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粹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名家胡文阁赴北京市八一学校进行专业指导

时间:2023-06-09 09:48:59 阅读:
近日,由北京市教委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2023“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为贯彻艺术节“学生进剧院,大师进校园”的活动精神,2023年5月29日,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名家、国家大剧院艺术顾问胡文阁老师走进北京市八一学校,为校京剧团国家大剧院京剧专场演出,进行面对面授课、一对一指导。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副部长方礼君、海淀区教委美育科学校美育专干崔腾军、海淀区教委美育科孙雅巍,及海淀区海淀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衍鹏出席此次活动。

亲切座谈  共话美育

“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立足当下国家对于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工作深化发展的现实基础,充分发挥国家大剧院全民美育平台作用,为北京市各中小学艺术社团提供展示教学成果及艺术创新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展示艺术特长,激发广大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提高青少年学生对艺术的参与程度,从而开拓艺术视野,提升艺术素养。
座谈上,八一学校主管艺术工作的张亚红副校长,代表沈军校长,对莅临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此项活动能在学校开展,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张校长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八一学校的建校历史,及美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八一学校美育工作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核心,提倡“活动中育人”的教育理念,将八一学校艺术教育经历的探索与发展阶段进行了回顾,也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思考与期待。张校长简述了校京剧团的建团历史、排演的剧目及新编的京剧剧目,并汇报了京剧团目前所取得的成果。
座谈会中,胡文阁老师对八一学校艺术教育,特别是京剧艺术教育,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对校方在传承京剧方面所做的工作表达了敬意。胡老师指出,在中小学设置京剧课程,开展普及活动,对京剧的传承至关重要。同时,胡文阁也表示,将会不定期到八一学校对热爱京剧的孩子们进行指导。

从胡老师的发言中,能感受到一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对京剧的热爱,及传承京剧的决心。最后,国家大剧院教育部方礼君副部长对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总结,并对八一学校长期以来扎实开展美育工作、成绩斐然,给予了高度肯定。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名家、国家大剧院艺术顾问胡文阁
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来到学校京剧排练厅,观看京剧团演出——《国粹生香》京剧联唱。此节目由《卖水》《太真外传》《霸王别姬》《定军山》《坐宫》穿插绸子舞及猴戏组成,共有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的38名学生参加演出,展现了八一学校京剧团的风采。

演出结束后,胡老师对孩子们的表演赞不绝口,给予了非常高度评价:“高中同学的表演成熟稳重,具备了京剧‘角’的气质;小学同学的表演虽然还有些稚嫩,但是一招一式都非常规范,态度也极其认真,是京剧团未来的‘角’,更是传承京剧的‘主人翁’。”

随后,胡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悉心指导和亲身示范,不仅细致入微地带领同学们做好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同时,也对唱腔进行了仔细地教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胡文阁现场指导教学
“如何让京剧进校园?您怎么看待京剧的传承?”指导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向胡老师请教,胡老师都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同时,胡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京剧,进而取得更大的进步,当京剧的传播者和传承人!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胡文阁老师以及与会的领导、嘉宾一起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受益匪浅,更期待不久的将来胡老师能再次指导京剧团孩子们的表演。

学子感言  国粹传承

一年级 孙启程:

我非常有幸地加入了八一学校京剧社团,参加专业的京剧训练。短短几个月的学习,从最初的陌生抗拒,到现在的熟悉向往,不知不觉间,京剧的种子在我心中渐渐萌发。老师的耐心细心、生动讲解、精彩演唱和身段表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以后要更加用心地去学习、去练习,努力提高自己,传承国粹。在京剧社团里,我学习了唱功、形体动作等基本功,也掌握了很多表演技巧。通过京剧曲目的学习,也激发我去了解更多背景知识。京剧《定军山》是传统剧目,深入了解后我对京剧更感兴趣、更喜欢了。我也会继续努力练习,将这段西皮快板,唱得更有板有眼,有模有样!风范气质都在线!我相信“好好学戏,定有收益”!

四年级 魏鸿轩:

我和京剧团的小伙伴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起在排练厅迎接胡文阁老师。胡老师是国家一级演员,梅派第三代男旦传人,我早就在电视上看到过他的精彩表演。今天能够得到胡老师莅临现场指导实属难得!这次“国粹生香”京剧联唱中,我饰演的是孙悟空,虽然有些紧张,但一招一式,每一个表情、动作、神态,我都争取认真、到位。我们的表演,也赢得了胡老师的掌声和肯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京剧社团的一员,我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坚持练功。我知道,这是一份荣誉和责任。我还要继续努力,向胡文阁老师学习,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五年级 刘禹含:

我表演的是京剧《卖水》,很荣幸参加这次展演活动。虽然为了这次演出,我们利用了很多课余时间加强训练,但当站到台上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京剧是我们的国粹经典,我深刻感受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唱腔,都是靠不断练习和打磨而来的。非常感谢老师们的细心指导,我会把最好的自己呈现在舞台上,并且会继续好好学习京剧,表演好京剧

初一年级 邢延琳:

当胡老师走进排练厅的那一刻时,我依旧没缓过神儿来,儿时电视上的京剧名家,竟真的来到了我们的面前!他告诉我们,我们是希望,是未来,京剧永远会薪火相传!胡老师的话十分触动我。胡老师的一举一动,一字一句,都诉说着对京剧这门艺术浓厚的热爱。“一撇一捺,回眸甩袖,皆是戏魂。”老师连讲三场戏,从大唐盛世的杨玉环,到乱世风云的虞姬,再到计盗令箭的铁镜公主,一个接一个,但动作从未松懈,嘹亮的嗓音响彻大厅。胡老师从骨子里透露出来对京剧的热爱,感染着在场的我们。传承京剧不光传承的是这门艺术,更是几百年来每位传承人汗水的结晶!

