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秦腔终不悔——记秦腔实力派表演者赵惠霞

时间:2023-02-22 12:43:02 阅读:
“过去是我们娃的老师,又当过我们的村长,现在进城打拼,发了,我们是来寻他的。发大财了,扑哧扑哧的……”

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的舞台上,伴着爽朗的笑声,赵惠霞扮演的旺春嫂上场了。高亢清亮的戏腔瞬间吸引了台下观众的目光。

赵惠霞的唱腔酣畅淋漓,表演形神兼备、细腻传神,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作为国家二级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二团)演员,赵惠霞早已爱戏爱到骨子里。

戏台子旁有了戏曲梦

赵惠霞是听着秦腔长大的。1970年,赵惠霞出生在宝鸡市陈仓区的一个小山村里,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每当农闲时节,地方剧团来到村里演出,乡亲们就会搬着凳子聚在一起看戏,这是赵惠霞对戏曲最早的记忆。

那时候,赵惠霞常常被村里戏台上的板胡声、梆子声、锣鼓声所吸引。在赵惠霞的记忆中,她总是趴在戏台子边听得入了神,念叨着自己什么时候可以站在台子上表演。就这样,赵惠霞的戏曲梦在戏台旁扎了根。

虽然不是生长在艺术世家,但赵惠霞却极具艺术天赋,因为嗓子好,10岁的时候,毫无表演经验的赵惠霞,用一首《东方红》通过了宝鸡市陈仓区戏校的招生考试。由此,她正式踏上戏曲之路。

考入戏校后,紧锣密鼓地学习与训练开始了。那个时候没有明确的行当区分,她就什么都学,什么都演。赵惠霞说,“那个时候,老师都夸我演什么像什么。”

既然唱戏,就得唱好。1984年,赵惠霞考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受教于段林菊、郝彩凤、马友仙、蔡志诚、雷开元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那个时候,赵惠霞是同批进入研究院学生里年龄最小的,不到十四岁。

虽然年纪小,赵惠霞却从来不偷懒,“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成了她的每日功课。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39年中,她演遍了各类角色,也开始树立自己的表演风格。她以情动人以腔达意的演唱,把诸多鲜活生动的大小角色活灵活现呈现在舞台上。

“我酷爱秦腔。”每当赵惠霞被问到对秦腔的感情,她总是用“酷爱”来形容,“每天就想去单位排练唱戏,只要开始排练,就浑身都是劲儿。”

花旦转老旦 不变的是热爱

《西京故事》中的旺春嫂,《祝福》中的祥林嫂,《窦娥冤》中的蔡婆婆,《狸猫换太子》中的刘妃,《痛说革命家史》中的李奶奶,《法门寺》中的孙玉娇,《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梁秋燕》中的刘二嫂,《骄杨之恋》中的向振熙……赵惠霞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老旦形象。

其实赵惠霞并非老旦出身,在进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后,她一直学习的是花旦,由于各种原因,婚后生完孩子,赵惠霞无法再演花旦。

赵惠霞陷入迷茫,不演花旦,演什么?舞台生涯要停止吗?改行,不可能,离开舞台,更不可能。后来团里的领导和老艺术家试着让她重新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她这才开始从花旦变成老旦。

行当的改变说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却很难。赵惠霞回忆道,“那一段时间太迷茫了,台步和形态怎么都改不过来,经常练着练着我就开始抱头痛哭。”

但再多的困难,也抵挡不住一颗炽热的心。

赵惠霞开始每天安排专门的吊嗓、吐气、吞气等声腔基本功训练,坚持不间断地学唱、练唱。用手机录下自己的唱段,找出不足,从旋律音调到感情表达,再到咬字吐音,一点一滴改进。

除了日常的排练,赵惠霞在家里也不闲着。每天腿上绑着沙袋,对着镜子找感觉,四十天瘦了五十斤。在生活中,她也开始注意身边老年人的举止形态,一步步摸索着重新学习。
赵惠霞扮演小旦剧照

终于,赵惠霞重新找到了在舞台上游刃有余的状态。在扮演《祝福》中的祥林嫂时,一折《砍门槛》唱出了祥林嫂临死前最后一刻,对封建礼教的控诉与质疑。

高昂的唱腔,充沛的感情,准确的形象刻画赢得戏迷们的满堂彩。“祥林嫂这个时候是介于青衣和老旦之间,虽是中年人,但已经被岁月折磨得沧桑了许多。赵老师这唱腔,这扮相,这身段无可挑剔!”

