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现代京剧《人间四时有芙蓉》巡演预告

时间:2022-12-28 09:26:47 阅读:
从来音韵歌盛世、每逢佳节有华章,在2023年即将来临之际,本周四(12月29日)在城厢镇家珍公园共赏新编现代京剧《人间四时有芙蓉》。

演出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4:00

演出地点:青白江区城厢镇家珍公园内

创作背景

本剧是根据第四届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杨绍英,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唐开容、成平等人物事迹,以及成都“爱心筹厨房”“爱心食堂”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加工和创作改编,将感人的真人真事,通过组合、融合、提炼后形成鲜活、丰满的舞台艺术形象。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唐·李白)”,成都自古人杰地灵、繁荣兴旺,历史底蕴深厚、时尚与传统融合、烟火气十足的成都是人们喜爱和钟情的本质。本剧从巴蜀热土中寻觅动人事迹,从蓉城市井生活中打捞素材,关注当下生活,展现成都特色、四川风味,关怀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大时代、小切口,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本剧的创作,将平凡人的生活悲欢与社会现实相融合,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对人物的细腻刻画,折射出人性的光辉,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歌颂人性的真善美,体现了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四川精神。

剧情简介:“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下之本在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京剧《人间四时有芙蓉》,是根据我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杨绍英的事迹,以及成都“爱心筹厨房”的真实故事改编。这是一部充满了人民性的现实题材戏剧,一部非宏大叙事的人本命题戏剧。本剧以温馨笔触描写当代都市的草根当中,最为常见又最为艰难的那一类人的戏,中年再婚、家产分割,上有老下有小,手心手背都是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京剧《人间四时有芙蓉》聚焦一个历经波折和坎坷、撕裂和伤痛,却始终充满爱和希望的特殊家庭。主人翁刘佩蓉面对养女高额医药费、丈夫车祸留下巨额债务、继子换肾等重重困难,为了维护“家”,挺直柔弱之躯,展现出一个母亲的担当和大爱。四场戏的四时轮回,宛如生老病死、喜怒哀乐的人生轮回,往复绵延、意蕴悠长。刘佩蓉如芙蓉一般美丽、良善、无畏、坚忍,亦如蓉城一样美好、包容、乐观、向上。

刘露,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四川省十佳演员”。2008年由她主演的新编京剧《薛涛》参加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荣获“银奖”。

2011年,刘露主演新编现代京剧《魂系油气田》,先后参加了“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第12届中国戏剧节、第6届中国京剧节。

2013年刘露在李六乙导演新编京剧大幕戏《浣花吟》中,饰演中唐著名女诗人薛涛,因精彩表演和突出的艺术成绩获得第26届梅花奖,成为四川第一朵京剧“梅花”。

2015年主演新编川蕴京剧《落梅吟》,饰演女主角梅表姐,是全国第一部以梅表姐为女主角的舞台剧,在京剧中加入了较多的四川元素。荣获四川省首届艺术节“最佳剧目奖”;四川第八届巴蜀文艺奖“特殊荣誉奖”。

2018年刘露“跨界”演唱新戏曲流行风歌曲《锦色》,歌曲将现代流行音乐与传统京剧唱腔、经典诗词融为一体。

2022年3月15日,2022年度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首批戏曲名家工作室刘露获批设立。

本周四14:00我们一起相约家珍公园共赏新编现代京剧《人间四时有芙蓉》。

猜你喜欢

京剧《红鬃烈马》即将上演

2023年9月9日将演出京剧《红鬃烈马》,剧情简介:薛平贵离家十八年后,自西凉归里,于武家坡得遇其妻王宝钏。王已不识薛,薛假借问路试王心未果,薛追王至寒窑后叙述别后经历,夫妻始得相认。后王允篡位,欲杀薛平贵,薛逃,王允遣高嗣继追之。...

北京京剧院2023年9月演出预告

9月28日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演出《三国英雄谱》,9月30日长安大戏院演出《庄王求将》由包飞、谭正岩、黄臣、王博文、周美慧、沈文莉、冯胜章、梅庆羊、邵沐晗、王磊、孟宪腾 、耿蕴智等演出...
活动中,来自高丽营镇不同村(社区)的京剧爱好者联袂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不同唱腔、不同派别的京剧演唱经典片段。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老年京剧爱好者们穿戴整齐,浓墨重彩,观众为所有演职人员拍手叫好,连连称赞。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盛宴。...

老外也痴迷,京剧《将相和》让他眼前一亮!

京剧在全世界都有很多爱好者。有人可能纳闷,有些戏咱中国人都听不懂,中文都说不利索的老外能懂欣赏吗?优秀的艺术是可以跨越语言、国籍的。最近,吉林省京剧团演的这出《将相和...
拾光买卖街作为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文创京城版块的重要执行单位之一,将联袂 蓓蕾小梨园于8月20日在街内清音阁再次展开少儿京剧演出,带上宝贝来这里过七夕吧!...

国家京剧院2023年“秋之韵”演出季

京剧现代戏《主角》改编自陈彦同名茅盾文学奖小说。《主角》讲述了从山村走出的易青娥,经舅舅胡三元指引走上从艺之路,在胡三元、胡彩香等前辈的鞭策、扶持下,凭着过人的艺术天分和吃苦精神,由机械地练功学戏,到身怀扎实功夫出道,从无意中在京剧舞台崭露头角,到在全国戏曲界绽放光彩,终成一代名伶忆秦娥,却又被新人取代的生命历程。...
此次京剧专场的演出让广大市民朋友零距离欣赏国粹京剧之美,陶冶了大家对京剧的情操和兴致,同时增强了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是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发展的有效实践。...
《清官册》穆雨主演,剧情简介:宋将杨继业为主帅潘洪所害,死于李陵碑,其子杨延昭告下御状。刘御史初审后受贿,被八贤王打死,调寇准进京复审。寇初疑惧,夜不能寐。进京后潘妃又来行贿,寇准坚拒之,并告知八贤王,得王支持。...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