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夏明:昆曲现代戏表演体会

时间:2022-12-16 14:51:35 阅读:
施夏明:昆曲现代戏表演体会

时间:2022年11月29日上午

地点: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4788号上海衡山北郊宾馆上海厅

11月29日上午,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施夏明老师为学员们进行了线上授课,他结合自己近年来主演的多部昆曲现代戏作品,从一名专业演员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昆曲现代戏的表演体会。

昆曲能不能演现代戏?昆曲有没有必要演现代戏?这是大家通常会疑虑的两个问题。江苏省昆剧院(以下简称“省昆”)自1977年张继青老师在南京建院以来,历代昆曲表演艺术家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原则,在传承传统剧目的同时,不断进行着创作昆曲现代戏的尝试,留下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比如《活捉罗根元》《东风解冻》等。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现代戏的创作进入了“沉默期”,大家都怕触碰现代戏,因为将昆曲的古典美学传统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难度是很大的。但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舒适区”里,如果不用昆曲记录、表达、诠释当下的社会风貌和时代精神的话,很可能几百年后,昆曲舞台上依然是几百年前就在上演的《牡丹亭》。施夏明老师特意以京剧为例,认为京剧之所以成为国粹就是因为博采众长,昆曲同样也应如此。

基于此,省昆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推出了三部现代戏作品《当年梅郎》《眷江城》和《瞿秋白》。这是三部风格各异的现代戏,施老师分别从念白、曲牌联套、程式化动作、人物塑造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表演心得。

《当年梅郎》

在创作《当年梅郎》时,省昆已经近三十年没有排演现代戏了。演员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话不会说”。梅兰芳的念白应该是普通话还是韵白?四平八稳、拿腔拿调的韵白是与当下社会脱节的,施夏明老师现场演绎了《牡丹亭.惊梦》当中柳梦梅的念白片段,这样的韵白在现代戏中会显得过于冗长,而普通话则缺少中州韵独特的韵味,因而最终选择寻找一种中州韵唱念的方法,在反复拿捏、打磨之后,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念白模式。此外,梅兰芳出场与凤二爷打招呼所说的“不敢劳动”四个字,采用的是旦角念白的方式,一句话就体现出了人物的职业特征。这也说明了昆曲的语言是能够表达现代生活的。
曲牌联套是通过曲牌的排列、组合,来表达人物的情绪和情感,是昆曲艺术当中一种科学、讲究的创作范式。编剧罗周老师在创作时,严格遵循了昆曲本身的规律,采用了完整的套曲曲牌,通过曲情的起承转合、高低错落来推进剧情的发展。我们在创作现代戏的时候,要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遵循昆曲艺术的语言传统。

此外,就是“不会走路”的问题。昆曲当中的程式化动作大多依靠长衫水袖,而现代戏没有水袖。在《当年梅郎》中,梅兰芳的长围巾代替了水袖,模拟翻袖、折袖等动作,沿用了昆曲的传统,在消除违和感的基础上,保留了昆曲传统审美的质感。施老师给学员分享了《当年梅郎》第三场当中梅兰芳坐黄包车的片段,讲解了程式化动作的具体演绎。

2020年创作的《眷江城》取材于真人真事,讲述疫情之下江苏援鄂医疗队伍的动人故事,立足当下,感人至深。这出戏通过大量的程式化动作和对子戏来塑造人物,消除现代元素在昆曲舞台上的违和感。近期还排演了小剧场版本,在当下看来,依然具有温暖人心的力量。施夏明老师分享了《眷江城》当中的片段来说明现代戏中程式化动作应该如何表现。

《眷江城》剧照,施夏明饰演饰演抗疫医生刘益朋
施夏明老师直言这是挑战巨大的一部戏。昆曲传统戏中,才子佳人题材居多,而《瞿秋白》是一部革命题材现代戏。同时,瞿秋白是一位革命家,以往是由花脸或武生应工,而施老师巾生出身,多饰演文弱书生。为了演好这一角色,施老师广泛查阅了瞿秋白的生平资料,发掘了瞿秋白文人气质的一面,最终决定综合“巾生”和“小官生”的表演模式来塑造瞿秋白这一形象。这一出戏,是严格按照生旦净末丑的行当划分来进行创作和表演的。