为秦腔传承再添薪火

从艺四十年,赵惠霞演了很多戏,担纲主演时光彩夺目,扮演配角时生机盎然,这皆源于老前辈的指导和教诲。

“得了很多老一辈艺术家的教导,现在也想把所学所感教给下一代。”这几年,赵惠霞开始收自己的弟子,身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有老师、有大学生,也有纹绣师。这些人工作不同,身份不同,相同的是对秦腔的热爱。

徒弟们想学戏了就去赵惠霞家里,她一点一点带着教,不计报酬。在他们面前,赵惠霞没有架子不摆谱,表演技法也倾囊相授。

“大家都觉得秦腔只有年龄大的人喜欢看,其实一点都不对。每次演出的时候,底下坐着的观众百分之八十都是年轻人,也有很多小朋友。秦腔的未来是属于祖国下一代的,如果能在年轻一代心中埋下秦腔的种子,才能延续和发展。”赵惠霞说。

此外,赵惠霞也会积极跟当地学校合作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让秦腔走进学生中间,希望通过戏曲演员的生动展示,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受戏曲的魅力,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再过几年,赵惠霞就要退休了,可如今的她仍然精力旺盛,无论是大舞台还是小剧场,每天日程满满。当问及她退休后的打算时,赵惠霞提到的字眼仍是“秦腔”。“秦腔对我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等退休后,我就开始正式收徒,然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秦腔事业的延续和发展中。”

赵惠霞简介

供职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二团,国家二级演员,本科,主攻老旦。先后在秦腔《坐楼杀惜》中饰演阎婆惜、《祝福》中饰演祥林嫂、《窦娥冤》中饰演蔡婆婆、《法门寺》中饰演孙玉姣、《狸猫换太子》中饰演刘妃、《杨门女将》饰演佘太君、《红灯记》饰演李奶奶。眉户戏《九岩风》饰演孔素芬、《臂塔圆舞曲》饰演赛宝丽、《梁秋燕》饰演二嫂、《万福莲》饰演武则天、《屠夫状元》饰演党母、秦腔《赵锦棠》饰演宋氏、《花烛恨》饰演王夫人、《玉虎坠》饰演继母。眉户现代戏《双井人家》饰演巧莲、《生命的光芒》第四幕“温暖”饰演王瑜妈、原创秦腔现代戏《日照云雾村》饰演旭阳妈等。曾在陕西省“农行杯”秦腔大赛中荣获表演一等奖;中国戏曲年会获得综合二等奖;首届“红梅奖”中荣获表演二等奖;第二届“红梅奖”中荣获表演一等奖;2009年成功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受到了各位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猜你喜欢

在慷慨激昂的秦腔中“吼”出黄土地的喜怒哀乐

秦腔传统剧目《玉蝉泪》讲述了商人曹观澜杭州经商遇险,幸遇绍兴沈举人相救的故事。曹观澜为报救命之恩,将女儿曹芳儿许与沈子梦霞,沈即赠双玉蝉作为聘礼。...
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大地欢歌 美丽临潼”2023年西安市临潼区“四季村晚”秦腔专场演出活动,送戏下乡、送戏为民,为广大群众带去了《大升官》、《黑虎坐台》、《二堂献杯》、《听说边区好》等优秀经典曲目,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好评和称赞!...
秦腔传统戏《清风亭》剧情简介:薛荣从军边关,其兄嫂为霸占家产,对其妻周桂英百般陷害,周无奈风雪之夜怀抱幼子逃离家门,将镪褓幼子弃之清风亭周梁桥下,时逢紫阳城腊八会,被赶场回...
《宝莲灯》又名《劈山救母》、《劈华山》,秦腔传统戏。叙唐时扬州秀才刘彦昌赴京应试,途径华岳庙求签,三圣母一见倾心,遂与彦昌成亲。百日期满,彦昌赴京,三圣母赠宝剑送别。...

秦腔历史神话戏——《天河配》七夕专场演出

“七月七日天河配,天上织女会牛郎。”秦腔戏曲协会的演员们用铿锵有力的唱腔、感情充沛的表演配上节奏明快的音乐,将秦腔的独特韵律展现得淋漓尽致,完美再现了这个经典的爱情故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晚场演出秦腔《双官诰》特邀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韩利霞联袂甘肃铁堂秦腔艺术剧院知名优秀青年演员李兵宏、李宁、管亚莉领衔主演;加演秦腔《黑虎坐台》,特邀原宁夏秦腔剧院优秀花脸演员李凯领衔主演。...

七天八夜秦腔演出 扮靓群众文化生活

戏台前人头攒动,热闹有序,伴随着笙管萧弦的节奏,久违的秦腔演出,演员悠扬的西北唱腔,一板一眼的精彩表演,给观众带来了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场上场下气氛热烈,让观众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演出曲目有《打台》《大升官》《龙凤呈祥》等。...
届时,将特邀窦凤琴、李淑芳、李小雄、韦小兵、雷通霞等五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韩利霞、陈鹏涛、李凯等西北五省区著名秦腔表演(演奏)艺术家联袂甘肃铁堂秦腔艺术剧院知名优秀青年演员管小侠、李兵宏、李娟、李宁、景春艳、杨涛等秦腔名家在通渭南园体育公园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场高规格、高水平和异彩纷呈的戏剧文化盛宴。...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