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四红、四剑、四反串》四大名旦在京剧演出中的白热化竞争

时间:2024-03-01 08:53:29 阅读:
    二十年代以后,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曾经开展一场编演新戏的竞争,使京剧舞台五彩缤纷,好戏连台。他们编演的四“红”、四口“剑”等剧目,在社会上广为传诵,使戏迷们大饱眼耳之福。

    这四位京剧艺术大师虽然同演旦角,但风格迥然不同:梅派端庄华贵,程派含蓄深沉,尚派婀娜刚健,荀派妩媚活泼;他们在艺术上推陈出新,各人独树一帜,互不相让。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四大名旦
    这一时期的竞争是以四“红”拉开序幕的。所谓四“红”,是指以“红”字为首的剧目。梅兰芳率先推出《红线盗盒》,接着程砚秋创演了《红拂传》,尚小云创演了《红绡》,荀慧生创演了《红娘》。很快,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红”热。

    不久,四大名旦又推出以“剑”字为尾的剧目。梅兰芳演出《一口剑》(即《宇宙锋》),程砚秋推出《青霜剑》。在梅、程密锣紧鼓之际,横里杀出尚小云,推出《峨嵋剑》;荀慧生将剑加倍,推出《鸳鸯剑》。这样,四“剑”寒光闪闪,京剧舞台又起高潮。

    “剑”热一过,四大名旦又各自演了一出带有旦角“反串”小生行当的戏。梅兰芳首先上演《木兰从军》,程砚秋上演《聂隐娘》,尚小云上演《珍珠衫》,荀慧生上演《荀灌娘》。

    当然,四“红”、四口“剑”和四“反串”的相继出现,既不是偶合,也不是凑趣,而是四位艺术家明显的艺术竞赛。这次竞赛促进了四大名旦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发展,也促进了京剧事业的繁荣。

    四大名旦虽然在舞台上互为竞争对手,在台下却是挚友。程砚秋曾师从梅兰芳,所以即使后来成名了,对梅兰芳仍是恭恭敬敬,礼貌有加。而梅兰芳也不以师自居,他钦慕程砚秋在《金锁记》中的表演和唱腔,逢人便说他演这个戏不如程砚秋,并真的放弃了这个戏。尚小云原来的拿手杰作是《楚汉争》,但一俟梅兰芳的《霸王别姬》出来之后,他自叹弗如,在传授弟子技艺时总是直言劝诫:“这个戏要学梅先生!”

猜你喜欢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京剧文化,创新京剧艺术的新形式,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京剧。泰州梅兰芳京剧团结合了当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让戏歌《梅兰芳华》更具新时代特色。...

50年代北京市京剧演出团体概略

谭富英的同庆社与裘盛戎的戎社合并较早,称太平京剧团有李多奎、杨盛春、陈永玲、梁小鸾、李世琦、慈少泉、张洪祥等参加。...
河北梆子原创剧目《密云十姐妹》剧情简介 六十三年前,密云的乡亲们战天斗地,舍小家为国家,修筑了一座矗立在燕山之间的密云水库。...
照看好老人、小孩,避免在演出过程中出现随意走动、吵闹等行为发生,以免影响演出或其他观众观剧。...

北方昆曲剧院大型原创昆剧《汉宫秋》

大型原创昆剧《汉宫秋》剧情简介 汉元帝建昭年间,北匈奴郅支单于被诛灭,困扰汉朝百余年的匈奴之患终告结束。...

北京京剧院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演出预告

北京京剧院2024年新春展演季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长安大戏院演出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天津京剧院春节系列演出(广东会馆专场)开票

天津京剧院春节系列演出 新春演唱会,何梓硕 《白门楼》《西厢记》赵志强 《将相和》《打龙袍》黄禹熙 《霸王别姬》《天女散花》李奕宣 《武家坡》《三家店》。...

陈均:昆曲与电影

梅兰芳的舞台艺术里有两部昆曲电影,一部是《断桥》,拍摄于1955年。梅兰芳请来滞留港岛的俞振飞饰演许仙。另一部《游园惊梦》拍摄于1960年。...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