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8日国家京剧院京剧《锁麟囊》、《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在淄博市演艺中心剧院(原淄博剧院)演出

时间:2023-07-06 13:40:03 阅读:
7月7日19:30国家京剧院程派名家李海燕担纲、搭档徐畅、黄炳强、徐孟珂等实力演员,在淄博剧院唱响程派传世名作《锁麟囊》。

体会人生千般味

品鉴程门万态音

作为中国京剧最具流派特征的经典剧目之一,《锁麟囊》是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高度三合一的经典,通过剧中女主人公薛湘灵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道德观念,宣扬了慷慨仁义、扶危济困、善有善果的主题思想。剧作经翁偶虹创作,品位高雅,佳句叠出,结构巧妙,张驰有度。经程砚秋等先生的创作,声腔、表演艺术上的成就更是臻于巅峰。
一出《锁麟囊》唱红了多少程派传人,一段“春秋亭外风雨暴”“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倾倒多少戏迷众生,《锁麟囊》是程派经典,是京剧传奇,是载入戏曲史册的剧作,程派传人、票友,甚至是刚刚接触京剧的学生、观众无不倾心这部剧作,流连其优美唱腔,如在目前的人物形象和了悟兰因的永恒善性。

剧情简介: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出嫁时,母亲按当地习俗给了她一个“锁麟囊”,取“早生贵子”之意,里面放满了珠宝。

薛湘灵出嫁当天,中途遇上大雨,在春秋亭暂避,恰巧来了一乘破旧花轿,轿中的新娘赵守贞由于感到家道贫穷身世凄凉,不禁悲伤啼哭。薛湘灵听到哭声后,让仆人问明情由,以锁麟囊相赠,大雨停止后二人各自离去。

六年后的一天,薛湘灵带着儿子回娘家探亲,不料突遇登州发洪水,途中薛湘灵和家人失散,漂流到莱州,无处安身。恰巧遇见旧仆胡婆,引她到当地卢员外家中,为卢府的儿子卢天麟当保姆。在卢府中,陪伴卢天麟玩耍时,薛湘灵想到了自己的儿子,触景生情而悲伤流泪。天麟把球抛进一座小楼,逼湘灵去拾,湘灵上楼看见当年的锁麟囊,不禁感怀而泣。卢夫人赵守贞见此情景便加以盘问,才知道湘灵就是当年送给她锁麟囊的人。因此,卢夫人对薛湘灵便以贵宾之礼相待,并结为姐妹,帮助她一家团聚。
演员表:

剧中人     扮演者

薛湘灵……李海燕

赵守贞……徐  畅

赵禄寒……黄炳强

胡  婆……徐孟珂

薛夫人……毕小洋

梅   香……张译心

碧   玉……谢   毅

卢员外……张浩洋

薛   良……马   磊

周庭训……白  洋

卢天麟……吴  桐

周大器……郭明月

司 鼓:谢光荣(特邀)

操 琴:赵建华(特邀)

舞台监督:尹松涛

剧 务:靳智棋  文童童

乐 务:王   曦

字 幕:薄洋洋

伴 奏:国家京剧院二团乐队

7月8日19:30

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 

京剧名家孟广禄(特邀)、袁慧琴、李海燕

与一众优秀演员汇聚一堂,联袂演绎京剧名剧名段,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台经典荟萃、精彩纷呈、精心打造的京剧文化大餐。

