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传承丨经典再现,铿锵京韵代代传!

时间:2024-03-05 11:07:50 阅读:
京剧《红灯记》讲述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事迹,再现了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也诉说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忠诚。让我们一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走进红色经典——现代京剧《红灯记》。

2024年3月26日(周二) 19:30

唐山大剧院 大剧场

国家京剧院红色经典——现代京剧《红灯记》

阵容强劲、唱段经典

为观众们献上一台经典荟萃、精彩纷呈的京剧文化大餐!

张浩洋,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现代京剧《红灯记》“第三代”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钱浩樑先生入室弟子。京剧艺术教育家尹培玺先生得意弟子。曾荣获第七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铜奖”;CCTV戏曲频道授予“国粹传播者”荣誉;新加坡国际戏曲艺术节“特邀嘉宾”;国际竹藤京剧传承社艺术指导。

毕小洋,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老旦,现为中国京剧院二团主要演员。师从王玉敏,王晶华,杨韵青,赵葆秀等。擅演剧目《赤桑镇》《李逵探母》《遇皇后》《打龙袍》《罢宴》《杨门女将》及现代京剧《红灯记》等。在排演的新编剧目《江姐》《女驸马》《八女投江》《八仙戏白猿》《图兰朵》《文成公主》《红军故事》等剧中饰演主要角色,获得专家及观众的赞许。曾多次随团赴法国、德国、瑞士、巴西、澳大利亚、摩纳哥、美国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演出,受到好评。2011年获得文化部优秀剧目表演奖;2012获得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2021年参加建党百年《伟大征程》大型庆典活动。

张译心,国家二级演员,工花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艾美君、王志怡、张逸娟、李爱仙等老师,2012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为师。曾荣获全国戏曲青年主角组一等奖、文化部全国推新人大赛戏曲表演“十佳奖”等。常演剧目:《红灯记》《桃花村》《春草闯堂》《游龙戏凤》《卖水》《秋江》等。

剧院简介

国家京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成立于一九五五年一月,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现任院长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编剧王勇;艺术总监为全国政协委员、一级演员袁慧琴。

自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翁偶虹、范钧宏、阿甲、郑亦秋、刘吉典等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导演艺术家、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

六十多年来,剧院善于继承,长于借鉴,勇于创新,创编上演了600多部不同题材的优秀传统剧、新编历史剧和现代京剧,突破了戏曲程式化表演,形成了思想鲜明、内涵丰富、艺术严谨、舞台清新、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的舞台艺术风格。经典代表剧目有《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野猪林》《白蛇传》《满江红》《谢瑶环》《大闹天宫》《春草闯堂》《文姬归汉》《三打祝家庄》《红灯记》《平原作战》《蝶恋花》等。近年来,陆续推出了《大漠苏武》《曙色紫禁城》《安国夫人》《江姐》《西安事变》《党的女儿》《红军故事》《风华正茂》《五女拜寿》《主角》《纳土归宋》等新编和新创剧目,具有广泛影响,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国家京剧院还担负着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任务,以国粹京剧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剧情简介:京剧《红灯记》既是国家京剧院的“传家宝”,也是舞台艺术精益求精的范本,作为国家京剧院的金字招牌一直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沦陷区某地铁路扳道工人李玉和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家祖孙三代不是同姓,是在十七年前“二七”大罢工运动中结合在一起的。李玉和接受了党组织向柏山游击队转送密电码的任务,由于叛徒的出卖而被捕。李玉和在敌人的酒席宴上,在牢房里,在刑场上,英勇顽强,坚贞不屈。李奶奶向铁梅痛说革命家史, 鼓励她经受考验,迎接斗争。残暴的敌人无计可施,最后杀害了李玉和、李奶奶。

铁梅继承父亲、奶奶的遗志,在党组织和群众的帮助下,机智地摆脱了敌人的追捕,把密电码送上柏山,胜利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猜你喜欢

国家京剧院发布2024年重点创排演出计划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介绍,近年来国家京剧院在秉承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传统戏“三并举”剧目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改编经典名著、经典名剧的“两改”思路,遵循艺术规律,尊重本体法则,以剧目创排实现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以优秀作品回馈人民期待,陆续创排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现代京剧《主角》、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复排《西厢记》《奇冤报》《谢瑶环》等经典剧目。...
《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先生创排的最后一部作品,体现了梅兰芳先生炉火纯青、臻于化境的表演艺术,是后辈演员们争相学演的经典之作。...
梅派经典《凤还巢》《凤还巢》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代表作,是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而成的一部机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轻喜剧,为梅派中少有的喜剧作品。全剧情节巧妙、节奏轻快、诙谐幽默,既有生活真实的意趣,又饱含艺术加工的美感,其中大段唱腔历经岁月洗礼,广为流传。...

守正创新典范——新编京剧《巾帼英杰》观后感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巾帼英杰》从剧本到唱腔、音乐、舞美,都做到了守正创新,这一点很少有新编戏做得到。...

2月10-17日新春佳节·经典京剧剧目展演

京剧《齐天大圣》剧情简介:玉帝因孙悟空神通广大,拟以天上官爵加以羁縻,封为“齐天大圣”,使管桃园,孙乃将园中仙桃尽情受用。王母设蟠桃宴,未邀悟空,悟空乃偷蟠桃、盗御酒,又入兜率宫盗食老君金丹,径回花果山。...
宝宏京剧团的老艺术家为学生们饱含激情地演绎了《沙家浜——智斗》、《江姐——红梅赞》、《智取威虎山——发动群众、迎来春色换人间》等红色经典曲目选段6首。...

百位京剧名家齐登国家大剧院!开年大戏来啦

由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与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京韵悠长 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演出活动是京剧音乐“守正创新”课题的开篇之作。...
本场演出将由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王蓉蓉、张慧芳、胡文阁、包飞、常秋月、谭正岩、康静及优秀中青年演员宋昊宇、王晓丽、索明芳、刘明哲、裘识、孟宪腾、路洁、张梓溪、王瀛政、王茜等为观众带来耳熟能详的京剧经典唱段。...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