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加工提高项目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结项演出在郑举行

时间:2023-08-17 10:32:32 阅读:
8月16日晚,2022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加工提高项目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结项演出在朝阳沟剧院倾情上演。本次演出在百姓文化云、文化豫约、文旅中国、文旅中国云演播、河南日报视频号、河南豫剧院三团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
习总书记说:“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河南豫剧院三团培养青年人、力推青年人。一级编剧杨林、一级导演李云担任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编剧,与三团张俊杰、赵国安、李宏权、孔令中、陈彦博、丁巧锋、何森涛、刘冰等组成老、中、青三代的团队,既有老当益壮、资历深厚的“压舱石”,又有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顶梁柱”,更有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潜力股”。青年才俊杨历明、康沙沙领衔主演,张军涛、孟振华、张家祥、刘冰、刘媛、许超霞、韩亚冰、张月旗、何森涛等优秀青年演员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演出当晚,他们不负众望,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非凡的实力深深吸引着每一位观众,观众也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予以回应。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是三团又一部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作品。该剧从小处着笔,主要讲述守渠人李长山和知青郭凌芳相遇、相知、相离、相守的感人故事。实际上却是小中见大塑造群像,以二人为代表描写所有守渠人,他们守望的是红旗渠,守望的是奉献,守望的是无私,他们更是守着初心望着未来的践行者,他们生动诠释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该剧又从大处着眼,从红旗渠精神、民族精神对当代社会昭示的高度,进行一次探寻、挖掘和呼唤。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
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位观众表示:这部戏演的很好,把红旗渠精神都表演出来了,红旗渠精神是几代人的心血,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另外这台戏的演员虽然年轻,但是他们把人物从年轻到中年到老年都表现的真实感人。祝愿三团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研讨会
演出结束后,召开了《守望红旗渠》加工提高结项研讨会。河南艺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李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东方杂志主编李红艳等业内专家对本次演出进行了精彩点评,从剧本、表演、唱腔等各方面进行了研讨,一致对本场演出表示认可,同时又结合实际情况给予改进意见和建议。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兼党总支书记贾文龙、行政副团长贾高峰、业务副团长张红伟、党总支副书记郎文笔和一级导演李云、一级作曲家赵国安、一级导演张俊杰、三团优秀青年演员杨历明、康沙沙等主创和主要演员参加。

剧情简介

豫剧现代戏《守望红旗渠》主要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某一天早上,险峻的太行山,守渠人李长山,与上山送货的北京知青郭凌芳相遇。郭凌芳仰慕修渠英雄,李长山佩服北京知青。一次邂逅,就此结缘,成为夫妻。1981年,知青返城,郭凌芳舍不下和长山的感情,也舍不下襁褓中的孩子,最终选择继续留在太行山。1991年,二人双双下岗,李长山说,想想当年艰苦岁月里那些献出生命的修渠人,他宁可不要工资,也要一辈子守好这渠水。

几十年过去了,李长山和郭凌芳都老了!他们每天还要沿着渠岸巡视一番。他们是林州人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见证着!他们是林州人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者!他们是林州红旗渠精神的守望者!他们更是守着初心望着未来的践行者!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