初三年级 芦韦杭:

京剧之美,积历史之厚蕴传承千年感染后世。今天的“大师进校园”活动,让我亲身体验到名家的指导。胡文阁老师的每个动作和眼神,都给我很深的印象。在他的指导下,我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眼神的故事性、声音的节奏性和动作的规范性。都有待进步。今后我将不再迷茫,寻着名家脚步,用心,身体力行地追寻戏曲之梦。戏曲的演绎,讲究唱、念、做、打样样俱全,学戏不只在一招一式之间,更在于体味人物情感和当时境遇,只有一次次细细揣摩才能造就精品,呈现出观众心中的那个鲜活生动的戏曲人物。

高一年级 曾瑾汐:

这次的“大师进校园”活动,让我真切体会到,京剧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就在我们的校园里,更在我们每个人的传承之中。经过胡老师对我们单独的专业指导,让我们都对自己学演的剧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他对每个动作幅度的调整,对剧目中每个角色情感的领会与精准的呈现,都让我对剧目的演绎更加富有京剧的韵味。后面的环节中,通过跟老师的交流,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京剧的决心。从小学习京剧,让我见识到传统艺术的美,也明白这种美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在大师的带领下,我们将更坚定地将这份美传递下去。 

高一年级 邱婉琳:

在参与“京剧进校园”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京剧的表演形式十分严谨、高妙。在活动中,我们有幸聆听了京剧名家胡文阁老师的指导讲座,他精湛的演技、高超的唱腔、活灵活现表演技巧,特别是那婉转悠扬、凄婉动人的唱腔,让人情不自禁地沉浸在其中,仿佛回到了那个古老而优美的年代。最后,非常感谢胡老师的亲身指导,让我对角色的体验更加深刻。胡老师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让我印象深刻。虽穿着便服,仍感觉一束光影照在老师身上,仿佛有闪亮的戏服在身上发光。希望我们在大剧院的演出圆满成功!

高二年级 秦琬琦:

文化大美,今人共守!一遍遍的排练,一片片的汗水和脚下传来的一阵阵酸楚,都在见到胡老师的那一刻,统统抛到了脑后,只想把这一遍展演发挥到极致。令人难忘的是,胡老师在展演结束后给我们进行了亲身教学。同为虞姬,胡老师的一举一动,气韵十足。他的每一个动作都特别到位,手眼身法步,我看到了自己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胡老师鼓励我们继续坚持,而后教我们通过眼神和面部表情,表达虞姬内心的悲痛,强颜欢笑的情绪,我一下子顿悟,找到情感点了!岁月泼墨,缀下繁花,盛开的是中华五千年来孕育的优秀文化。在学习戏曲的道路上,多么幸运得到优秀传承人和艺术家的指导。时序轮转,丹心永固,是对国粹热爱,让我们主动了解和学习。也是在戏曲的学习中,树立起坚定的文化自信。真诚感谢胡老师的指导!

美育如春风化雨般,温润心灵、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提升孩子们的审美素质和人文素养的同时,让国粹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八一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猜你喜欢

9月29日北京京剧院演出京剧《赵氏孤儿》张凯、裘识、郑潇、孟宪腾、于帅、白智鑫、梅庆羊、索明芳、倪胜春、周恩旭、刘明哲、周美慧等演出。
...

京剧《红鬃烈马》即将上演

2023年9月9日将演出京剧《红鬃烈马》,剧情简介:薛平贵离家十八年后,自西凉归里,于武家坡得遇其妻王宝钏。王已不识薛,薛假借问路试王心未果,薛追王至寒窑后叙述别后经历,夫妻始得相认。后王允篡位,欲杀薛平贵,薛逃,王允遣高嗣继追之。...
活动中,来自高丽营镇不同村(社区)的京剧爱好者联袂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不同唱腔、不同派别的京剧演唱经典片段。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老年京剧爱好者们穿戴整齐,浓墨重彩,观众为所有演职人员拍手叫好,连连称赞。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盛宴。...

国庆佳节经典京剧剧目展演

北京京剧院演出京剧《三娘教子》由迟小秋、朱强、张凯、梅庆羊、朱虹、穆雨、王倩倩、王玉玺、景宝琪等表演。...
“赞大庆” 第二届京剧演唱会将演出京剧原创《赞大庆》由于森、孙敏、韩晓静、董晓宇、孟梓铭、杨蕾、曲映琳等演出。...

2023年度优秀京剧保留剧目展演

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现任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1983年拜程砚秋大师嫡传弟子王吟秋先生为师,年仅19岁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国家京剧院2023年“秋之韵”演出季

京剧现代戏《主角》改编自陈彦同名茅盾文学奖小说。《主角》讲述了从山村走出的易青娥,经舅舅胡三元指引走上从艺之路,在胡三元、胡彩香等前辈的鞭策、扶持下,凭着过人的艺术天分和吃苦精神,由机械地练功学戏,到身怀扎实功夫出道,从无意中在京剧舞台崭露头角,到在全国戏曲界绽放光彩,终成一代名伶忆秦娥,却又被新人取代的生命历程。...
此次京剧专场的演出让广大市民朋友零距离欣赏国粹京剧之美,陶冶了大家对京剧的情操和兴致,同时增强了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是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发展的有效实践。...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