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浣纱记》

时间:2022-10-24 14:56:14 阅读:
谈及昆曲剧本,人们会很自然地首先想到《浣纱记》,这部被称为开启传奇时代的作品即出自明代著名曲家梁辰鱼之手。

《浣纱记》原名《吴越春秋》,因剧中范蠡与西施初会时,西施浣纱于若耶河畔,二人以细纱定情,分离时各执一半,团聚时又以纱合而得名。

故事本于《史记》及《吴越春秋》、《越绝书》等,在这些基础上另汲取了民间有关西施的传说并略加增饰敷演而成。

全剧共四十五出,现存有明万历年间金陵富春堂刻本(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国书馆和北京图书馆收藏)、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武林阳春堂刻本、明万历间金陵文林阁刻本、《六十种曲》本和中华书局1994年校注本等版本。

戏剧叙述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乘舟赴山阴闲游,在若耶溪畔看见一浣纱美女,此女名施夷光,因祖居步萝西村,故名西施。范蠡与西施一见钟情,两人以细纱为定情信物,约定日后迎娶。

适逢吴越争战,越王勾践战败被围,范蠡用计派文种为使者以美女贿赂吴国太宰伯嚭,托为请降。吴王不听伍员劝谏,退兵接受越国降服。越王勾践夫妇及范蠡被拘于吴国石室中牧马,受尽艰辛,后被赦归国。

勾践回国之后依计行事,意欲以女乐迷惑吴王,进而灭亡吴国。为实现灭吴大计,范蠡亲自到西施家中劝其赴吴,待西施应允后遂接西施到越王官中,教其歌舞,俟其艺成,亲自把西施献给吴王。

吴王不顾伍员再次进谏,接纳西施,从此沉溺美色,荒废朝政。其间伍员因多次劝谏吴王而被逼自杀。不久吴王大举讨伐齐国,仅留下太子及老弱之兵守城。越王勾践趁机侵吴,大败吴国并擒住太子。吴王遣人议和,越王不允。

范蠡率领大军攻打吴国,迫使吴王自杀。范蠡功成身退,携西施泛舟五湖而去。

剧作歌颂了越王勾践的坚忍顽强及范鑫、文种的舍身尽忠,批判了吴王夫差的骄奢昏庸,这样的作品主题在当时无疑有着较强的现实意义。

但作品突出的成就则在语言方面,《浣纱记》的语言属于骈骊一派,但其曲文和说白均工整典雅,富有文采,与《香囊记》《玉玦记》等“掉书袋子”的做法颇为不同。有的曲词清新典雅,写景抒情均精致、优美,颇耐咀嚼。

在戏曲排场的合理调配方面,《浣纱记》也颇具独到之处。它突破了一般生旦戏双线交替的结构和排场方式,众多人物、不同场面以及许多事情穿插交替,围绕政治斗争的中心展开,从而使得戏剧场面显得开阔、宏大,戏剧排场也显得和谐、合理。

最为典型的是从《迎施》以下诸场次的排场,颇见作者匠心。结尾“泛湖”的情节处理,又突破了才子佳人欢会团圆的俗套,二人相从湖上,在“笑吴是何人越是谁”的感慨中遁迹烟波浩森之中,”任飘飘海北天西“,别有一番意趣。
音律的整饬优美是《浣纱记》的另一优长。有记载说传奇作品中,其他作品海盐弟子均可以改调歌之,但《浣纱记》却不能。

《浣纱记》的成就历来为学者所称赏。吕天成《曲品》列为“上之中”,李贽曾称赞说:“《浣纱》尚矣!匪独工而已,且入自然之境,断称作手无疑。”(《李卓吾评传奇五种》总评)

近代曲家吴梅则曾以为它是明代传奇中仅次于“四梦”的优秀作品。梁辰鱼也因此剧而颇享盛名,当时王世贞就有“吴阊白面冶游儿,争唱梁郎雪艳词”的诗句。张大复《梅花草堂笔谈》也记载当时的“歌儿舞女不见伯龙,自以为不祥也”。足见《浣纱记》和染辰鱼在当时的巨大影响。

但作品的缺陷也很显然。如吕天成就曾批评它“第恨不谨严,事迹多,必当一删耳”。后世学者也有人指出其结构略嫌松散的弊端。
《寄子》为《浣纱记 》原本第二十六出。叙述伍员预料吴国不久将要亡国,便将儿子寄托齐国友人鲍牧家中,自己则准备以身报国。

后世的昆剧演出中,基本采用剧本曲词,说白则加以改动。

剧中人伍员由老外应工,伍封(伍员之子)为作旦(原剧本为小末),鲍牧为末。本场中末为配角,主要是外和作旦的表演,而尤以伍封的表演为重。

此出剧本内容十分简洁,曲词也不多,但多年以来一直活跃在昆剧舞台上,是剧中颇能感人的场次之一。
心灰意冷的伍员失望之余离乡寄子,一曲[意难忘]萦带出悲凉、凄怆的气氛,而伍封不明就里,经伍员说明,于是感情顿起波澜。剧中[胜如花]套曲的对唱合唱,父子两人一问一应,即景抒情,国破在即,家亡不免的悲怆无奈禁不住扑面而来。

除了感人的曲词,舞台演出中伍封的”做“,也颇具打动人心的力量。随着”寄子“真相的逐渐清晰,伍封的悲伤也逐渐加重,表演上表现为演员的昏厥。

一父一子,一去一留,生离死别的惨痛在演员的唱、做当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使得本出极富感染力。

猜你喜欢

原创昆剧《瞿秋白》汇聚了一流的主创主演阵容,特别邀请著名编剧罗周执笔,由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执导,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担任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饰演瞿秋白的母亲金璇,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饰演鲁迅,优秀青年演员周鑫饰演宋希濂,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饰演杨之华。...
8月27日至30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上演四部传统剧目,分别是《风筝误》《烂柯山》《焚香记》《荆钗记》,戏脉传承,经典荟萃,氍毹之上,美不胜收,期待您亲临剧场,品味传统剧目中对世间万物的另一种解读。...
北方昆曲剧院《义侠记》传承自侯少奎、董瑶琴二位老艺术家,从武松途径景阳岗,赤手空拳打死猛虎,成为为民除害的打虎英雄开始,到潘金莲戏叔别兄、在挑帘裁衣中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再到武松公差归来发现武大被毒杀之事,将潘金莲与西门庆杀死,为亡兄报仇结束,是一部尊古不泥古的经典传统之作。经历代昆剧艺术家演绎此剧,流传数百年,至今不衰。...

9月24日紫金大剧院演出昆剧《瞿秋白》

昆剧《瞿秋白》被誉为江苏昆曲现代戏创作真正的高峰之作。它是第一部在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和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开幕式上演的昆曲现代题材剧目,曾入选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2022年度资助项目,并被评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
9月8日梁辰鱼昆曲剧场即将上演传统好戏《西游记·借扇》一波三折巧借扇《牡丹亭·写真》对镜自怜描春容《占花魁·湖楼》痴情暗恋美娘子共赏雅韵 经典荟萃。...

何止七夕 更在朝夕 |原创昆剧《我侬词》正式建组

院长杨凤一:昆剧《我侬词》的主创及主演人员全部由我院自主培养的人才担纲,这是北昆近年来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的有力见证,老艺术家鞠躬尽瘁、心系传承,后起之秀勤思笃学、修身律己,北昆精神方能至善致远。...
8月23日下午3点,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杨帆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应邀来到吉祥大戏院为观众讲解《义侠记》的艺术表演风格,期待您的聆听...
《千忠戮·搜山打车》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