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为流派传承精心育才

时间:2022-04-12 20:05:14 阅读:
 4月3日,由优秀青年演员丁一鸣主演的京剧《刘兰芝》在北京吉祥大戏院成功首演,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观众称“被京剧之美、张派之美打动。”北京京剧院在挖掘京剧流派经典剧目,全面培育人才队伍建设上不断努力,这出《刘兰芝》可以说是向广大戏迷朋友奉献、的一场汇报演出。

1932年,著名京剧作家陈墨香先生创作《孔雀东南飞》,王玉蓉先生、程砚秋先生相继演绎,1952年张君秋先生以《刘兰芝》为名,在这出京戏中注入了属于其个人的鲜明特色,后逐渐成为张派经典剧目。同一剧目通过不同流派的演绎,各显名家风采,争奇斗艳,带给观众不同的视听享受,这也正是京剧流派的独特之处。此次在北京吉祥大戏院上演的《刘兰芝》,正是由张派后起新秀青年演员丁一鸣主演。

丁一鸣,出生于1997年,2007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后保送到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加入北京京剧院,16岁跟随京剧表演艺术家薛亚萍老师学戏,2021年正式拜入薛亚萍门下。此次担纲张派经典剧目《刘兰芝》的主演,体现了北京京剧院对于青年演员的重视与培养,同时得到了张派领军人物薛亚萍老师的亲传指教。

京剧《刘兰芝》原名《孔雀东南飞》,取材于东汉时期我国第一部长篇叙事诗,故事讲述了焦仲卿与刘兰芝这对恩爱夫妻被迫分离,为捍卫爱情,最终双双投河殉情的悲剧故事。



张派传人薛亚萍:倾心传授 精心钻研

作为京剧张派艺术传人的薛亚萍老师,对于自己的弟子丁一鸣既疼爱又重视,由于近期不在北京,特意委托其师妹张萍老师为丁一鸣进行《刘兰芝》剧目的专业指导,自己则通过电话远程沟通唱腔上的诸多细节,为丁一鸣塑造刘兰芝这一角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萍老师介绍说:“《刘兰芝》这出戏,当年由李瑞环同志和我老师一起改编,尤其在最后一场加入了一大段反二黄,唱段难度更大,音域增高,跌宕起伏,给演员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北京京剧院这次排演的《刘兰芝》便是采用了改编版本,剧情发展层层推进,矛盾冲突逐渐加剧,整出戏丰满连贯,流畅自然。

尤其是重头戏机房那一场,参照了2020年纪念张君秋先生诞辰100周年时我演出的这一场,在里面加了一些小碎步,强化了刘兰芝被恶婆婆吓得哆哆嗦嗦的恐惧感,令机房这场小高潮在人物性格特征的刻画上更为突显。作为一名张派弟子,此次受师姐委托指导丁一鸣这出戏也是我个人的荣幸,能够在青年演员成长道路上助一臂之力,是我张派弟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艺术专家周铁林:雏凤凌空 未来之星

北京京剧院艺委会秘书长,京剧艺术专家周铁林先生在看完《刘兰芝》的表演后评论说:“这出戏创作至今已经90年了,距张君秋先生演出这部戏也有70年之久,这出戏不仅作为北京京剧院在挖掘传统恢复传统剧目的一个项目,同时也是对张先生的缅怀与致敬。

张先生为北京京剧院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张派艺术是北京京剧院重要的艺术血脉,一直以来传承有序,发扬光大,《状元媒》《诗文会》《望江亭》《西厢记》《秦香莲》《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等很多保留剧目一直久演不衰。

张先生的《刘兰芝》应该说是博采众长,他的特点是以唱功为主,从人物的舞台呈现,在唱腔和表演上堪称动心动情,听觉上给观众一种美的享受。张派艺术之所以能够流传这么深这么广,主要得益于其在唱腔上的讲究,刚柔并济,舒展流畅,具有清新优美的艺术魅力。

今天看了丁一鸣表演的这出戏,我是且看且喜,从不断的掌声中可以看出,丁一鸣的表演是有温度的,台下是有热度的,在两个小时剧目演出的时长中,让我感受到初露锋芒的菊坛新秀丁一鸣的勃勃生机,看到了一位雏凤凌空的京剧未来之星。

《刘兰芝》这么一出有悲情、有爱情、有凄苦、有悲愤的张派艺术,以唱功见长的经典剧目,唱腔丰富,板式齐全,非常考验演员在唱方面的功力。丁一鸣嗓音高亮,圆润甜美,在演唱中注重咬字、发声、行腔、用气、吐字、收音等技巧的运用,节奏上张弛有度,做到了口唱心也唱,声情并茂。表演上讲究用目传神,她将自己在嗓音上的天赋与人物情感自然地融合,生动塑造了刘兰芝人物的形象之美。

