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新势力周至剧团:李宇

时间:2022-11-10 10:09:21 阅读:
李宇,男,17岁,主工武生、文武小生。曾获得陕西省第十一届少儿小梅花“金花奖”,全国第二十届少儿小梅花“金奖”,2016年受邀参加央视戏曲综艺《叮咯咙咚呛》节目录制。2017年进入西演·青年团(前身为西安演艺集团秦腔委培班),先后受教于韩磊、杨帆、李坤、安波、同超、姜晖、张涛、王国权、张四全等老师。入团以来,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努力上进,刻苦钻研,在多部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代表作品有《白蛇传》《雁荡山》《杨门女将》《美猴王》等。

热爱、天赋、敢想敢做

李宇的家乡周至县青化镇是出了名的“秦腔戏窝子”,受当地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熏陶,打小他就特别喜欢秦腔。

“小时候,一放学我就会一头扎进剧场里,常常是边听戏边写作业。因为父母不从事秦腔这一行,最初他们并不支持我学秦腔。2016年,我在陕西省小梅花戏曲大赛业余组里获得了“金奖”。我妈妈很诧异,她没想到我能在省级比赛中获奖,而且还是金奖。从那个时候起,父母对我学习秦腔的态度逐渐有了转变。”李宇说。

2017年,李宇下定决心要考艺校,为自己的梦想搏一把。然而当时身高只有1.5米的他,体重却高达160余斤,这样的外形条件让父母对他考入艺校并不抱希望。但满腔热爱的少年异常坚持,寻觅良久终于窥探到实现梦想的路,他无论如何也不愿放弃前进的步伐。

“我记得当时跟他们说,我必须试试,让我先去考,考不上再说。”李宇回忆道。

《美猴王》中饰孙悟空
考试当天,李宇凭借天生的好嗓子,演唱了一段自学的秦腔《二堂舍子》。虽然外形条件并不出众,但李宇“年轻且具天赋的”特质深深吸引着在场考官的目光,前辈们敏锐的察觉到眼前少年的可塑性,在心里下了定论:假以时日,必能成才。

于是这一年,年仅11岁的李宇被艺校录取,获得了规范和系统学习秦腔艺术的机会,也由此开启了自己梦想的征途。
《白蛇传》剧照
享受学习秦腔的日子

青春、梦想、汗水、奋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入学后的李宇,像久旱的幼苗遇到甘霖,肆意地汲取着艺术的养分。他几乎将全部的时间都用在了练功上,仅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体重就从160斤下降到了115斤。

李宇坚定的说:“学习秦腔从一开始我就是自觉自愿的,尽管几乎全家人都在反对,也没有浇灭我对秦腔的热情。自打考进艺校起,我就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再累、再苦也不能放弃。在学习秦腔这条道路上,只有努力过才不会后悔。我决不能放弃,一旦中途放弃,既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自己,不仅耽误了学习,也辜负了我这颗真正热爱戏曲的心。”

《雁荡山》剧照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自此,李宇的生活基本上就被各种需要掌握的技巧、钻研的人物和排练的作品包围了。课上老师细细教导,他专心聆听,谨记在心;课下他将老师传授的理论回味、思考、融会贯通,一遍又一遍地练习领悟,哪怕是晚上躺到床上都还要继续琢磨。尽管学习的过程十分辛苦,但李宇却甘之如饴。

“因为我在为我喜爱的秦腔而努力着,我想要不断地去学习,去吸收各个老师教的技巧,不断地去悟,去练。每当我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我就觉得一切苦都是值得的。我经常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天不练就等于三天白练’,只有持之以恒,埋头苦练,才能在舞台上呈现出来好的效果,也才对得起自己的这份初心。”李宇说。

无止境的秦腔人生

初心、成长、坚守、传承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李宇带着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努力着。久而久之,他的唱腔更稳健了,功夫更扎实了,对秦腔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

李宇说:“如今我才慢慢明白秦腔的深奥,秦腔是博大精深的,它的表演要有武术的功底、舞蹈的柔韧性、话剧的台词,还要有歌唱的嗓子和舞台剧的表演张力,它综合了诸多艺术形式,所以才能成为精粹。”

李宇的老师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他便时刻将教诲铭记于心,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渴求着学习,不断吸收着秦腔的精华。在不断的学习成长中李宇更加坚定了从事秦腔事业的心,他说一定会把秦腔学习融入到生活中,一辈子都干这一行,一辈子都去做这一件事,去学,去悟,去热爱。

“我对秦腔的喜爱和选择,始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自己毕生从事的事业,一辈子干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既然选择了秦腔,就不能有其他的‘杂质’,在不断学习的路上我也会保持初心,不断向前,用自己的一生为秦腔艺术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李宇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西演给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秦腔演员,提供了成长成才、人生出彩的机遇和平台。以李宇为代表的西演青年人才,他们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从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对秦腔艺术的追寻,对从艺初心的坚守,彰显出的是有信仰、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守护传统文化根脉的决心和恒心。
李宇在《杨门女将》中饰演宋仁宗

猜你喜欢

10月24日四川大剧院演出秦腔《王贵与李香香》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是一部风格迥异的西部民俗风情剧,创作者大胆采用了唱诗班的形式来唱出诗中讲述的故事,而人物关系和故事细节则用秦腔去体现,融陕北民歌“信天游”及民族特色的“花儿”为一体在新诗的韵味中体现出民族化和大众化的秦腔特色宁夏秦腔“三部曲”各具特色。...

秦腔历史神话戏——《天河配》七夕专场演出

“七月七日天河配,天上织女会牛郎。”秦腔戏曲协会的演员们用铿锵有力的唱腔、感情充沛的表演配上节奏明快的音乐,将秦腔的独特韵律展现得淋漓尽致,完美再现了这个经典的爱情故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彬州市剧协开展“庆八一建军节”秦腔演唱会

此次秦腔演唱会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爱国拥军热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领略了戏曲文化的魅力。...
近日,由城关镇西城社区牵头,西城社区秦腔演唱队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暨2023年秦腔纳凉演唱活动,分别在辖区内东紫花城、南郡新城广场成功举办。...

洛南剧团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在商洛剧院演出

本次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讲述了一个农民家庭的家长——罗天福如何供给两个孩子上大学,并教导他们在城市如何自强不息、努力实现梦想的过程,艺术地再现了农民工的生活现状与城市融合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七、八月四场秦腔传统戏演出,让戏迷们过足戏瘾

齐爱云,主工青衣,兼演刀马旦,师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蓝鱼。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级演员,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三十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代表剧目有《游西湖》《阴阳鉴》《郑瑛娇》《杨门女将》《宇宙锋》《焚香记》《关中晓月》《打神告庙》《天女散花》《嫦娥奔月》,《红梢林》等。...
由西安市临潼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临潼区文化馆、临潼区图书馆共同承办的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文化活动——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大地欢歌 美丽临潼”2023年西安市临潼区“四季村晚”秦腔专场演出活动,走进了临潼区多个街道社区,送戏下乡、送戏为民,为广大群众带去了《二进宫》、《四贤册》、《洪湖赤卫队》、《园会》(火焰驹选段)等优秀经典曲目,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好评和称赞!...

柳湖书院秦腔演出预告

7月1日13:30—16:30 演出剧目《双官诰》,19:30—22:30 演出剧目《宝莲灯》...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