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昆剧《蝴蝶梦》在我校精彩上演!

时间:2023-12-25 15:02:13 阅读:
凛冬忽至,昆剧如诗。2023年12月19日19:00,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作演出的昆剧《蝴蝶梦》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这场演出不仅是昆剧这一传统剧种的重现,更是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相融合的产物。本次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由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承办,活动现场我校观演师生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导赏环节

为增进同学们对昆剧艺术的了解,在演出开始前,三位主演老师进行了现场导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昆剧《蝴蝶梦》在剧本、唱腔和服饰等方面的新意,将传统的唯美风格转变为诙谐风格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戏曲艺术进校园的意义。为了让同学们对昆剧中细腻情感的处理与表达方式有更深的了解,主演老师还邀请了现场的同学上台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直击

经典的选剧、精湛的唱腔、细腻的表演和华美的服饰,无一不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深感昆剧的美妙。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其诙谐俏皮、雅俗共赏的风格打破了传统昆剧的距离感,引得观众笑声不断。
孝妇扇坟更觉世间情薄的悲怆,庄周质疑妻子不忠的怒意,楚王孙同行吉礼时的惊恐......演员们亦庄亦谐的表演风格,张弛有度,带着观众们一步步走进剧中。

一剧终罢,演员们上台谢幕,台下观众意犹未尽,掌声不断,纷纷为这场精妙绝伦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视听盛宴喝彩。

观众感言

《蝴蝶梦》作为一部昆剧作品,唱腔优美动听,演员姿态唯美仙气,神态变换到位生动,给人以极高的艺术享受。这部作品剧本台词方面在传统基础上加以改编,将原本哀婉动人的昆剧变得幽默诙谐,演员的表演手法与技巧极具感染力,观看过程中让观众们都忍俊不禁。通过这次活动,我最大的感触是看见了传统艺术在趋时以应新变之余焕发出的新生机。昆剧传承者们初心不变,让昆剧的发展与时代同频,将老酒装入新壶,给予了昆剧新的生命。

——公共卫生学院2023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 洪赟

今天不仅有幸观看昆剧名家精彩的现场表演,还有与专业演员现场互动的机会,这让我感受到了昆剧的魅力,体会到了它从诞生之初能一直流传至今的秘密。这次演出的剧目《蝴蝶梦》,是现代昆剧对于经典作品取其精华之后,创新整合成的一部优秀的新编剧,如此“老酒装新瓶”的演绎方式令人赞叹不已。

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将庄周、田氏角色的内心世界刻画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在表现庄周和田氏之间的感情纠葛时,演员们的表演让我感受到了那种复杂的情绪,这些都丰富了我对昆剧的了解。我非常希望能有更多戏曲进校园的活动,可以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了解并且愿意宣扬优秀传统文化。

——药学院2023及临床药学专业 尹俊洁

昆剧《蝴蝶梦》不仅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了昆剧的魅力,也为这一传统的艺术形式在当代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本次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依托这部经典而不失新意的剧目,进一步提高了医学生们的艺术文化素养,更是推动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昆剧之魂,传承千年;文化之根,深植人心。让我们共同肩负起传承昆剧文化的责任,让这一传统艺术在新的时代里不饰其芒,愈加璀璨!

医路有你  艺路同行

愿医者初心不变,愿艺者一往无前

摄影|薛煜霏

文字 | 吴倩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