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甘池评剧团记忆

时间:2022-11-10 21:23:21 阅读:
从1958年大跃进时起,望甘池村里的小剧团就初具规模了。文武场和演员都是当地农民。文武场就是剧团乐队:二胡、板胡、笛子、唢呐等乐器为文场;大锣、小锣,鼓板、堂鼓、镲为武场,鼓板为整个乐队的指挥。       

戏台很简单,用粗一点的檩子做立柱,台子距地面一米左右,用木板铺成。一般都搭成坐北朝南的,上边和东西北都用细一点檩子绑扎成框架,顶上盖一块苫布,其他三面用新的炕席围上。台上靠北面一米左右挂一块大绿布当二幕,两边留有一米左右另外挂两块布像门帘子;西边的叫上场门,东边的叫下场门,帘子上写两个字,上场门帘写出将,下场门帘写入相,前边一般没有大幕,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戏台就搭成了。

1963年望甘池由原来的河北搬迁到河南现在的村子,在村中间商店路西,大队部路北,搭建了一个新的剧台,面积应该有120㎡左右。台子用料石和青砖砌成,台上圆柱子的木料大部分是从河北庙上拆下来的,顶盖像房子一样的瓦顶子。当时就很讲究很气派了,台上没有灯光音响,晚上在台口上方点一盏汽灯。

再说说这些乐队和演员吧。乐队鼓板指挥曹国志,二胡手刘化廷,板胡手牛玉祥,大低音胡手江玉昆,唢呐手刘德,锣鼓镲冉树新、姜海廷。其它乐队人员不固定,由演员兼职。演员队伍,团长王凤廷本身演老生和黑头,扮演包文正之类的;女主角青衣刘凤英是曹国志的妻子,金嗓子,在戏台上一唱整个村子都能听到,两口子都是剧团的主力。武生刘宝树功夫了得,尤其扮演孙悟空,嘴里喷火,令人叫绝;台上金箍棒上下翻飞,台下叫好声此起彼伏。还有刘氏三兄弟,大哥雨廷、二哥化廷、三弟瑞廷,雨廷多扮演老翁和老太;化廷主要在乐队,出演角色少;瑞廷多扮演小生、文官之类。其他主要演员还有王力、李平、宋天明、于化廷、王永瑞、王永玲、王玉珠、李英兰等等,唱念做打个个不在话下。

剧团在1958年至1962年还经常与五家剧团、西露天矿剧团、黄金地的剧团联合演出。望甘池剧团也常去五家、平庄、甸子、乃林、锦山演出,那时常演的剧目有《铡美案》、《铡阁老》、《风筝误》、《大登殿》、《打龙袍》、《小姑贤》、《小姑不贤》、《牧羊圈》、《四郎探母》、《茶瓶记》等。剧团演出,一般有三个时间段。打完场前后,农民已经看到丰收年了,农活也少了,看戏的人自然也多;再就是过了春节,正月初七八到十一这几天,这或许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了,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听这一场戏下来,那叫个满足;还有就是每到四月十八的庙会,村里就会搭台唱三天大戏,十分热闹。

那个年代,没有广播没有电视,每年电影放映队只能来村里放映一次电影,最多两天,所以全靠村里的剧团来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过年过节来增强农村的喜庆气氛,同时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冬闲时,就连在学校里排戏,都有很多人去看,有一种先睹为快的感觉。每次上级搞调演或汇演回来,剧团都在村里演上两天,有的时候还会由村长或副村长带队到各村去联演,增加了各村之间的联系。常言道“说书唱戏劝人方”,戏曲的内容大多都是反映忠孝礼义,宣传反对婚姻包办的,对于邻里和睦、家庭和谐都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

剧团发展鼎盛时期为1963年至1966年。村里为了不影响农业生产又能活跃本村的文化生活,在望甘池河北村东边种40亩地园田,叫下园子。剧团所有人员包括装台的和车老板子等有40人左右,种菜供村里用,吃不了就去西露天工村卖,自给自足,挣工分。农忙时种菜,下雨阴天排练,农闲时演出。一直到1964年,四清运动开始,增加了一些时装戏和话剧小品、数来宝、表演唱等艺术形式。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村里把样板戏的京剧改成评剧来演。后来平庄矿务局招工,逐渐的男演员大部分都到矿山上班了,女演员则务农相夫教子。

再后来1978年传统文化的剧目又回到了舞台,村里又重新组建了剧团,演员、乐队、服装都更新换代了,我也搬家了,据说剧团发展恢复得很快,演员队伍和水平也不次于当年。

猜你喜欢

评剧为媒,残健融合

评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以其独特的唱腔、表演和剧情深受喜爱。这场评剧表演更是经过常营地区评剧队志愿者们的特别改编,以适应残障人士的观赏需求,让他们在欣赏传统戏曲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尊重。...
评剧《秦香莲》是家喻户晓的经典剧目,讲述了北宋年间,陈世美进京应试考中状元,被招驸马,其妻秦香莲携儿女进京寻夫,陈世美利欲熏心,不愿放弃荣华富贵甚至要杀妻灭子,清官包拯刚正不阿,依法怒铡陈世美的故事。...
此次百场戏曲(评剧)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舞台搭在群众家门口,把欢乐送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让群众在戏曲文化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乡风文明提供文化滋养,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为回馈顺义父老乡亲一直以来对于剧团和评剧的热爱,2月25日北京凌空评剧团将携力作大型原创评剧《寸草春晖》在顺义影剧院连演两场。...
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郝各庄镇党委政府特邀请区文旅局2024年度“正月里来唱大戏”演出评剧专场走进十四户村,为评剧之乡的广大戏迷朋友们送上一道节日文化大餐。...

龙腾盛世 福满人间,评剧盛宴 喜迎春来

2月10日(大年初一)、11日(大年初二)13:00,我们将在中心剧场为您带来“赏冰乐雪看大戏,评韵悠扬闹新春”春节评剧演唱会,2月12日(大年初三)、13日(大年初四)13:00,我们将为您献上“古韵新声悦冰雪,曲韵流韶贺新春”春节评剧音乐会。...

我县举办迎新春传统评剧专场演出

伴随着欢快的鼓点,传统评剧《卖妙郎》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铿锵的锣鼓、传统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再现了传统剧目的精髓,台下熟悉剧目的观众还不时合着节拍轻声吟唱,精彩的表演也让广大票友过足戏瘾。...
沈阳评剧院2月13日将在盛京大剧院为广大戏迷朋友带来《评剧名家名段新春演唱会》让我们感受传统与现代的完美交融。...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