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沪剧传承 (华政附中) 基地正式挂牌

时间:2023-08-24 10:50:21 阅读:
2023年8月22日下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沪剧传承(华政附中)基地挂牌仪式正式在华东政法附属中学进行,该基地是继新泾中学陈甦萍沪剧传承基地之后的第二个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命名的沪剧传承基地,也是长宁沪剧团传承沪剧的又一有利阵地。
挂牌仪式

应邀出席基地挂牌仪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共长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剑伟,中共长宁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陈新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沪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长宁沪剧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陈甦萍,中共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刘晓璐,中共长宁区教育局党办负责人应超,上海市长宁区沪剧传承中心(长宁沪剧团)书记、副团长康茜以及长宁沪剧团的各位演员和业务干部们。

到场的华政附中校领导有傅松校长、陈依群书记,以及校务会成员、党总支委员、部分行政人员和党员代表及艺术组的老师们。
正式挂牌

华政附中傅松校长谈到和长宁沪剧团的合作是一种缘分、恰巧揭牌日8月22日当天是七夕节,在这个浪漫的节日里,长宁沪剧团和华政附中双向奔赴,让孩子们与沪剧结缘、与上海话结缘,爱长宁爱上海爱家乡,热爱传统经文化。让沪剧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沪剧传承(华政附中)基地挂牌仪式
区文旅局朱剑伟书记、区教育局陈新华书记、长宁沪剧团陈甦萍团长、华政附中傅松校长共同揭牌。
校长致辞
傅松、华东政法学院、附属中学校长
傅松
华东政法学院
附属中学校长

 


华政附中是上海市教委命名的特色学校,以法制特色教育为抓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长宁活力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着力培养明德尚法精业的现代公民,让孩子们发展成为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精神追求、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更丰富的多样化的教育资源学习课程。

沪剧是以表演现代生活为主的戏曲,其音乐委婉柔和,曲调优美动听,易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和真情实感的艺术美。沪剧又是上海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现代中国大都市的风貌,在成长过程中显示出很强的生机和活力。

沪剧课程进校园,树立文化自信和增强学校软实力,让学生体会到了非遗沪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德育、美育内容的重要来源。

我们有缘,也很幸运,得到了国家级非遗传人陈甦萍团长的全力支持。从今天起,非遗传承项目沪剧进入华政附中校园,意义非凡!

团长致辞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
陈甦萍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


陈甦萍沪剧传承基地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民族精神,普及非遗沪剧进校园。使非遗文化融入学生的在校日常生活,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切实提高学生沪语的应用能力。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沪剧传承(华政附中)基地挂牌

非遗沪剧进校园,是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豪感,实现文化育人的重要方式。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学生个性发展的有利平台。

如何通过沪剧这一平台,培育好祖国下一代,传承好民族文化,挖掘优秀沪剧苗子,让非遗沪剧之火代代相传,身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传承和保护非遗责无旁贷。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沪剧传承(华政附中)基地挂牌

长宁沪剧团与华政附中这场双向的奔赴,更是促成了长宁区沪剧团党支部和华政附中党总支联建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此次新泾中学陈甦萍沪剧传承基地的同学们作为新基地学生的“师哥师姐”,为现场的来宾和华政附中的师生带来了长宁沪剧团红色经典三部曲之一《赵一曼》选段《向党作报告》。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沪剧传承(华政附中)基地挂牌

沪语文化润童心,赓续发扬强自信,相信华政附中学子们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在五星红旗照耀下,在优秀沪剧传统文化滋养下,树立远大理想,磨炼坚强意志,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猜你喜欢

沉浸式沪剧微游,薪火亦能传承

在沪剧体验区,长宁沪剧团的名师开场深情演绎了《陶行知》之小月亮、《家》里的梅林重逢以及《雷雨》中的盘凤等选段,众人皆沉醉其中。...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