丁一鸣自前年拜师后,勤奋刻苦,进步很大,可以看出薛亚萍艺术家的精心传授。丁一鸣对《刘兰芝》这出戏是非常珍惜的,她珍惜京剧院为她提供的每一次演出机会。

丁一鸣也是幸运的,她得益于北京京剧院在人才梯队建设中,借助挖掘流派传统剧目给青年人提供的实践舞台。”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流派传承 全面育才

在流派剧目挖掘和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北京京剧院成果显著,院长刘侗在采访中介绍道:“北京京剧院由是由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张君秋等各个流派的艺术大师组建而成。流派的特色在京剧院非常鲜明。流派在京剧史上是非常独特的一种艺术现象,这也是京剧区别于其他地方剧种的一个显著的艺术特点。

每个流派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剧目,虽然是同样的故事,同样的人物,甚至可能是同样的情节,但在表现手法上,因为是不同的艺术家表演,就形成了不同的风格,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种不同的风格是声腔艺术,就是唱腔。我们剧院尊重历史,有责任把流派艺术家们所创作的各个流派剧目好好地传承下去。同时对于流派的继承和发展等方面也在做更多努力,比如创新,利用流派的一些艺术风格和特点,为新剧目的创作再去创造一些条件,来凸显艺术特色。

京剧院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人才队伍的全面建设,京剧艺术是一个整体性的艺术,一台演出的完成需要各路人马分工精细,精诚合作。所以京剧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包括演员、乐队、舞美、技师、装置,甚至是舞台监督的全面培育。

我们鼓励青年演员去拜师求艺,不断精进,给他们搭平台,提供机会。人才培养从流派的传承,人才培养的全面性,搭平台名家传戏精心雕刻,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丁一鸣作为京剧院张派的后起之秀,这次演出的《刘兰芝》是张派的著名剧目,京剧院希望通过搭建平台名家传戏精心雕刻,使青年演员能够真正接上班来。丁一鸣从个人形象、嗓音条件、气质等各个方面,都有条件将来能够在张派艺术流派传承方面做出很好的成绩,京剧院对她的未来寄予厚望。

张派是北京京剧院一个非常重要的流派,也可以说是我们剧院组建以后一个最主要的流派之一。如果说纯粹从我们剧院形成发展的历史来看,张派艺术在京剧院的战略及艺术行当里面是举足轻重的。张派艺术关键传承还在人,人才既关系到张派这个艺术流派自身的发展,也关系到我们剧院的建设发展。

薪火相传是我们京剧艺术甚或中国戏曲艺术最宝贵的一种精神财富,令中国戏曲艺术能够连绵不断,延续千年,京剧艺术已经传承了230多年,这就是薪火相传生成的一种生生不息的局面与结果。”

 

猜你喜欢

裘芸女士、张学浩先生、王椿立先生作为京剧名家的后人,更是承载着家族传承的使命,他们的参与无疑为此次活动增添了色彩。...
四位京剧艺术大师虽然同演旦角,但风格迥然不同:梅派端庄华贵,程派含蓄深沉,尚派婀娜刚健,荀派妩媚活泼;他们在艺术上推陈出新,各人独树一帜。...

迟小秋领衔主演传统京剧《锁麟囊》今日开票

迟小秋宗法程派艺术,不折不扣。演唱上,她对程派的发音方法领会娴熟,特别是在行腔上,小弯小擞处理得非常细腻、到位,程韵十足。...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通过线上展播的形式共庆十三艺节盛大开幕,京剧张派经典剧目 《西厢记》是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艺术财富之一,领衔主演是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亲传,最小弟子赵秀君饰演崔莺莺。...

2022年6月11日宏济大舞台演出预告

京剧《文姬归汉》是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先生创演的代表剧目之一。2019年,该剧入选为第二批“京剧电影工程”。
...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派青衣李蔷华去世,享年93岁。李蔷华私淑程砚秋,与新艳秋、王吟秋、赵荣琛、李世济一起曾被人称为“程派五老”。她也是五人中最后一位去世的艺术家。她曾是武汉京剧团十大主演之一。...

程派名剧《春闺梦》亮相纺商业城

本次参演的演职人员大部分都是来自来云南省京剧院的年轻人,主演蒲雪晴毕业于北京戏曲职业学院,2016年拜程派名家迟小秋为师潜心学习程派艺术,2001年荣获第五届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2011年举办"程韵兰香"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程派戏曲蒲雪晴个人演唱会...

京剧《过巴州·取成都》6月8日小剧场演出

北京京剧院2022年度“京剧传统剧目挖掘整理项目”京剧《过巴州·取成都》,北京京剧院前身为北京京剧团、北京市京剧团和北京实验京剧团,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京剧艺术大师,为剧院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