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24日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展演

时间:2023-08-16 13:38:24 阅读:
2023年9月21日19:30

演出地点丨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丨北方昆曲剧院

【领衔主演】

《寿荣华·夜巡》

剧中人…………饰演者

卞九州…………刘   恒

《水浒记·活捉》

剧中人…………饰演者

阎惜娇…………潘晓佳

张文远…………于   航

《千忠戮·搜山打车》

剧中人…………饰演者

程   济…………袁国良

【剧情简介】《寿荣华·夜巡》壮士卞九州怀才不遇,暂在荣阳做班头。一日夜巡,见一道人跟踪一个书生,欲加杀害。卞九州上前救助,严询之下,得知道人系匪徒乔装,受人指使行刺,遂杀死道人,使书生脱险而去。

《水浒记·活捉》故事表现的是阎惜娇被宋江杀死之后,其鬼魂深夜来到情夫张文远家,使张文远惊惧万分,待张文远看到阎惜娇恢复人形后,仍被阎惜娇的美貌和缠绵所惑,故而重述二人当初勾搭成奸时的情景,有如一对恩爱夫妻,难舍难离。最后阎惜娇的鬼魂将张文远的魂魄摄去,二人双双离开了人间。此剧音乐动听,表演细腻,人、鬼相见,充分展现了一方惊恐,一方缠绵的情景,体现了昆剧表演细腻,载歌载舞,动作性强的特点。

《千忠戮·搜山打车》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西游记•胖姑学舌》

《武十回•武松打店》

《牡丹亭•拾画叫画》

《华容道》

2023年9月22日19:30

演出地点丨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丨北方昆曲剧院

【领衔主演】

《西游记•胖姑学舌》

剧中人…………饰演者

胖   姑…………王琳琳

王   六…………吴   思

《武十回•武松打店》

剧中人…………饰演者

武   松…………饶子为

孙二娘…………吴卓宇

《牡丹亭•拾画叫画》

剧中人…………饰演者

柳梦梅…………刘志霞

《华容道》

剧中人…………饰演者

关   羽…………杨   帆

【剧情简介】《西游记·胖姑学舌》

该剧叙述唐三藏去往西天取经,离长安时,满朝文武百官,在十里长亭饯行。这个盛况轰动长安的城乡群众,一位农村少女胖姑和他的表弟王留儿,看了这个盛会,回家后把那种热闹情况边说边跳地讲述给他爷爷胡老头听的故事。

《武十回·武松打店》

武松替兄报仇,杀死嫂嫂潘氏及奸夫西门庆获罪,发配孟州,途径十字坡,宿张青夫妇店中。张青外出未归,其妻孙二娘行刺武松反被武松打败,正在性命攸关时,张青归来,认出武松,双方和解订交。

《牡丹亭·拾画叫画》

柳梦梅寄宿太守杜宝旧园梅花观中,于太湖石畔拾得杜丽娘自画像,频频呼唤,自言自语,与其对话,爱恋拂拭并供奉卧房。

《华容道》赤壁兵败后,曹操狼狈北逃华容道,无法过关。曹探知为蜀将关云长所把守,又素知云长重于信义,乃苦苦哀求并陈以往日款待之义,纵之使归。云长因见其怜,果为所动,慨然允诺而释之,曹操始得逃脱。
《夺锦标•扈家庄》

《荆钗记•见娘》

《玉簪记•琴挑》

《浣纱记•寄子》

2023年9月23日19:30

演出地点丨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丨北方昆曲剧院

【领衔主演】

《夺锦标•扈家庄》

剧中人…………饰演者

扈三娘…………周    虹

王   英…………张    暖

《荆钗记•见娘》

剧中人…………饰演者

王十朋…………邵   峥

王   母…………白晓君

《玉簪记•琴挑》

剧中人…………饰演者

陈妙常…………张媛媛

潘必正…………翁佳慧

《浣纱记•寄子》

剧中人…………饰演者

伍   子…………刘   巍

伍子胥…………李相凯

【剧情简介】《夺锦标·扈家庄》

祝家庄联合扈家庄与梁山英雄为敌。祝彪之未婚妻扈三娘与梁山将酣斗,生擒王英,梁山失利,宋江从中取得教训,改变战略,扈三娘终为林冲所擒。

《荆钗记·见娘》

王十朋得中状元,修书回乡迎接亲人。其妻玉莲未至,十朋大疑,继见其母袖中露出孝头绳,再三追问,始知家书被人改为休书,后母逼女改嫁孙汝权,玉莲矢志不从,投江而亡,十朋悲痛欲绝。

《玉簪记·琴挑》

《玉簪记》是明代戏曲作家、著名藏书家高濂所做传奇剧本。《琴挑》系原作的第十六出《寄弄》。本事见于《古今女史》和明人杂剧《张于湖误宿女贞观记》。被誉为传统的十大喜剧之一。主要是脱胎于元代大戏剧家关汉卿的《萱草堂玉簪记》,并在明无名氏杂剧《张于湖误宿女贞观》和明《燕居笔记》中的《张于湖宿女贞观》的基础上改编而成。
北宋末年,书生潘必正赴京赶考不中,只得到女贞观继续攻读,以备来年继续参加科考。某晚,他在女贞观中散步,恰好遇上美丽尼姑陈妙常抚琴,两相交谈,甚投机缘,相见恨晚。潘必正借琴抒发自己对陈妙常的爱慕之情,陈妙常假意生气,却真正是与潘两情相悦。


《浣纱记·寄子》

伍子胥忠心耿耿,冒着灭族的危险死谏吴王,自知后事凶祸,为保全香火将儿子寄养在齐国大夫鲍牧家,父子洒泪而别。
《天下乐•钟馗嫁妹》

《孽海记•双下山》

《货郎旦•女弹》

2023年9月24日19:30

演出地点丨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丨北方昆曲剧院

【领衔主演】

《天下乐•钟馗嫁妹》

剧中人…………饰演者

钟   馗…………杨建强

《孽海记•双下山》

剧中人…………饰演者

本   无…………张   欢

色   空…………王琳琳

《货郎旦•女弹》

剧中人…………饰演者

张三姑…………顾卫英

【剧情简介】《天下乐·钟馗嫁妹》

钟馗考中会元,殿试时因貌丑被黜而碰死在后宰门,死后玉皇大帝怜其正直无私,封为驱邪斩祟将军,主管人间祟鬼厉气。钟馗在世时曾以小妹许配杜平,为践前约,遂于夜间率鬼卒备笙箫鼓乐、琴剑书箱返回故里,送小妹出阁,与杜平成百年之好。

《孽海记·双下山》

小和尚本无,不愿修行,一日趁师父外出,私逃下山,途中巧遇亦是私逃出庵的尼姑色空,二人互相怜爱,结成夫妇。

《货郎旦·女弹》

长安秀才李彦和娶妓张玉娥为妾。张与人私通卷逃,复与奸夫暗害彦和父子,致使全家失散。幼子春郎与奶娘张三姑不知去向。十三年后,三姑与彦和相遇,二人以说唱货郎儿糊口。一日,来到馆驿,上差大人李春郎点唱小曲,三姑看春郎面熟,便将李家父子被难之事弹唱出来。经辨识,父子团圆,并惩办了张玉娥和奸夫。
本场演出可使用购票二维码入场如需纸质票

请到自助换票机处凭身份证或二维码换取

微信票务平台,扫描二维码即可
长安大戏院售票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7号

电话:(010)65101310

长安大戏院官网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