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娜凭借淮剧《琵琶寿》荣获“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奖

时间:2022-12-02 15:46:40 阅读:
传承淮剧佳作 传唱筱派经典
淮剧《琵琶寿》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于昨日闭幕。本次展演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8出折子戏参演,经评委审评,15位青年演员获得“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奖。

淮 筱派传承 经典再现

上海淮剧团整理复排版《琵琶寿》入选此次展演活动,并于11月29日晚通过线上展播的形式,为观众们献上《琵琶寿》中“祝寿”一折。
淮剧琵琶寿
领衔主演邢娜因在剧中的精彩表现获得“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奖,并于昨晚的闭幕式上,演绎了《琵琶寿》中脍炙人口的淮调清板“狠心的夫”唱段。

淮 淮剧人生·邢娜
淮 心怀感恩 坚守传承


此次在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中,国家一级演员邢娜荣获佳奖,对此她感触颇深:
淮剧琵琶寿
上海淮剧团《琵琶寿》剧组能够入选参加‍‍在广西举办的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借助这一全国性的平台,让‍‍更多观众及专家老师们看到‍‍、听到、了解到上海淮剧团的风采与海派淮剧的声音,我感到非常幸运,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淮剧《琵琶寿》是我的老师筱文艳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在老师诞辰100周年之际,整理复排《琵琶寿》,重新将它搬上舞台,并参与到此次展演,‍‍一切机会来之不易。在此,我要感谢领导的支持、感谢专家的认可、更感谢戏迷朋友们‍‍对这部作品的喜爱。同时,我感到非常惊喜,在全国那么多地方戏剧种中,能够入围并获得“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奖,这不仅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上海淮剧团的认可。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想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永远在弘扬淮剧的道路上把老师‍‍留下来的经典作品,努力地去学习,努力地去研究,‍‍认认真真地传承。

淮 不断努力 突破自我
邢娜
邢娜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淮剧团演员队队长、
上海市戏剧家协会理事、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

作为筱派传承人、上海淮剧团的中坚力量,国家一级演员邢娜在淮剧事业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身发展上,勇于挑战自我,塑造了多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人物角色。1998年,她收到了上海淮剧团的录取通知书。入团不久便进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继续深造3年。历经磨练的她在舞台上与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合作演绎《夫差与西施》《千古韩非》......,扎实的基本功与独具风格的表演让她备受观众们的喜爱。

二十多年坚守淮剧,立足舞台,先后主演了《珍珠塔》《白蛇传》《三女抢板》《小裁缝》《鸡村蛋事》《莲子》《鸣凤之死》《蓝桥会》《千里送京娘》《浦东人家》《寒梅》等剧目,不仅做到了传承筱派经典,还在不断的摸索学习中突破自我,无论是传统戏还是现代戏,都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与掌握,日趋成熟的表演让她在舞台上大放光彩,也让她更加坚定了为淮剧事业奉献一身、努力奋斗的决心。
淮剧琵琶寿
对待每一部作品及演出,邢娜老师一直保持认真严谨、仔细钻研的态度,并且为了让观众欣赏到最完美的舞台呈现,她时常“一头扎进”排练厅,不辞疲惫,与角色“沟通相融”。因此,她所主演的多出淮剧屡获佳奖并受邀参与展演活动,这不仅是对她表演的认可,更是对她在淮剧事业上所付出努力的回报。

其中,《鸣凤之死》荣获上海市小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首届全国戏曲红梅杯大赛金奖,《千古韩非》参加第九届中国戏剧节演出,《浦东人家》参演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2011年至2013年,志愿去苏北基层剧团深入生活,支援西路淮剧,领衔主演大型现代淮剧《鸡村蛋事》,荣获江苏省淮剧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首届江苏文华表演奖,剧目荣获江苏省淮剧节、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领衔主演大型古装淮剧《莲子》,荣获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被江苏省涟水县委县政府授予“文化使者”荣誉称号。不仅如此,还成功举办多场个人专场演出:2004年由上海东方电视台举办“东方戏剧之星——邢娜淮剧专场”、2007年上海市委宣传部举办“粉墨嘉年华”上海优秀青年演员展演——邢娜淮剧专场、2008年由上海文广影视集团举办“文广演艺之星——邢娜淮剧专场”。

不仅在淮剧传承上,邢娜老师表现突出,屡获佳绩,在思想上更是紧跟时代步伐,争做新时代戏曲事业的奋斗者。2004年荣获上海市文广影视集团“文广新人”称号、上海文广影视集团“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05年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上海文化新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上海市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邢娜凭借淮剧《琵琶寿》荣获2022年全国<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difangx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地方戏</a>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奖
此次淮剧《琵琶寿》参演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上海淮剧团不仅借助该平台,让更多地域的人欣赏到淮剧,更是将上淮人的传承精神得以弘扬,将筱派艺术得以传播。并在展演的过程中,剧团抱着求知探索的态度与各个院团进行沟通交流,学习了解不同剧种的艺术精髓、不同院团的创演思路。
邢娜凭借淮剧《琵琶寿》荣获2022年全国<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difangx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地方戏</a>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奖
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传承和发扬戏曲文化的必经途径。无论是具体作品的创作,还是戏曲人才的培养,上海淮剧团都将全力以赴,以更加积极饱满的态度,更加全面有效的行动,结合所学所获与自身特点,将淮剧艺术发扬广大,将上淮人才推向舞台中央,脚踏实地做到戏‘聚’人才、蕴蓄出新;淮音悠扬,传遍万家!

猜你喜欢

越剧《梁祝》参演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

上海越剧院四大经典剧目之《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在广西民族剧院精彩上演。王柔桑和盛舒扬两位范、傅流派传人细致入微的表演、深入人心的演唱,将耳熟能详的故事用最江南最海派的方式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无不连声叫好,掌声不断。...
今年正值淮剧一代宗师筱文艳诞辰100周年,《秦香莲·琵琶寿》作为淮剧宗师筱文艳先生的代表作品,流传至今。为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上海淮剧团整理复排淮剧《琵琶寿》,再现先生佳作。...
为了将淮剧《琵琶寿》在舞台上得以精彩呈现,剧组每一位成员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导演刘定华亦是倾心倾力,在每一天的排练现场与团队交流沟通,用自己对剧目的理解指导、带领演员们参透人物性格、深入人物内心。...
作为一名淮剧人、党员,邢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勤务兵”,争做“暖心人”,自觉行动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攻坚在前,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关爱他人,为筑牢疫情防护墙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