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京剧《锁麟囊》

时间:2024-01-03 08:56:53 阅读:
简介:《锁麟囊》剧本出自著名京剧作家翁偶虹先生之手,翁偶虹先生作为顾曲方家,创作了《西门豹》《红灯记》《将相和》等诸多京剧名剧,《锁麟囊》更是其代表杰作。1940年5月,由程砚秋先生首演于上海黄金大戏院,此后久演不衰,它成为了一出程派经典剧目。

京剧《锁麟囊》
文学院A2122班 周琴

京剧《锁麟囊》是程派代表剧目之一,至今盛演不衰。程派擅长演悲剧,代表剧目《荒山泪》《春闺梦》《亡蜀鉴》等都是悲剧,但《锁麟囊》却是一出喜剧,一经上演便风靡全国。其由悲转喜的神奇魅力、独特巧妙的情节安排、幽默风趣的喜剧美学为喜爱程派的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审美体验。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锁麟囊
锁麟囊,指的是一种绣有麒麟的荷包。某地旧俗,女儿出嫁上轿前,母亲要送一只绣有麒麟的荷包,里面装上珠宝首饰,希望女儿婚后早得贵子,含麒麟送子之意。

在第二场才出现的薛湘灵是个娇矜任性的小姐。全薛府上上下下为了她出阁之礼忙里忙外,下人辛苦选来的嫁妆总不称她心意。到了第五场,在春秋亭,薛赵两家花轿相遇,见贫女赵守贞凄恻,薛湘灵慷慨赠囊。她认为锁麟囊只是美好的祝福,做好事积德才是正经:“麟儿哪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而且刻意隐瞒姓名,做好事不求回报。如此安排情节,使薛小姐的形象更丰满了,别看她前面如此娇矜,心眼却是实打实地好!

第十场至最后一场,本剧的悲剧部分出现:登州发大水,薛湘灵与家人失散,家人生死未卜。此时的薛湘灵顷刻间仿佛“又来到一个世界”,突如其来的水灾让她仿佛身处幻境,遇到胡婆才清楚自己是真的遭遇大水了,“一席话听得我如梦方解”。进入卢府后她成了哄小少爷的薛妈,但懂得自我反省,明白自己应改正过去娇矜的性格:“一霎时把七情俱已味尽,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我只道铁富贵一生铸定,又谁知人生数顷刻分明。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到今朝哪怕我不悔前尘。”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锁麟囊
最后一场的“三让椅”桥段可谓是全剧最精妙的安排之一。赵守贞细细盘问,随着薛湘灵的回忆,逐步明确薛妈就是当年赠囊的恩人。薛湘灵的地位一步步升高,从有座,到客座,最后变为上座。试想,假如把这一段的回忆合成一段,薛湘灵直接落入上座,观众在台下未免感到干瘪且毫无新意。

接近尾声“大收煞”时,欢喜的大团圆结局的安排也很有新意。赵守贞并没有直接与薛湘灵相认,而是先安排她换过一身衣裳。此时薛家全家寻来,看见薛湘灵在水灾中绝处逢生,十分高兴。可又见薛湘灵为人奴仆,衣着却如此华丽,不免起疑。最后赵守贞解释缘故,大家豁然开朗,柳暗花明,“这才是人生难预料”。换个角度想,如果直接安排薛赵相认,结局也可算得上完整,但难免落入俗套,正如李渔认为的:“不过欢笑一场,以此收锣罢鼓,有何趣味?”

中国的戏剧崇尚悲喜相间的“优美”风格,即“中和美”。《锁麟囊》将悲喜交加的因素通过剧情安排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其中穿插丑角的插科打诨,不至于过喜也不至于过悲,这便是“中和美”的体现。

猜你喜欢

杨秀丽,北京国声京剧团团长  程派青衣,业余研习程(砚秋)派艺术。京剧教育家李文敏先生入室弟子,也曾多年向京剧名家张曼玲先生问艺。学演剧目:《锁麟囊》《窦娥冤》《荒山泪》《春闺梦》《红鬃烈马》《三娘教子》《贺后骂殿》《玉堂春》《四郎探母》等。...

迟小秋携程派名剧《锁麟囊》热演保定 一票难求

剧程派经典名剧《锁麟囊》妙词佳句层出不穷,段落结构玲珑别致,情节设置张弛有度,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一直以来久演不衰。...
2024年新春京剧系列演出青岛市京剧院在剧场共上演4台全本大戏、3台折子戏,共计7场次演出,在李沧剧院、永安大戏院接连上演,让岛城市民在过年期间过足戏瘾!青岛市京剧院的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齐聚一堂,共同上演新春大戏!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精湛的技艺和深入人心的表演,让观众共享一个“京”彩纷呈的中国年!...

湖北省京剧院文化惠民演出预告

湖北省京剧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将于1月23日至27日在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铜石嘴礼堂上演优秀全本大戏及经典折子戏。由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洪山区文化馆和洪山区图书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洪山区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将于1月26日、28日在卓刀泉社区、杨春湖社区演出,我院将携精彩折子戏与社区观众见面。...
本场演出由北辰区文化馆馆办京剧团队倾情演绎,演员们将用精致的扮相、华美的服饰、悠扬的唱腔展现京剧独有的魅力,为戏迷朋友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国粹盛宴,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在长达三个小时精彩演绎上,承办双方都派出了阵容鼎盛的演出队伍,群星璀璨,包括和平杯中国十大名票、广东省京剧票友大赛金奖得主、湖北省十佳京剧票友、原重庆万州京剧团著名刀马旦等戏曲名家。《杨门女将·探谷》《二进宫》《十八罗汉闹天宫》《空城计·我本是卧龙岗散旦的人》《赤壁·泛舟借箭》《霸王别姬》等16个经典剧目选段轮番上演。...
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于1983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截止到2023年,已举办31届。北京地区共有66人获得梅花奖,其中5位荣获“二度梅”,京剧表演艺术获奖最多,共计28人。...
2023年12月9日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迟小秋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领衔演出京剧《锁麟囊》扮演者 迟小秋 鲁彤 梅庆羊 倪胜春 孙震 黄柏雪 沈文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