主持人:徐 畅  徐孟珂
一、京剧曲牌“夜深沉”
演奏者:赵建华(特邀)
二、《武戏片段集锦》
1.《对刀步战》
曲径达 饰演  周遇吉
赵宏生 饰演  李洪基
2.《扈家庄》
宋云飞 饰演  扈三娘
赵辉辉 饰演  王  英
3.《闹天宫》片段
王熔基 饰演  孙悟空
文童童 饰演  青  龙
朱静论 饰演  白  虎
郭明月 饰演  哪  吒
张志勇 饰演  罗  猴
刘腾蛟 饰演  巨灵神
六丁六甲:那 誉 孙于雷 杨 杰
      南子康 赵宏生 晁 凡
小猴:谢 毅  郭铸锋  白 洋
三、红色经典(彩唱)
4.《智取威虎山》“只盼着深山出太阳”
演唱者:王 珺
5.《沙家浜》“智斗”
演唱者:陶 萍  李  博   李晓威
6.《沙家浜》“军民鱼水情”
演唱者:杨 超  杨 杨
7.《杜鹃山》“大火熊熊”
演唱者:杨 威
8.《红灯记》“雄心壮志冲云天”
演唱者:张浩洋
9.《红灯记》“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演唱者:张译心
10.《白毛女》“紧锁的眉头得舒展”
演唱者:刘 琪  马磊
四、名剧名段
11.《清官册》“接过了夫人酒一樽”
演唱者:田 磊
12.《探皇陵》“听谯楼打罢了初更时候”
演唱者:马 立(特邀)
13.《望江亭》“只说是杨衙内又来搅乱”
演唱者:徐 敏(特邀)
14.《上天台》“金钟响玉兔归王登九重”
演唱者:李 滨(特邀)
15.《赤桑镇》“自幼儿蒙嫂娘训教抚养”
演唱者:蔡景超
16.《杨门女将》“一句话恼的我火燃双鬓”
演唱者:毕小洋
17.《红娘》“小姐小姐多风采”
演唱者:吕慧敏
18.《空城计》“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
演唱者:黄炳强
19.《梅妃》“别院中起笙歌因风送耳”
演唱者:李海燕
20.《对花枪》“喜相逢”
演唱者:袁慧琴
21.《刺王僚》“列国之中干戈厚”
《赵氏孤儿》“我魏绛闻此言如梦方醒”
演唱者:孟广禄(特邀)

执行排练:靳智棋
舞台监督:尹松涛
后台主任:张大明
剧        务:文童童
乐        务:王  曦
字       幕:薄洋洋 
 
主持人:徐畅  徐孟珂
购票方式: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昊轩文化”购票链接购买或通过“大麦”、“猫眼”购票软件购买。

演出地点:淄博市演艺中心剧院(原淄博剧院)(张店区共青团西路2号)

猜你喜欢

演出预告|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红鬃烈马》

本次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剧目为优秀传统京剧《红鬃烈马》,包含《武家坡》《银空山》《大登殿》三个折子戏。...
杨秀丽,北京国声京剧团团长  程派青衣,业余研习程(砚秋)派艺术。京剧教育家李文敏先生入室弟子,也曾多年向京剧名家张曼玲先生问艺。学演剧目:《锁麟囊》《窦娥冤》《荒山泪》《春闺梦》《红鬃烈马》《三娘教子》《贺后骂殿》《玉堂春》《四郎探母》等。...
《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先生创排的最后一部作品,体现了梅兰芳先生炉火纯青、臻于化境的表演艺术,是后辈演员们争相学演的经典之作。...
2024年新春京剧系列演出青岛市京剧院在剧场共上演4台全本大戏、3台折子戏,共计7场次演出,在李沧剧院、永安大戏院接连上演,让岛城市民在过年期间过足戏瘾!青岛市京剧院的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齐聚一堂,共同上演新春大戏!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精湛的技艺和深入人心的表演,让观众共享一个“京”彩纷呈的中国年!...

北京京剧院2024年3月演出预告

3月2日 14:00 吉祥大戏院《八大锤》《小放牛》《战马超》,《八大锤》主演:刘洪有 张宸菲 李政 张伟 翟禹鉴 赵霖等...

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2024年2月24日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2024年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的通知》和市文旅局专题会议精神,围绕“欢乐春节、畅享京城”主题,推动“演艺过大年”系列活动实施,北京京剧院将在正月初一至初八、以及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隆重推出40场极具喜庆氛围...
大年初一至初六七台演出唱响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国家京剧院2024年“贺新春”系列演出京剧《龙凤呈祥》京剧《西厢记》京剧《四郎探母》...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