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生命的绿洲》讲治沙故事,赞中国精神

时间:2023-03-09 19:16:44 阅读:
“活一天也要栽树一棵,压一把黄沙挡一股风……”这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排的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中主人公的内心呼告。

   多年来,国家持续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中游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其中,作为人类治沙史上的壮丽诗篇,位于陕北的毛乌素沙漠就实现了从“千年沙漠”到“万里绿洲”的转变。
秦腔生命的绿洲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陕西地处黄河流域,要充分挖掘和阐释黄河文化内涵,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刚健有为等中华民族精神内核在黄河文化中得以充分体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表示,“我院创排的《生命的绿洲》,就是着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问题而创作的秦腔现代剧,讴歌治沙英雄,于去年底初步亮相舞台。”

   《生命的绿洲》是陕西省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工程、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年度重点扶持剧目,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治沙英雄靠着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靠着人性中最闪亮的一抹光,创造了黄河流域的伟大生态奇迹。
秦腔生命的绿洲
   该剧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创排,特邀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多次荣获“文华导演奖”的陈蔚担任总导演,一级编剧党小黄为编剧,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一级作曲李兴池配器,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二度文华奖、二度梅花奖、三度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李梅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李军梅、李小青、赵扬武、谭建勋主演,该院多位一级演员共同参与创作。目前,该剧在进行了部分篇章的线上演出及内部预演之后,正在进行完善和调整。

   《生命的绿洲》讲述了何玉芳一家四代造林治沙,付出巨大代价而无怨无悔、面对利益诱惑而始终不改初心的故事。这不单是赞颂治沙功绩,更触及了对生命价值的探寻和对人性意蕴的叩问,让观众体悟普通人在治沙过程中所展现的生命气象,感知这生命气象背后所蕴含的人性力量。该剧导演王化武表示,《生命的绿洲》展现了以何玉芳为代表的一批治沙人面对自然灾害高挺的脊梁、缚风固沙成功后面对利欲诱惑而初心不改的品质。讲的是治沙故事,体现的是中国精神。
秦腔生命的绿洲
   此外,该剧将秦腔的慷慨激昂、歌剧的恢宏大气、陕北民歌的火辣苍凉和传统戏曲的空灵意境熔于一炉,实现了舞台艺术的多元素融通。比如,作为舞台设计主体的沙漠渲染出环境的压迫感,结尾处一块硕大的绿纱从天而降,绿意盎然铺满了整个舞台,这是沙漠变绿洲的具象体现。

   李梅表示,在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创排提升过程中,将继续坚持精品创作理念,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并且积极吸纳业界专家给予的真知灼见,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力争将该剧打造成陕西秦腔又一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

文字:秦毅
摄影:张静
编辑:姜相全
初审:苏渊博
终审:银耳

猜你喜欢

近日,由城关镇西城社区牵头,西城社区秦腔演唱队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暨2023年秦腔纳凉演唱活动,分别在辖区内东紫花城、南郡新城广场成功举办。...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首轮演出获赞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安全问题纳入文艺创作主题,近日推出了“荒漠化防治”题材的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

陕西省首届“任哲中杯”秦腔艺术大赛圆满落幕

陕西省首届任哲中杯秦腔艺术大赛吸引了来自甘肃省平凉、定西、张掖,陕西省西安、渭南、咸阳、宝鸡、榆林、铜川等地的专业演员和戏曲爱好者共118人报名参赛。...
《生命的绿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甚至可以被看做是国际题材、人类题材,意义毋庸置疑。其艺术特点主要体现为六个方面的“结合”与创新。一是,主题思想上,治沙精神与人生况味的有机结合;...

大型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线上首播

大型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治沙英雄靠着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靠着人性中最闪亮的一抹光,创造了毛乌素沙漠从千年沙漠到万里绿洲的人类生态奇迹。...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将演

《生命的绿洲》由省戏曲研究院老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剧党小黄携两位青年编剧马辉、纪红蕾共同创作,国家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西安音乐学院国家一级作曲、教授李兴池配器,特邀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多次荣获“文华导演奖”的陈蔚教授及她带领的二度创作团队。...

金秋瞭望 一曲秦腔暖人心

秦腔剧目取自元明戏曲,但也有许多新编剧目,主要是为了迎合时下中国的人情世故。秦腔的情感表达非常浓烈,大段独白唱段,将主人公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加上声音的穿透力,让我们与主人公的灵魂能够产生巨大的共鸣。...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今晚开幕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期间,将有大量剧目登陆西安易俗大剧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西安广电大剧院、渭南大剧院、宝鸡大剧院等剧院,让观众一饱眼福。...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