谋共商越剧事业繁荣发展。

市委书记徐建役在开幕式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建勇致辞,市领导孙海荣、柴理明、史向俊等参加相关活动。
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暨致敬<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yueju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越剧</a>改革80周年座谈会
根据安排,此次活动持续时间为3月—10月,共安排有“求索”——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主题展、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暨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座谈会、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暨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演唱会等活动10余项。

徐建役代表市四套班子和全市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越剧事业传承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广大越剧工作者、爱好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创新越剧艺术和为越剧改革发展繁荣作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广大越剧人始终坚持“创新、进取、改革、民本”的理念,传承有序、守正创新,特别是一代越剧宗师袁雪芬,毕生投身舞台,为越剧乃至中国现代戏曲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赋予越剧艺术长青的强大生命力。

徐建役说,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繁荣发展越剧文化,既是推进越剧事业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越剧诞生100周年时提出的“坚持传统、追求创新,繁荣发展越剧艺术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更是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举措。我们要增强越剧改革意识,推动越剧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越剧的新变革赋予其新生命。要创新越剧发展举措,深入推进越剧事业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做好“越剧+”文章,持续增强越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时代特性,要弘扬越剧先辈精神,以袁雪芬老师等越剧先辈为榜样,继承发扬“与时代同行,与民众共生”的优良传统,推动越剧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续写新时代越剧新辉煌。

裘建勇在致辞中说,越剧源自嵊州,嵊州与越剧根牵魂连,一直以来,嵊州对越剧的发展,始终起着母本性、传带性、样板性的作用。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嵊州越剧文章”的嘱托和关于新时代中国戏曲发展的指示精神,以保护和传承、发展越剧为己任,加快创建全国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区,积极推动越剧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越剧发展新局面。

开幕式上,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以视频形式讲话,并举行了越剧电影《汉文皇后》的开机仪式和袁雪芬故居修复工程启动仪式。

“求索”——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主题展同时启幕。

猜你喜欢

袁雪芬与越剧改革的时代意义

袁雪芬的地位早在70年前即得到确立,本组文章对袁雪芬、越剧史的探讨达到一个新高度,使得以前大而化之的历史描述得到细化。...

越剧《绿水青山》人物专题

《绿水青山》用文学艺术自身的规律来反映两山理论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所以它应当通过人性的刻画、命运的故事、人的生活来反应和呈现。该剧艺术指导程蔚东指出:我们不仅要反映生活中物质的绿水青山,更要去体现每个人精神上的绿水青山。...
2002年袁雪芬先生的自传出版,袁派名家方亚芬见证了恩师创作的全过程。在她的记忆中,袁雪芬先生有舞台上光彩照人的一面,有工作中雷厉风行的一面,也有生活中温和可爱的一面。...
为纪念越剧改革80周年,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抖音直播汇聚浙、沪、闽等地越剧院团机构优质资源,合力打造越剧优质剧目展演活动,推出中国好越剧 云端演出周活动,进行经典剧目云上舞台展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纪念越剧改革80周年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

为致敬、缅怀曾致力于中国戏曲改革并做出巨大贡献的越剧宗师及前辈艺术家,继承、发扬他们的改革和艺术创造精神,同时进一步彰显上海作为文化大码头在戏曲改革过程中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越剧院重磅推出聚·变——纪念越剧改革80周年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演出活动。...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全剧 主演 袁雪芬 范瑞增 吕瑞英,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剧情简介 写祝英台女扮男装往杭城求学,路遇梁山伯结为兄弟,同窗三载,情谊深厚。...

袁雪芬

袁雪芬唱腔旋律淳朴,节奏多变,感情真挚深沉,韵味醇厚,委婉缠绵,声情并茂,被称“袁派”,为戚雅仙、张云霞、吕瑞英、金采风等一批越剧演员所继承和发展。...

越剧卖油郎

越剧《卖油郎》毕春芳主演,毕春芳,毕派越剧小生流派创始人。籍贯宁波,长于上海。12岁入鸿兴舞台学戏,出生于浙江省鄞县。...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