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程婴救孤》创演二十年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03-22 10:19:43 阅读:
3月20日,豫剧《程婴救孤》创演二十年回顾展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程婴救孤》20年的精品打造,研讨中国戏曲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自信,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自觉,以及如何保持我们的文化自我建设等业界问题。
豫剧《程婴救孤》创演二十年专家研讨会
研讨会开始前,观看了《程婴救孤》二十年回顾短片和由豫剧、秦腔、粤剧、婺剧、蒲剧演员表演的五个剧种版的《程婴救孤》;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青,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河南豫剧院工会主席王发国为《程婴救孤》主创团队:编剧陈涌泉,总导演黄在敏,舞美设计薛殿杰,灯光设计伊天夫,《程婴救孤》导演张平,作曲赵国安,配器、指挥李宏权等以及河南豫剧院二团《程婴救孤》演职人员颁发了纪念杯。
豫剧《程婴救孤》创演二十年专家研讨会
研讨会由由中国艺术报、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主办,河南豫剧院、西安演艺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共同承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剧作家、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中国剧协副主席、山西省剧协主席、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院长、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谢涛,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绍军,北京市社科院文化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景俊美,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冯向军,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河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王守国,高级编辑、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诚勇,著名学者、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景亮和艺术家代表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分别从各自角度谈了对《程婴救孤》的观点。
豫剧《程婴救孤》创演二十年专家研讨会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所长王馗看来,《程婴救孤》获奖无数,但是最重要的,它获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上得了我们国家的艺术殿堂,也下得了民间的寺堂、庙堂也进得了学校的学堂,这样的一部作品20年真正成为了当代艺术精品,当代艺术经典。

在《程婴救孤》作品里的一个灵魂式的人物就是李树建,他通过这个作品让我们把河南豫剧的独特声腔展示出来,尤其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在推广《程婴救孤》,同时也在推广豫剧,让豫剧真正的展现了它作为中国剧团数量最多的一个剧种的艺术魅力。
豫剧《程婴救孤》创演二十年专家研讨会
《程婴救孤》一路走来非常艰辛,该剧已经演遍了31个省市自治区,走遍了29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2月27日进了美国百老汇,2016年4月18日进了美国好莱坞杜比大剧院。借助《程婴救孤》这样一个作品,河南豫剧院二团让自己的生存从低谷走向了辉煌。

“现代传播更注重实情落地,《程婴救孤》做的非常好,既可以适合舞台观看也适合在互联网传播观看。”杨诚勇说,《赵氏孤儿》五千年,《程婴救孤》创新篇!任何经典传承我们要再造经典,创新经典,离不开守正,离不开创新。《程婴救孤》既实现了在转化中有守正,在发展中有创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转化的守护,发展的创新,这两者恰恰是最高的经典,这方面《程婴救孤》做到了。
豫剧《程婴救孤》创演二十年专家研讨会
王守国说,从《程婴救孤》更高的看的是以豫剧为代表的中原戏曲文化,在中国戏曲史上跨时代的大放异彩。这是程婴精神当代的传承,也是对常香玉先生戏剧精神的传承。从《程婴救孤》主题人物两大方向是开拓性创新。《程婴救孤》就是以艺传心的,现代化一个自觉的产物。

王绍军认为,《程婴救孤》这个戏将豫剧的新编历史剧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程婴救孤》成为继梅兰芳大师唱响好莱坞以后又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它成为戏曲界跨越时间长、演出场次多、剧种移植多、影响范围大的一个剧。这个戏不光救活了一个团,而且改变了一个剧种乃至河南这一地区的戏曲生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在总结发言时说,《程婴救孤》创演20年来,推动着河南戏剧诞生了一批像李树建、陈涌泉、张平、赵国安、李宏权等一批优秀的艺术家。戏剧离不开优秀的创作团队,也离不开演出团队,河南戏剧近来不断迈向新高峰,都得益于优秀剧目的支撑和发展。期待在各位专家老师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下,河南一定为中国戏曲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发展做出我们更多更大的贡献。

猜你喜欢

河南首次开启豫剧本土驻场演出

2月20日、21日晚,随着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也正式开启了“豫剧人李树建”在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活动由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
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由河南豫剧院二团和曲艺文化品牌“喷空团队”联合呈现。豫剧《程婴救孤》演了十多年了,这一次在小剧场、沉浸式的精华版,将“喷空”艺术形式和精编版的豫剧《程婴救孤》相结合,新奇独特。...
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将由喷空团队采用讲述串联的方式,在讲述中引入演员演唱,在演员演唱中带入讲述,从而使戏剧剧情更加故事化。...
豫剧《程婴救孤》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依据明代纪君祥的《赵氏孤儿》改编而来,尽管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但经过河南豫剧院二团的艺术化处理,这一古老的故事与传统豫剧相结合,焕发出了震撼人心的魅力,获得了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殊荣,广受好评。...

名家演出周(特邀)李树建豫剧专场即将上演

李树建,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名誉院长、西安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郑州广播电视台首席艺术总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李(树建)派创始人。...

豫剧《程婴救孤》在内蒙古演出成功

由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饰演的“程婴”一登场,全场观众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他深沉悲怆的唱腔,特别适合表现这种悲剧题材,诠释出契合当代观众的审美心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从豫剧晋京展演看“豫剧现象”

豫剧在全国有着数量庞大的观众群,是中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之一。2017年,原文化部发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数据显示,河南豫剧有专业院团163个,民营院团将近2000个,号称十万豫剧人。...

“豫剧晋京展演周”3月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应梅兰芳大剧院的邀请,豫剧大戏《清风亭上》《程婴救孤》《三上轿》《黄金婵》和《春满梨园—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将于3月16日—19日精彩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