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人李树建晋京演出豫剧《程婴救孤》

时间:2023-01-31 11:29:14 阅读:
春秋战国时期,晋国忠臣赵盾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杀害。围绕着赵氏遗孤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与屠岸贾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通过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唾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和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凸现了程婴人性深处的光辉,折射出了不畏强权、维护正义、坚韧顽强的中国伟大民族之精神。法国十八世纪文学大师伏尔泰曾将此剧改编成《中国孤儿》在巴黎上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时序更替玉兔到,春满梨园齐欢笑。2023年3月16日至19日,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全程运营,河南豫剧院二团、西安市豫剧团作为演出单位的豫剧晋京系列演出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开票了。

3月16日,豫剧《清风亭上》。

3月17日至18日,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资助项目  豫剧《程婴救孤》。

3月19日,《春满梨园——戏曲名段演唱会》。

各位戏迷们、家人们、老铁们现在可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线下购票窗口以及线上官方网站购票了,请大家多多关注豫剧,多多支持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谢谢。


豫剧《程婴救孤》是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李树建主演的中华传统美德“忠孝节义”四部曲之一的经典传统大戏。该剧曾获得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殊荣。2013年2月,《程婴救孤》登上美国百老汇舞台演出,受到美国观众的热捧。这是我国地方戏第一次登上这一世界最高艺术殿堂,开创了全国地方戏百老汇演出的先河。2016年10月,《程》剧再次赴美,登上美国好莱坞杜比大剧院舞台,代表戏曲界第一次登上好莱坞舞台。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著名剧作家、该剧编剧陈涌泉曾说过:《程婴救孤》就像一滴水,折射出了河南戏曲的可喜发展。《程婴救孤》的成功是因为它有效克服了长久以来制约戏曲自身发展的两大瓶颈:精品意识薄弱和城市演出市场的萎缩。《程婴救孤》用精品意识指导艺术生产,在演出市场中锤炼精品,以精品进一步带动演出市场,形成了良性机制。让河南戏曲走向全国,把先进理念带回河南,这是在开拓城市演出市场中的重大收获。
 

 
著名文艺评论家刘景亮认为,《程婴救孤》不只是一出戏了,超出了剧目的价值与意义,对今后的戏曲创作带来了很多的思考与启示。《程婴救孤》是古典名著改编的,以前我们有一个误区,重创作,轻改编,其实传统剧目是一份宝贵的财产。《程婴救孤》在创作过程中极好地处理了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把塑造性格、传达感情放在首位,特别是李树建的表演始终把握人物的精神状态、情感状态,具有强烈的剧场效果,这对目前戏曲创作大量搬用晚会手段、专事花哨的不良创作倾向也是一个拨正。《程婴救孤》是一次突出强化豫剧剧种特点的创作,使河南观众感到亲切,外来观众感到新奇,这就告诉了那些总想淡化剧种特色的人们:只有强化剧种特色,才是戏曲的生存发展之道。

 
著名文艺评论家谭静波从声腔与表演上对《程婴救孤》及李树建的表演艺术进行过分析。她说:《程婴救孤》在艺术风格上独树一帜、自成流派,发展了豫剧“红脸行”艺术,创立了独具一格的豫剧“衰派”须生艺术,走入了行当的深处也走入了人性的深处。李树建深入地走入了“衰派”须生行当,也走入了程婴的人性深处。在声腔上,李树建在继承豫西调“红脸王”唱派的基础上,从人物性格、感情、命运出发,结合自身的嗓音特点,为豫剧红脸行创造出了一种朴拙中见精巧、苍凉中见激越,泣声而吟、吞声而歌的“衰派”之音。在表演上,勇于挑战传统,在整个戏曲写意的框架中,加强了写实的力量,注重程式表现生活内容的确切性和具象性,注重内在的体验,注重细节的真实。创造了一种更加自由、更加灵动的表演方式。

李树建主席表示:我国传统戏曲为迎合观众'善终'心理,总以程婴福禄双收大团圆结束,我们则将程婴的结局安排成忠心救孤终被杀害,赋予这个传统剧目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该剧通过更深层次发掘原剧文化内涵,注重人性意蕴的拓展,将民族精神、人格力量、理性光辉三者统一,实现了从传统名剧到现代新戏的艺术转换,因而在观众心中引起强烈震撼。

猜你喜欢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大型传统豫剧《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豫声豫韵丨青春版豫剧《焦裕禄》在郑上演

8月25日、27日两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青春版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禧仔亲子剧场精彩上演。...

古装豫剧《打金枝》在周末公益剧场精彩上演!

此次演出的经典古装豫剧《打金枝》邀请我市民营剧团——周口市颍河豫剧团倾情演绎,颍河豫剧团阵容齐整,表演、服装、化妆、道具的讲究直追专业院团,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豫剧《焦裕禄》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河南豫剧院三团来卢氏演出

本次文化惠民活动特邀河南豫剧院三团国家一级演员:贾文龙、盛红林、蒿红伟、陈清华、陈俐珉、杨红霞、史茹、刘雯慧、陈晓兰、王丹、宋艳秋等人倾情出演,更有《朝阳沟》《儿大不由爹》《倔公公偏遇犟媳妇》《名家演唱会》一系列经典剧目上演。...

兵团豫剧团原创现代戏《援疆柳》演出圆满成功

豫剧《援疆柳》讲述了教育援疆人柳江媛带着援疆省市的嘱托和期望,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一心一意在新疆干实事做好事,干出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成果。柳江媛不仅在文化教育方面尽心尽责、重教扶志,更是用一腔真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3年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其中,由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创演的豫剧《骨肉恩仇》即将在太康县、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川汇区、郸城县6个县(市、区)开展巡演活动。...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折子戏《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