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豫剧再晋京,“春满梨园——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昨晚在北京上演

时间:2023-03-21 10:12:29 阅读:
时隔又三载,豫剧再晋京!3月19日晚,作为“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的压轴演出,“春满梨园——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唱响,7个剧种、包括1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内的全国戏曲名家联袂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戏曲盛宴。

本次活动由河南豫剧院、西安演艺集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梅兰芳大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河南豫剧院二团、西安市豫剧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演出。

 
演唱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赵保乐与河南广播电视台主持月阳、徐雪,河南省话剧院主持人蔡小艺主持。

演唱会开始前,郑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芦笛对总导演张建萍和部分演员进行了采访,并通过郑州广播电视台等多个平台网络直播。



19:30,演唱会在戏歌《出彩中原》中拉开帷幕,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戏剧名家李树建、虎美玲、贾文龙、李金枝、王惠、孟祥礼、申小梅、金不换、范静、杨红霞、杨帅学、徐俊霞、柏青,曲胡演奏家张付中,优秀青年演员王凯、杜永真、李晶花、谢彦巧等轮番登场,演绎了《朝阳沟》《七品芝麻官》《花木兰》《鲁镇》《宇宙锋》《中原风情》《梵王宫》《李天保娶亲》《中国红》《破洪州》《老子》《焦裕禄》《五世请缨》《穆桂英挂帅》等豫韵经典。每位演员登台,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演出现场,大家云集。对于青年演员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参与演出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杜永真说,跟众多艺术家同台演出,学习他们身上德艺双馨的精神。“作为青年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流派的发展传承上,能够做更好的自己。”

由著名编剧陈涌泉创作,豫剧名家李树建主演的豫剧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于2002年搬上舞台,成为河南豫剧院二团的保留剧目,至今已演出2000余场,先后走进意大利,法国,美国,泰国,巴基斯坦等世界三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演出现场,来自秦腔、粤剧、蒲剧、婺剧、豫剧的五位演员,共同演绎《程婴救孤》选段“十六年”,令人惊叹。“第一次在剧场看到五个剧种联唱《程婴救孤》选段,这一段选的特别好,因为这是全剧的核心唱段。各剧种通过不同的声腔特进行了不同的演绎,让我觉得特别新奇。”观众吴一博兴奋地说。
李树建、陈素琴、齐爱云、侯宇等四位戏剧名家,还以豫剧、上党梆子、秦腔、京剧的形式,联袂演绎了《大登殿》一折,令人耳目一新。

与此同时,粤剧名家曾小敏,秦腔名家侯红琴等也友情登台,分别演唱了粤剧《江姐》选段“绣红旗”、秦腔《王宝钏》选段“飘彩”,为中国豫剧的传承、弘扬、发展摇旗呐喊、助力添彩。

粤剧名家,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说,观众非常希望看到各个剧种间的碰撞,每个剧种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豫剧的感情非常饱满,特别在唱腔的处理上,如果粤剧在感情充沛时加入豫剧的冲击力,应该会很好看,她说自己一直在向豫剧借鉴学习。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说:“此次名家名段演唱会,共有14位梅花奖演员、9个剧种同台演出,这是中华戏曲的大发展、大融合、大交流,以后我们要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展现可爱、可敬、可亲的中国文化形象,为我们外树河南形象、内强河南精神做出戏剧人应有的贡献。”

《李树建会客厅·戏游记》北京首秀,将致力打造网络“两地”

一部戏救活一个团,他又带这个团进京“出了圈”……

“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启动,《清风亭上》首场演出

猜你喜欢

豫剧选段《花木兰·思家》《三娘教子》,杂技《动感手技》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戏服,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将一个个经典的豫剧角色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古装戏《清风亭》《李香君》4月15日至18日将在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演出。演出地址: 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漯河市郾城区龙江路龙湖湿地公园)。
...

戏曲演出进基层 点亮“文明幸福星”

精彩的戏曲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凤来朝》《卖苗郎》《李天保吊孝》等剧目轮番上演,给群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文化视听盛宴。舞台底下喝彩声、掌声不断,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之约豫剧演唱会

开场的节目是豫剧马(金凤)派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问安”一折,该剧表现了宋代杨家将世代忠勇报国,虽辞朝回乡仍然心系国家安危的家国情怀。穆桂英由单红玲饰演,佘太君由张淑玲饰演,杨宗保由蔡冬饰演,杨思乡由王书芳饰演,杨文广由陈晨饰演,杨金花由李国芳饰演。...
4月12日/13日,由郑州市戏剧艺术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带来的常派经典剧目《拷红》和崔派经典剧目《桃花庵》将在郑州大剧院重磅亮相!...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系列活动,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携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喷空剧场演出的沉浸式豫剧《清风亭上》,于2024年3月20日19:15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演出圆满成功...

范胜男:我的青春我的团

范胜男,河南省安阳市青年豫剧团团长,河南濮阳人,毕业于河南省王希玲艺术学校。豫剧崔派第四代入室弟子,师承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亲传弟子刘爱英...
3月8日,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带来的豫剧阎派《秦雪梅》将在郑州大剧院上演。阎派再传弟子杜永真领衔主演,带领观众重温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的阎派经典唱腔,再现不畏权贵、敢于抗争、忠贞爱情的女性形象。...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