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铁画情缘》、《梨园新事》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

时间:2022-04-02 14:32:51 阅读:
记者昨日从芜湖市文旅局获悉,安徽省文旅厅根据《2022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实施方案》(皖文旅发〔2021〕75号)要求,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共评出大型舞台剧10部,小型剧(节)目20个。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芜湖市戏剧剧院创作的黄梅戏《铁画情缘》入选大型舞台剧孵化计划,南陵县红霞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的黄梅戏《梨园新事》入选小型剧(节)目孵化计划,“很不容易”。

黄梅戏《铁画情缘》以清朝时期的芜湖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打铁艺人与富家小姐因铁画结缘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汤天池以制作铁花等铁器为生,在一次庙会中与“黄梅仙子”黄凤英打赌,如果他能将铁花打制成铁画便下嫁于他。天池自幼聪颖,恒业专精,励志将人像用铁制成。清初名画家萧云从与汤天池同住一巷,其女萧凤英经常将废弃的画作给天池临摹,天池以铁为墨,将花草、山石锻造得栩栩如生,并欲拜萧云从为师。萧云从认为汤天池是一名铁匠不是可造之材,不愿收其为弟子,在其女萧凤英的几经劝说下对天池画作逐渐认可。历经数月,天池终将铁像锻制成功,黄凤英欲与汤天池成婚兑现诺言,怎奈天池心有所属,婉拒黄凤英。汤天池不惧困难勤学苦练独辟蹊径,锤当笔铁为墨更胜丹青,创一个新画种,开一番新境界乡梓留名。

黄梅戏《梨园新事》根据基层民营院团真实故事改编:某民营剧团下乡送戏出发在即,关键时刻不见主角。原来疫情期间“十大名角”之一的大力,在网络直播中收获大量“粉丝”,收入不菲,此时粉丝热情高涨,直播无法停下。此刻,老团长现身说法,讲述自家民间剧团扎根乡村文化沃土,一步步成长为百佳院团的经历,在乡村大爷大妈翘首企盼和粉丝热情打赏之间“心中得有一杆秤,不能忘记名角是老百姓养育出来的”。最后,剧团采取现场演出并直播的方式,解决了难题,获得了双赢。乡村振兴给民营剧团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据悉,这两部黄梅戏初步预计将于今年8月与观众见面。

猜你喜欢

该剧以黄梅戏《孔雀东南飞(2003版)》刘兰芝和焦仲卿爱情悲剧为故事基础,用全新的视角观照原诗,赋予原作以崭新的内涵。尝试突破黄梅戏传统表演模式,追求歌舞化和散文形式的叙事风格,在舞台设计的呈现上引入更多科技手段,给观众更强的视觉观感。...

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北京首演!

芜湖市艺术剧院艺术总监、该剧传统指导、著名黄梅戏专家黄新德表示,《铁画情缘》在传承黄梅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展,既保留了黄梅戏的精髓,又融入了诸多芜湖元素,生动讲述了铁画故事,让人觉得既亲切又震撼,很有感染力。...

新艺派黄梅戏《铁画情缘》将在三月进京演出

 新艺派黄梅戏《铁画情缘》 故事简介:康熙年间汤天池逃荒芜湖打铁谋身,喜听黄梅调,一天调侃黄梅戏演员黄凤英,黄姑娘将计就计激求汤天池为其打幅雕塑铁画。...

大型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首次彩排

《铁画情缘》于2018年开始筹划,由市艺术剧院倾力打造,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编剧王新纪执笔,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解礼民执导,近60名市艺术剧院优秀演员共同参演。该剧讲述了芜湖铁画的创始人汤天池不惧困难、勤学苦练、独辟蹊径,锤当笔、铁为墨,创一个新画种、开一番新境界的故事。...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