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四运 振兴新突破”京剧惠民演出“京”彩绽放

时间:2023-05-24 10:00:33 阅读:
传统京剧《野猪林》震撼开场,红色经典《红灯记》闪亮舞台,名家名票现代京剧交响乐演唱会压轴上演……5月20日-22日,“喜迎十四运 振兴新突破”京剧惠民演出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接连三场“京”彩亮相,名家云集,好戏连台,在雷锋城抚顺掀起了京剧“国潮”新风。

本次京剧惠民演出活动由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抚顺广播电视台、抚顺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办,抚顺市满族艺术剧院、抚顺市群众艺术馆承办,抚顺市满族艺术剧院京剧团、抚顺市文旅中心京剧团、抚顺市文旅中心交响乐团演出。活动旨在传承京剧国粹,弘扬传统文化,以文艺力量为省十四运营造热烈氛围,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蓄势赋能。
传统大戏与现代剧目轮番登场

全本呈现让观众大呼过瘾

5月20、21日,传统大戏《野猪林》、现代剧目《红灯记》轮番亮相,经典剧目全本呈现让观众一饱耳福,过足戏瘾。

京剧《野猪林》的故事取材于我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讲述了林冲被高俅陷害得家破人亡,最后被逼上梁山的故事。该剧目是一出熔“唱念做打”于一炉的经典剧目,带有浓重的文武老生戏的特点,雅俗共赏,经久不衰。本场演出中,演员们演唱技艺精湛、动作身法醇熟,念白铿锵悦耳,人物诠释精准,故事紧凑、情节生动、人物鲜活、行当齐全,原汁原味地演绎了这一传世佳作。
《红灯记》的故事取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片中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李玉和一家三代,为向游击队转送密电码而前仆后继、与日寇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故事。演员们以出彩的唱腔、细腻的表演、丰沛的感情,再现了剧中一家三口代代相传的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令人动容,引人振奋,收获了台下观众真挚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红色经典与交响乐完美碰撞

名家云集为振兴新突破凝心聚力

5月22日,名家名票现代京剧交响乐演唱会压轴上演。本场演出阵容强大,抚顺市文旅中心交响乐团特邀著名指挥家解舒群先生执棒,来自北京、上海、长春、常州、沈阳、抚顺的京剧名家名票悉数登场,张宏伟、张浩洋、胡璇、毕玺玺等国家一、二级演员倾情献艺,为观众带来《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红色娘子军》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选段。京剧与交响相得益彰,以新时代的音乐审美与中西合璧的表演形式讲述最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追寻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用红色戏曲涵养爱国情怀,让广大观众在熟悉的旋律中共忆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凝聚力量。
线上线下同享文化惠民硕果

助力省十四运彰显文旅力量

抚顺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致力于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此次演出延续一贯的公益性和惠民性,面向公众免费发放门票。演出预告发布仅两日,门票全部告罄,群众对演出的热情与期待可见一斑。系列演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惠及观众3000余人次。此外,市群众艺术馆微信视频号对演出进行同步网络直播,吸引了万余网友“云”赏国粹佳作。

“真好,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没想到我们抚顺也有这样高水准的演员,演出这么优秀的作品。为我们抚顺的京剧艺术家们点赞!”“感谢网络,身在外地也能看到家乡名角的精彩演出!”“公益惠民,让老百姓真正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太精彩了,经典剧目,感人肺腑,永放光芒,给我们重新上了一回党史教育课。”线上线下的观众们纷纷表达激动的心情。
抚顺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商泽友表示,在省十四运即将召开之际,特别是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大背景下,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了这次系列惠民演出。抚顺本地、辽宁省乃至全国各地的京剧名家齐聚抚顺,展示文化风采,共同为十四运助力,为抚顺振兴加油!摄影:大龙、门莹

猜你喜欢

国家京剧院发布2024年重点创排演出计划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介绍,近年来国家京剧院在秉承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传统戏“三并举”剧目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改编经典名著、经典名剧的“两改”思路,遵循艺术规律,尊重本体法则,以剧目创排实现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以优秀作品回馈人民期待,陆续创排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现代京剧《主角》、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复排《西厢记》《奇冤报》《谢瑶环》等经典剧目。...
《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先生创排的最后一部作品,体现了梅兰芳先生炉火纯青、臻于化境的表演艺术,是后辈演员们争相学演的经典之作。...

京剧传承丨经典再现,铿锵京韵代代传!

毕小洋,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老旦,现为中国京剧院二团主要演员。师从王玉敏,王晶华,杨韵青,赵葆秀等。擅演剧目《赤桑镇》《李逵探母》《遇皇后》《打龙袍》《罢宴》《杨门女将》及现代京剧《红灯记》等。...
2024年新春京剧系列演出青岛市京剧院在剧场共上演4台全本大戏、3台折子戏,共计7场次演出,在李沧剧院、永安大戏院接连上演,让岛城市民在过年期间过足戏瘾!青岛市京剧院的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齐聚一堂,共同上演新春大戏!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精湛的技艺和深入人心的表演,让观众共享一个“京”彩纷呈的中国年!...

北京京剧院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演出预告

北京京剧院2024年新春展演季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长安大戏院演出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梅派经典《凤还巢》《凤还巢》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代表作,是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而成的一部机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轻喜剧,为梅派中少有的喜剧作品。全剧情节巧妙、节奏轻快、诙谐幽默,既有生活真实的意趣,又饱含艺术加工的美感,其中大段唱腔历经岁月洗礼,广为流传。...
大年初一至初六七台演出唱响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国家京剧院2024年“贺新春”系列演出京剧《龙凤呈祥》京剧《西厢记》京剧《四郎探母》...

守正创新典范——新编京剧《巾帼英杰》观后感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巾帼英杰》从剧本到唱腔、音乐、舞美,都做到了守正创新,这一点很少有新编戏做得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