声腔也是塑造人物的关键。作为革命家的瞿秋白,他的声音是不容有脂粉气的,但他常年体弱多病,故而在声腔上采用了真假声结合的演唱方法,多用真声,只在情绪激烈时用假声。即使声音是轻的,也要做到“掷地有声”。

施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瞿秋白》的【山坡羊】选段,其中瞿秋白伏案入梦的摇摆动作是取自《惊梦》当中杜丽娘的身段。在这部戏中,程式身段较前两部戏是“松”的,这种“松”贯穿于全剧始终。主要是体现人物的内外反差,外化人物的内心。比如与王杰夫对峙一段,借下棋来表明各自的立场,更是通过一个擦眼镜的动作来表现人物的所思所想。“擦眼镜”是一个十分生活化的动作,将它加以艺术化,在符合人物性格、符合情节逻辑的前提下,就是合理的程式化动作。而程式化的动作,就是古老的昆曲在一代一代的演员不断的舞台实践当中,和观众达成的共识。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的打磨作品,能够留下自己的这条道路上探索的痕迹。

《瞿秋白》剧照,施夏明饰演瞿秋白》
在互动环节,施夏明老师谈到,程式化动作要建立在逻辑基础之上,服务于情感表达,才有意义。编剧在创作剧本时,应该熟悉院团和演员的艺术风格,量体裁衣地写戏,以便准确地呈现出剧本的面貌。在被问到最想演的角色时,施老师回答还是想尝试具有反差感的角色,比如有腹黑属性的角色。新编《蝴蝶梦》当中,施老师饰演了楚王孙一角,是一次有趣的尝试,剧目预计于明年1月公演,敬请期待。

此前已经有编剧罗周老师畅谈了她创作现代题材昆剧的经验,此次施夏明老师从演员的角度,再次探讨了昆曲能不能以及如何去表现现代题材的问题。从他的授课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省昆的编导演老师们在真正做到坚守昆曲固有体式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大胆的创新探索,编剧和导演、演员做到了珠联璧合、配合无间,所以才能不断推出成功的现代题材作品。施夏明老师的授课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昆曲编创信心,也为学员们提供了宝贵的现代题材剧目的成功创作经验。

猜你喜欢

原创昆剧《瞿秋白》汇聚了一流的主创主演阵容,特别邀请著名编剧罗周执笔,由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执导,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担任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饰演瞿秋白的母亲金璇,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饰演鲁迅,优秀青年演员周鑫饰演宋希濂,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饰演杨之华。...
8月27日至30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上演四部传统剧目,分别是《风筝误》《烂柯山》《焚香记》《荆钗记》,戏脉传承,经典荟萃,氍毹之上,美不胜收,期待您亲临剧场,品味传统剧目中对世间万物的另一种解读。...
北方昆曲剧院《义侠记》传承自侯少奎、董瑶琴二位老艺术家,从武松途径景阳岗,赤手空拳打死猛虎,成为为民除害的打虎英雄开始,到潘金莲戏叔别兄、在挑帘裁衣中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再到武松公差归来发现武大被毒杀之事,将潘金莲与西门庆杀死,为亡兄报仇结束,是一部尊古不泥古的经典传统之作。经历代昆剧艺术家演绎此剧,流传数百年,至今不衰。...

9月24日紫金大剧院演出昆剧《瞿秋白》

昆剧《瞿秋白》被誉为江苏昆曲现代戏创作真正的高峰之作。它是第一部在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和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开幕式上演的昆曲现代题材剧目,曾入选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2022年度资助项目,并被评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
9月8日梁辰鱼昆曲剧场即将上演传统好戏《西游记·借扇》一波三折巧借扇《牡丹亭·写真》对镜自怜描春容《占花魁·湖楼》痴情暗恋美娘子共赏雅韵 经典荟萃。...
8月23日下午3点,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杨帆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应邀来到吉祥大戏院为观众讲解《义侠记》的艺术表演风格,期待您的聆听...
《千忠戮·搜山打车》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9月2日-5日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展演

北方昆曲剧院2023年9月4日19:30演出昆曲《青冢记·昭君出塞》《牧羊记·望乡》,整理改编自传统南戏《牧羊记》。讲述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汉朝派苏武的好友,大将李陵点兵五千前去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