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黄梅戏舞台剧《半是雷火半山海》正在排练中

时间:2022-09-20 08:50:32 阅读:
立秋已过,天气转凉,但我们的排练场却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型黄梅戏舞台剧《半是雷火半山海》正在火热排练中。

黄梅戏《半是雷火半山海》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由国家一级编剧周德平执笔,我院优秀青年导演江慧子执导,国家二级作曲程方圆作曲;国家一级演员赵章伟、余顺,优秀青年演员邬云、佘畅,国家一级演员张小威,国家二级演员徐镭洋,优秀青年演员袁伟、胡磊,国家一级演员姚恩田,国家二级演员李楼,优秀青年演员魏峻峰、施睿、杨雅晗、孙昊、王聿洪、朱维芳、舒琪、宋庆等主演。

创排《半是雷火半山海》这部革命题材的黄梅戏,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致敬与学习,更是一种红色基因的继承与弘扬,让一百年前的故事与当下产生共鸣。

自进入排练以来,为保证该剧的排练进度,演员们每天早上九点开始排练,甚至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排练。经过前期的坐唱、坐排、搭架子,目前该剧已初见雏形,进入细抠阶段。

排练场气氛热烈,我们感受到了既浓厚庄严又朝气蓬勃的艺术气息,年轻演员饰演革命先烈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精神和艺术的洗礼。通过塑造这些英雄人物,表现出他们的灵魂、人格、精神风貌,让那些听过无数遍的故事焕发时代光彩。

排练现场,剧中陈独秀的扮演者,赵章伟按照导演的要求,一遍遍打磨着细节,力求将人物情感表达得更精准。没有自己的戏时,他就在旁边反复琢磨导演的话,揣摩人物的心理变化和个性特点,从外到内塑造人物。




大幕打开,一组“五四运动”的雕像庄严而辉煌。老年陈独秀凝视着雕像,心潮翻涌,进而引发了当年波诡云谲的情景呈现和他的跌宕起伏的人生感慨。

当然,眼前的雕像只是陈独秀心中的幻象,但历史绝不是虚无的传说。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北洋政府逮捕了在街头散发传单的北京大学教授陈独秀。狱中,陈独秀嬉笑怒骂,挫败警察厅总监吴炳湘的威逼利诱;与其妻高君曼以惊世骇俗的浪漫激情,打破了北洋政府蓄意软化自己的图谋;他更以深沉而又独到的父爱,鞭策儿子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这种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风骨,不仅感化了狱卒,也令吴炳湘暗生敬畏。最终,北洋政府迫于巨大的社会压力,只得释放陈独秀。陈独秀迅即与李大钊相约,共同揭开了中国革命新的一页……

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陈独秀弘毅峭直的人格魅力,及其坚韧的理性自信和独立思考的自由,也是那一代优秀知识分子所共有的崇高精神。如今,用责任、用良知、用科学阅读陈独秀,我们相信,同样具有深刻而丰富的现实意义。

【主创】

编     剧···周德平

导     演···江慧子

作     曲···程方圆

舞美设计···马   超

灯光设计···齐世明

服装设计···李   杨


【主演】

陈独秀···赵章伟

          袁  伟(小)

陈   老···余   顺

              孙   昊

高君曼···邬   云

              舒   琪

李大钊···佘   畅

              盛   遨

陈延年···张小威

              王聿洪

陈乔年···徐镭洋

              杨雅晗

陈松年···袁伟(小)

            施   睿

胡   适···胡   磊

              俞佳祥

吴炳湘···姚恩田

              杨奇勇

王怀庆···李   楼

              王顺青

看守长···魏峻峰

邓中夏···施   睿

恽代英···杨雅晗

张太雷···孙   昊

高君宇···王聿洪

石评梅···朱维芳

陈君英···舒   琪

罗景娴···宋   庆

士   兵···张   勇

              王顺青

警   察···魏峻峰

              肖   蜚

              王顺青

              张   勇

众学生···俞佳祥

              盛   遨

              罗晶晶

              徐   睿

              董   妍

              彭   茹

              楼若菡

              孙苏岭

猜你喜欢

节目要求:独唱节目限制时长5分钟以内,对唱节目限制时长7分钟以内,集体节目、折子戏等限制12分钟以内,每人只上台一次,特别优秀的节目若超过上述时长的、自己所报节目之外仍需第二次上台为其他节目搭戏的,请单独向组委会申请。参演节目种类限定黄梅戏,应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原本《双救举》为左世和所收藏,1958年王兆乾发现,由安庆专署黄梅戏剧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前身)首创首演。麻彩楼饰冯素珍,吴秀兰、田玉莲饰公主,王鲁明、丁紫臣饰刘文举。次年选调合肥演出,轰动一时。继而由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安徽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成电影,刘琼任导演、严凤英、王少舫联袂主演,成为《天仙配》的姊妹篇、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的一份厚礼。...

传统经典黄梅戏《天仙配》亮相古城襄阳

《天仙配》作为一部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黄梅戏表演艺术完美结合的剧目,演出前便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和期待,演出当晚襄阳剧院有上千名观众到剧场观看,连走廊都站满了人,线上直播也如火如荼。...

大型传统黄梅戏《罗帕记》演出预告

瞿凌云:国家二级演员,曾荣获第二届“黄梅之星”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黄梅之星”奖、“中华颂”第五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奖等。曾主演过多部大戏:《天仙配》中饰演董永、《女驸马》中饰演李兆廷、《严凤英》中饰演张浩然、《罗帕记》中饰演王科举、《姑溪谣》中饰演秦有为。...
浦兴戏曲文化园坐落于风景秀美的浦东新区金桥公园内,是浦兴社区的特色文化空间,是传播戏曲文化和市民休闲、体验戏曲艺术的活动场所。黄梅戏的到来必将为浦兴戏曲文化园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倾宁夫人》是以“六尺巷”典故为背景精心创作的一部原创大型黄梅戏,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韩再芬领衔主演。该剧立足于新时代,对中华优秀传统德治法治文化的当代价值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展现了徽风皖韵的新时代风采,生动展现“和谐礼让”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基层治理理念,是唱响新时代平安安庆、法治安庆“好故事”的典范之一。...
黄梅戏《舞衣裳》以中国历史四大巨贪之一的唐朝元载,从一介寒士到官拜相国、位极人臣,后因贪腐无度招致人生覆灭的故事为经,以其妻王韫秀的戏剧性内心变化为纬,讲述了一个人生如戏、平淡是真的警世故事,传递耐人寻味、引人反思的哲学思想。...
7月1日晚,随着黄梅戏《我是新青年》落下帷幕,2023湖北黄梅首届全国黄梅戏爱好者艺术节——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来梅,为广大戏迷们带来了3场精品剧目,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有大家熟知的梅花奖得主何云、赵媛媛、孙娟和袁媛,还有大家喜爱的余顺、姚恩田、张小威、魏瑜遥、程晓君、何凤娇、邬云等黄梅戏名家们。...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