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秦腔历史剧《天颜使台》剧本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4-02 14:09:51 阅读:
4月1日,平凉市文旅局组织召开了新编秦腔历史剧《天颜使台》剧本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主持,参加研讨会的有市政协、市文联、市剧协、市泾河艺术剧院及市内相关文化专家。

新编秦腔历史剧《天颜使台》由静宁一中退休语文教师、地方文史专家付胜利编写。该剧以清朝静宁进士、曾历任江苏布政使、江宁巡抚、漕运总督等职务的慕天颜的事迹为创作素材,以反映清代康熙初年的慕天颜受朝廷之命,出使台湾招徕郑经回归祖国的故事为主线,通过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歌颂本土乡贤的家国情怀以及对民族和国家的历史贡献,既符合两岸人民期盼和平统一的愿望,又为丰富乡邦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慕天颜作为平凉历史文化名人,为官期间善体民艰、德才兼备、官声政绩俱佳,特别是为清初收复台湾做出了一定贡献。对其进行艺术化的加工呈现可行且必要。会上各位专家从剧本框架结构、艺术特色、细节打磨、道白唱腔、作品内涵、人物形象塑造及逻辑关系梳理等方面,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市文旅局还邀请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周琪、甘肃省评论家协会驻会主席于涛对剧本提出了意见建议。下一步,市文旅局将按照省市专家所提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深入挖掘,再行论证,争取早日搬上舞台。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