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现代戏《向警予》,演绎革命英雄的赞歌!

时间:2023-03-30 10:08:40 阅读:
革命夫妻有几人,当时蔡向各成仁。

和森流血警予死,浩气巍然并世尊。

3.30下午15:00,河南豫剧院青年团 豫剧现代戏《向警予》将于南阳大剧院视频号精彩上演。峥嵘岁月时,女性如何争取自由,解放自我?一起来看革命先烈向警予的故事。

1919年,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在家乡溆浦创办男女同校的新式学堂,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救国图强。《湘江评论》蔡和森的一篇文章给了向警予启示并停办学堂,赴长沙寻找蔡和森参加革命。二人一同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寻求救国之路并结成“向蔡同盟”。回国后,他们在上海成功地组织了大罢工和革命暴动。

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在武汉被捕入狱。狱中向警予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3岁。

吴素真 饰 向警予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艺术硕士。工青衣、花旦,陈(素真)派传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淑贤老师弟子。

曾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豫剧“百团争霸赛”金奖;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第九届香玉杯艺术奖第一名;河南省第三、五、六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

代表剧目《白蛇传》《字宙锋》《梵王宫》《三拂袖》《春秋配》《拾玉镯》《天女散花》等。

吕军帅 饰 蔡和森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工文武老生,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先生亲传弟子,戏曲声乐师承中国戏曲学院作曲家、戏曲声乐教育家左奇伟教授。

曾荣获:CCTV《一战成功》全国豫剧青年演员大赛“十佳优胜奖”;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首届河南省“光大杯”戏曲声腔音乐大赛荣获金奖;梨园春《百团争霸》全国豫剧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第七届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文华奖”一等奖;第九届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老生组金奖第一名;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
演出剧目有:豫剧:《林冲》《情满合欢寨》《尧山情》《惠河湾》《向警予》《陈蕃》《玄奘》《芦花记》折子戏:豫剧《打金砖》《宋江杀惜》《杀驿》《斩御史》《村官李天成》。

郭青峰 饰 向母

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豫剧本科班,现为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在读。主工老旦、彩旦、青衣,师从马金凤、张宝英、李丽萍等老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高玉秋、汪荃珍老师亲传弟子。

曾荣获2005年河南省青年演员大赛金奖;2008年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一等奖;2012年第六届河南省红梅奖大赛金奖;2014年荣获第三届中国豫剧节优秀青年表演奖;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三等奖。

主要演出剧目有《对花枪》《穆桂英挂帅》《清风亭》《钓金龟》《李逵探母》《杨门女将》《 岳母刺字》《跪韩铺》《拾玉镯》等。

王美娟 饰 淑玉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主工闺门旦、青衣行当,毕业于河南许昌市文化艺术学校。师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亲传弟子。

曾荣获河南省第九届青年大赛二等奖;河南省第十一届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第十五届河南省戏曲大赛荣文华表演二等奖;第五届河南省戏曲大赛文华表演三等奖;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青衣组一等奖。

主要演出剧目:《泪洒相思地》饰演王怜娟;《寻儿记》饰演二夫人;《五女拜寿》《三请樊梨花》饰演樊梨花;《哑女告状》《桃李梅》《西湖公主》等。

杜永真 饰 蔡畅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豫剧本科班(学士学位),工花旦、刀马旦等。师承豫剧阎派张梅贞老师、陈派牛淑贤老师。

曾荣获第七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第八届河南省青年演员戏剧大赛花旦组文华表演一等奖;第九届河南省青年演员戏剧大赛武旦组文化表演一等奖;第十届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花旦组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表演二等奖;CCTV“金豫满堂”全国豫剧青年演员选拔赛金奖;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三等奖。
演出剧目有:《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抬花轿》《玄奘》《白蛇传》《拷红》《三哭殿》《坐楼杀惜》《活捉三郎》《拾玉镯》《五女拜寿》《秦雪梅》《梵王宫》《表花》等。

孙蓓蓓 饰 陶贞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本科在读。主工青衣、闺门旦。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亲传弟子,常派第三代传人。

曾荣获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全国青年演员擂台赛银奖;第九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青衣组金奖第一名;河南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青衣组一等奖

演出剧目《花木兰》《大祭桩》《五女拜寿》《宝莲灯》《义烈女》等剧目。

苏印永 饰 王海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唐派再传弟子,师承著名表演艺术家贾廷聚先生。

曾获河南省第三届县市暨民营剧团大赛文华一等奖;濮阳市崛起杯专业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戏曲大赛文华金奖;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二等奖。2017年应邀主演第一个首创廉政剧目《八都坊》饰演男一号董汉儒; 

主演剧目《血溅乌纱》《布衣巡抚》《辕门斩子》《三哭殿》等。

猜你喜欢

豫剧选段《花木兰·思家》《三娘教子》,杂技《动感手技》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戏服,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将一个个经典的豫剧角色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古装戏《清风亭》《李香君》4月15日至18日将在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演出。演出地址: 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漯河市郾城区龙江路龙湖湿地公园)。
...

戏曲演出进基层 点亮“文明幸福星”

精彩的戏曲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凤来朝》《卖苗郎》《李天保吊孝》等剧目轮番上演,给群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文化视听盛宴。舞台底下喝彩声、掌声不断,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之约豫剧演唱会

开场的节目是豫剧马(金凤)派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问安”一折,该剧表现了宋代杨家将世代忠勇报国,虽辞朝回乡仍然心系国家安危的家国情怀。穆桂英由单红玲饰演,佘太君由张淑玲饰演,杨宗保由蔡冬饰演,杨思乡由王书芳饰演,杨文广由陈晨饰演,杨金花由李国芳饰演。...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系列活动,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携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喷空剧场演出的沉浸式豫剧《清风亭上》,于2024年3月20日19:15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演出圆满成功...

范胜男:我的青春我的团

范胜男,河南省安阳市青年豫剧团团长,河南濮阳人,毕业于河南省王希玲艺术学校。豫剧崔派第四代入室弟子,师承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亲传弟子刘爱英...
此次豫剧演出将群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豫剧节目带到村民家门口,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既为群众带去了文化享受,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群众了解到传统戏曲文化的精髓,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举措落到了实处。...

河南首次开启豫剧本土驻场演出

2月20日、21日晚,随着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也正式开启了“豫剧人李树建”在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活动由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