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戏院12月18-24日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展演

时间:2023-12-12 12:20:33 阅读:
昆曲《绣襦记·莲花》《吟风阁·罢宴》《牡丹亭·寻梦》《单刀会》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12月18日19:30

【领衔主演】

《绣襦记·莲花》

剧中人…………扮演者

郑元和…………张贝勒

《吟风阁·罢宴》

剧中人…………扮演者

刘   婆…………王   怡

寇   准…………李   欣

《牡丹亭·寻梦》

剧中人…………扮演者

杜丽娘…………顾卫英

《单刀会》

剧中人…………扮演者

关   羽…………杨   帆

《绣襦记·莲花》

郑元和贫病交迫,幸被东肆主所收容,教他学唱挽歌莲花落。一日,东西两凶肆(古代售丧葬用物的店铺)赛歌,郑元和歌唱,恰被他上京任职的父亲认岀。

《吟风阁·罢宴》

清人杨潮观作。杨潮观(1710一1788)无锡人,在任四川邛州知州时,得卓文君妆楼旧址,建吟风阁。后将自写短剧三十二本,每剧均为一折,统称《吟风阁杂剧》。《罢宴》为第三十一本,原题《寇莱公思亲罢宴》。宋人寇准寿辰盛宴,高烧绛烛,府中老妪刘婆过廊下几为烛油滑倒,呜呜而哭,寇准问其故,答谓太夫人当日百般哀苦,灯火寒窗,培育孤儿课读,今公功成名遂,夜间红烛高烧,蜡泪遍地,痛太夫人当日之苦,竞未受享一日,不觉失声云。寇准闻之,大恸,乃罢贺宴。

《牡丹亭·寻梦》

杜丽娘牵挂梦中之情,背着春香,悄向花园深处去寻梦。梦中的一草一木是那样的温馨;而现实中的一亭一台又是如此的荒凉。她顷刻间寻到了,瞬间又失落了。面对着大梅树,她暗暗地立下誓愿:死后得葬于这梅树之下,幸也。

《单刀会》

元代关汉卿所作杂剧《关大王单刀会》中的第四折。三国时,东吴水军都督鲁肃请关羽过江赴宴,想趁机擒关羽为人质,要挟刘备归还荆州。关羽携周仓单刀赴会,一路畅观江景,回忆赤壁鏖兵,感慨万千。席间,关羽与鲁力争荆州之主权,寸步不让,后佯装酒醉,持剑胁迫鲁肃送至江边,使东吴兵将无法下手,遂平安登舟返回。
昆曲《雁翎甲•时迁盗甲》《疗妒羹•题曲》《宝剑记•夜奔》《窦娥冤•辩冤》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12月19日19:30

【领衔主演】

《雁翎甲•时迁盗甲》

剧中人…………扮演者

时   迁…………张   暖

《疗妒羹•题曲》

剧中人…………扮演者

乔小青…………周好璐

《宝剑记•夜奔》

剧中人…………扮演者

林   冲…………刘   恒

 《窦娥冤•辩冤》

剧中人…………扮演者

窦   娥…………魏春荣

《雁翎甲·时迁盗甲》

晚上乘着星迷雾锁,时迁来到徐宁宅里。等到夜阑人寝,径入内房,盘上梁间,把藏在梁上的雁翎甲连盒盗出。

《疗妒羹·题曲》

风尘女子乔小青被卖至褚大郞家作侧室。因大妇妒悍,将她拘禁后花园。乔小青不胜哀怨,风雨之夜,反复阅读《牡丹亭》,引起强烈共鸣,怨恨自己没有做成这样的好梦,没有遇到这样多情的柳梦梅,遂题诗一首,排遣情怀。

《宝剑记·夜奔》

明代李开先所作《宝剑记》传奇中的一折。林冲在火烧草料场,杀死陆虞侯之后,怀着悲愤,忧急和誓报深仇的复杂心境,白天隐蔽,夜间赶路,投奔梁山。

《窦娥冤·辩冤》

《窦娥冤》是伟大戏曲家关汉卿的代表作,也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悲剧。

民女窦娥,无端受屈,冤判死刑,申诉无门,行刑前怒向天地发下三桩誓愿:“血不溅地,六月飞雪,楚州干旱三年。”结果全部应验。

三年后,廉访使窦天章至楚州巡查民情,夜宿刑台衙中,窦娥冤魂向天章诉说原委,求其父重审此案,为其申雪。
昆曲《梵宫缘》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12月20日19:30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耶律含嫣………宿梓晴

