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晋京展演周”3月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时间:2023-02-13 12:36:33 阅读:
2月11日上午, “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应梅兰芳大剧院的邀请,豫剧大戏《清风亭上》《程婴救孤》《三上轿》《黄金婵》和《春满梨园—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将于3月16日—19日精彩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这也是阔别三载后,豫剧人集体回馈首都观众对河南戏热切期盼之情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由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西安演艺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由河南豫剧院二团、西安市豫剧团联合演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具体运营单位,从活动策划、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精心组织。

见面会上,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介绍了此次展演周的活动安排。3月16日19:30,李树建将带领西安演艺集团西安市豫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同台献艺。3月18日14:30和3月20日19:30,西安豫剧团将演出由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李鹏飞、李利军、李龙辉、贾燕妮等主演的豫剧大戏《三上轿》和《黄金婵》。

据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介绍,西安市豫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著名的豫剧改革家、剧作家、教育家、活动家樊粹庭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豫声剧院”,1937年更名为“狮吼剧团”。1971年“狮吼剧团”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曹子道先生创办的“民众剧社”合并,改名为“西安市豫剧团”。该团先后涌现出陈素真、张敬盟、邢枫云、吕荣华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豫剧艺术家,曾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先后成功复排《宇宙锋》《三上轿》《陈三两》等经典传统戏,新创《秦豫情》《向北·向北》《永不磨灭的勋章》等优秀原创现代戏及音乐剧《花木兰》,呈现出蓬勃的艺术生机。

为支持西安豫剧团发展,李树建多次奔赴古城西安,通过收徒传艺等多举措帮扶西安豫剧团守好豫剧的“西大门”,秉持着“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的理念,指导西安市豫剧团移植其经典传统剧目《清风亭上》,并指导其弟子李鹏飞、李龙辉以及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孙苗等同台演出,体现“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推动戏曲在新时代良好发展。

3月17日和18日19:30,李树建将携河南豫剧院二团《程婴救孤》剧组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两场,率弟子邵富有、连彩芬、张亚鸽等二团优秀演员共同演绎这部豫剧经典作品。

名家荟萃唱经典,3月19日将举行《春满梨园——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演唱会将由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赵保乐主持,届时,豫剧名家李树建、虎美玲、贾文龙、李金枝、王惠、孟祥礼、申小梅、金不换、范静、杨红霞、杨帅学、徐俊霞、柏青;曲胡演奏家张付中、优秀青年演员王凯、杜永真、李晶花、谢彦巧和“小梅花”刘奕辰等将献唱豫韵经典唱段。
粤剧名家、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秦腔名家、西安三意社社长侯红琴,秦腔名家齐爱云,上党梆子名家、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院长陈素琴等梅花奖演员也将友情登台献唱拿手好戏,为河南戏助力添彩。
作为河南豫剧的领军人物,李树建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呼吁要解决豫剧发展存在的“三多三少”问题:即观看演出的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到农村的演出多、在城市的演出少;包场送票的演出多、卖票的演出少。面对这种困境,李树建通过集中展演、依靠互联网推广与传承传统戏曲等形式,探索出了许多解决措施,努力实现老戏曲的新传播。此次晋京演出,也是李树建破解该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树建表示:“我们连续三年在北京举行豫剧展演月活动,还多次走进北大、清华展演,同时组织河南民营剧团、稀有剧种晋京展演,不断扩大豫剧的影响力和观众数量,更重要的是培育了更多的年轻观众,增加了河南戏的‘票房’收入。这次来展演,就是想通过向首都观众汇报演出,用市场运营的方式来检验豫剧的魅力。”

猜你喜欢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大型传统豫剧《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豫声豫韵丨青春版豫剧《焦裕禄》在郑上演

8月25日、27日两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青春版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禧仔亲子剧场精彩上演。...
豫剧《焦裕禄》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文化惠民豫剧专场演出精彩来袭

据悉,这场演出是由芳草湖农场、105团、昌吉州豫剧团以“弘扬传统文化 礼赞新时代 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一次联合演出,《朝阳沟》《秦香莲》《三哭殿》《李双双》《小苍娃》等经典曲目中耳熟能详的唱段,铿锵大气、韵味饱满的唱腔,精彩的现场弹奏,让台下观众喝彩声不断。...
2023年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其中,由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创演的豫剧《骨肉恩仇》即将在太康县、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川汇区、郸城县6个县(市、区)开展巡演活动。...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折子戏《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梨园青春,绽最美芳华!本次折子戏系列专场由我团优秀青年演员郭晓鹏、李焕娜主持。演出分有两场,优秀青年演员吴素真、郭青锋、吕军帅、杜永真、李庆杰、郭晓鹏、陈婷婷、梅喜雪、王玉凤、李焕娜、王二震、杨军峰、王藜汇、孙蓓蓓、孙利姣、贾爱伟、王顺等分别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唱念做打,生旦净丑、形神兼备。...
8月8日-8月13日期间,《五世请缨》《花木兰》《清风亭》《包青天》《泪洒相思地》《名家名段专场演出》6场大型豫剧经典名戏轮番上演,让你过足戏瘾!...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