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唯美演绎警世故事 我省新编黄梅戏《舞衣裳》精彩首演

时间:2023-04-18 09:59:38 阅读: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通讯员黄影、丁艳红)清新雅致的舞台上,一袭舞衣,展开了唐朝传奇女子、宰相元载之妻王韫秀的跌宕人生。优美动人的唱段,满院绫罗的场景,演绎着震撼人心的警世故事,传递出耐人寻味的人生哲思。

4月1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新编黄梅戏《舞衣裳》,在位于武昌的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首义剧场)惊艳首演。

该剧以中国历史上“四大巨贪”之一的唐代宰相元载“胡椒八百石,死前袜塞口”的事件为基础,通过元妻王韫秀的视角和内心活动,讲述了这对夫妻从患难时的相互扶持,到元载平步青云后穷奢极欲、王韫秀苦劝与担忧,再到元载赐死狱中以悲剧结局的故事,展示了一段悲情的“千年一叹”。

《舞衣裳》创作班底阵容强大。编剧罗周是中国编剧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最年轻的获得者;总导演童薇薇曾先后执导剧目及大型演出百余台,多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奖项。此外,主创团队还汇集了作曲徐志远、舞美设计吴放、灯光设计祝世明、服装造型设计蓝玲、形体设计姚晓明等众多重量级艺术家。

在戏曲百花园中,黄梅戏以表达丰富的内心世界见长,塑造“女人”形象颇为合适。编剧罗周说,王韫秀是史册里甚少记载的、有烟火气的生动女性形象,《舞衣裳》作为一出强调内心情感的悲情戏,舞台呈现上在充分体现黄梅戏的剧种特色、地方性的同时,更追求符合当今时代的审美,在不离戏曲本体的基础上,出新、出奇、出美,着力突出该剧的格调,凸显戏曲艺术悲中有喜,喜中见悲,悲喜圆融的情致美,把握处理舞台总体节奏,创造黄梅戏的“诗化意象”。

总导演童薇薇介绍,黄梅戏《舞衣裳》借古讽今,以古典戏曲展现现实意义。第二场《晒衣》中,元载登科,官运亨通,直至拜相,举家迁入豪宅,奢侈之极,满院绫罗迷眩人眼,灯光与形体设计相结合,营造了唐朝府邸的恢弘奢靡,令人震撼。同时又与第四场《舞衣》形成了鲜明对比,几重囚牢压抑之下的小小灯笼,直至主人公死去之时灯光下的灰尘,这些都极具象征性和寓意。

该剧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黄梅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杨俊携黄梅戏青年名家曹祝来领衔主演,两人分别饰演王韫秀和元载。从12岁踏入戏曲界开始,杨俊已在黄梅戏舞台上活跃了40多个春秋。她出生于安徽,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北“把黄梅戏请回娘家”,杨俊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湖北。从现代戏《未了情》、古装戏《双下山》到2011年首演的《妹娃要过河》,杨俊参与打造和主演了多部佳作,为振兴湖北黄梅戏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鄂派黄梅”的领军人物。

15日晚的首演现场,杨俊、曹祝来与省戏曲艺术剧院的青年优秀演员们默契配合,倾情演绎,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高雅动人、震撼人心的戏曲艺术盛宴。演出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气氛热烈。首演结束后,不少专家表示,作为凝结了杨俊40多年艺术生涯技艺精华与积淀思考的作品,《舞衣裳》对于黄梅戏剧种是一次全新的展示,具备新的艺术思维、展现新的审美追求,全剧希望让观众既看到传统戏曲之美,又能接受现代意识的创新。

猜你喜欢

新创黄梅戏《安茶的故事》首演成功

黄梅戏《安茶的故事》由祁门县小凤英黄梅戏剧团创排,该剧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创作,讲述了祁门安茶坎坷的历史、独特的制作工艺以及传奇的复兴过程,戏剧充满了感人至深的独特茶事和勤劳质朴的乡土气息,展示了祁门安茶的前世今生。...

游客乐了!黄山之巅唱响黄梅戏

黄山和黄梅戏是安徽两张闪亮的名片,黄梅戏来到黄山演出更能凸显安徽的两黄,这次活动让游客们不仅能感受黄山的风土人情,还能体会传统戏曲的魅力。...
《舞衣裳》作为一出强调内心情感的悲情戏,舞台呈现上在充分体现黄梅戏的剧种特色、地方性的同时,更符合当今时代的审美,在不离戏曲本体的基础上,出新、出奇、出美,着力突出该剧的格调,凸显戏曲艺术悲中有喜,喜中见悲,悲喜圆融的情致美,把握处理舞台总体节奏,创造黄梅戏《舞衣裳》的"诗化意象"。...

黄梅戏《倾宁夫人》亮相九江

安庆九江两地都有丰厚的黄梅戏观众基础,通过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以戏为媒,在发展传承黄梅戏上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活动期间两地还将围绕黄梅戏的保护传承、演艺互动等进行深入交流。...
该剧巧妙地将黄梅戏的传统韵味与喜剧元素相结合,通过幽默风趣的剧情和表演,为观众带来一场轻松愉快的观剧体验。观看这部作品,不仅能够欣赏到黄梅戏的精湛技艺和独特魅力,还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黄梅戏《舞衣裳》4.18-19合肥惠民演出

《舞衣裳》作为一出强调内心情感的悲情戏,舞台呈现上在充分体现黄梅戏的剧种特色、地方性的同时,更符合当今时代的审美,在不离戏曲本体的基础上,出新、出奇、出美,着力突出该剧的格调,凸显戏曲艺术悲中有喜,喜中见悲,悲喜圆融的情致美,把握处理舞台总体节奏,创造黄梅戏《舞衣裳》的"诗化意象"。...
4月7日、8日,我院在苏州湾大剧院连演两天,为苏州观众送上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其中冯素珍一角由我院国家二级演员赵丽饰演,公主由我院优秀青年演员朱维芳饰演。整台演职员以九零后为主,满台青春气息,燃爆青春舞台!...
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在安徽大剧院合肥惠民演出黄梅戏《舞衣裳》剧情简介 一袭舞衣,展开了唐朝名将王忠嗣之女、宰相元载之妻王韫秀的跌宕人生。...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