花   云…………刘   恒

昆曲《梵宫缘》以花部老戏《梵王宫》为基本素材重新演绎故事,讲述元代蒙族少女耶律含嫣与汉族青年花云助人亦助己,成就一段美好姻缘的故事。该剧为新古典主义轻喜剧风格,以当代审美重新创作演绎雅部故事,在文本上体现昆曲的文学性,在音乐唱腔上为南北曲融合,在表演上传承韩派表演艺术,保留戏曲表演技巧性与观赏性的技艺特色。剧目整体追求色彩感与层次感,体现昆曲特质,描绘元代文化,凸显历史质感,并与当今元大都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带等产生勾联。剧目时长2小时左右,大小剧场均可演出,主要折出亦可作折子戏演出或各类活动的片段演出。

昆曲《白蛇传》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12月21日19:30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白素贞…………高陪雨

许   仙…………赵艺多

小   青…………刘    展

在峨眉山修行千年的白蛇化身白素贞,在青儿的陪伴下,同游西湖。时值清明,西湖下起了潇潇春雨,雨中与许仙相遇,白素贞与许仙互生爱慕,二人成婚。金山寺僧人法海告诉许仙,白素贞乃千年蛇妖所变,唆使许仙于端阳节劝白素贞饮雄黄酒。白素贞显现原形,许仙惊吓身亡。白素贞为救许仙,去至昆仑山求取仙草,但遭到鹤、鹿童的阻止,未能如愿得取,幸南极仙翁见怜,赠与灵芝,救活许仙。白素贞与小青同往金山寺,恳请法海放回许仙,法海不允,并招来护法神收伏白素贞。被法海激怒的白素贞调动水族水漫金山,因身怀有孕,体力不支,借水遁而逃,行至断桥,腹痛难行。许仙赶来,小青恨许仙负心,在气愤之下欲杀许仙,许仙说明缘由一再谢罪,最终在风景依然的断桥之上,三人尽释前嫌、和睦如初。

昆曲《西园记》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12月22日19:30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张继华…………刘志霞

王玉真…………刘亚琳

楚国襄阳书生张继华,游学至杭州。闲游之时误入西园。
成都王玉真小姐因双亲皆丧,居住在西园门外。西园主人赵礼有一子一女,女名赵玉英,居住西园内红楼。赵礼为女赵玉英错许婚姻,赵玉英恹恹病重。王玉真前来探望,折梅一枝,恰好掉在张继华头上。张继华与王玉真一见钟情,赠诗摘梅。张继华一直认为这就是西园小姐赵玉英,王玉真不知张继华之误解,赵玉英全然不知此事。之后赵玉英病逝,王玉真过房成为赵礼之女,成为赵小姐。
张继华要进京赶考,临行之前在西园祭奠前情,王玉真赶来,张继华以为遇鬼。之后误会迭出。在众人的帮助下,误会解除,为情所困的书生终得良缘。

昆曲《西厢记》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12月23日19:30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崔莺莺…………王丽媛

张   生…………王   琛

红   娘…………马   靖

元杂剧《西厢记》产生于元代,原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作者王实甫。《西厢记》中国最著名的古典戏剧作品之一,原作为五本二十一折。

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里偶遇崔相国之女莺莺,对她一见倾心,但苦于无法接近。此时恰有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听从莺莺主意,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张生喜出望外,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率兵前来解围,但事后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婚事,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失望之极。幸有莺莺的丫环红娘从中帮忙,扶莺莺月夜烧香,听见张生弹琴诉说衷肠。后来莺莺听说张生病倒,让红娘去书房探望。张生相思难解,央求红娘替他从中传递消息。莺莺怜惜张生,终于鼓起勇气,写诗回赠。后在红娘帮助下,二人瞒过崔老夫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昆曲《狮吼记》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12月24日19:30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柳   氏…………魏春荣

陈季常…………邵   峥

眉山书生陈慥(字季常)惧内,其妻柳氏悍妒。陈慥去到京城,与同乡苏东坡一起沉醉歌舞,不思归家。柳氏闻得此事,气极,写信诓说已代娶下四个美人。陈慥急急归家,见四个“美人”丑不可看,自此只得在家中侍奉妻子。

东坡被贬黄州,邀陈慥同去赏花。柳氏疑心同行必有歌妓,不允。陈慥说若有歌妓,甘受责罚,柳氏方才放行。其实果有歌妓。

陈回家被罚跪池边。苏东坡放心不下,前来探望,见状颇不平,与柳氏评理,反被柳氏推出门去。柳氏气愤难平,拉陈慥去见官。审判官与土地公公也都惧内,官司只得作罢。陈慥惊醒,原来适才种种皆在梦中。而柳氏梦中所见的却是陈慥变为了一只羊,生趣全无。二人各自反省,从此恩爱有加。

票价:380/280/180/100/50元

五折套票:380(380x2)/280(280x2)

本场演出可使用购票二维码入场

如需纸质票

请到自助换票机处凭身份证或二维码换取
长安大戏院售票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7号

电话:(010)65101310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