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圆满完成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演出任务

时间:2023-12-31 19:13:15 阅读:
梨园群英贺新岁,弦歌唱颂新征程。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于2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等,同首都各界群众欢聚一堂,一起观看演出,喜迎新年的到来。

夜幕下的国家大剧院流光溢彩,戏剧场内暖意融融、笑语盈盈。19时50分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晚会现场,同前来观看演出的老艺术家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北方昆曲剧院老一辈昆曲表演艺术家乔燕和位列其中。

热情洋溢的戏曲器乐联奏《迎春》拉开整场晚会的序幕。京剧《荡湖船》、台州乱弹《我的芳林村》、高甲戏《围头新娘》等新创作品选段,植根生活沃土、呼应时代脉搏,讲述了昂扬向上的中国故事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京剧《对花枪》《红娘》《四郎探母》《赤桑镇》和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唱段韵味十足,展现出中华戏曲的博大精深和底蕴风采;昆曲《单刀会》,秦腔、黄梅戏、川剧《江姐》,京剧《沙家浜》等选段编排精妙,带领观众透过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故事,感悟英雄大义、家国情怀;少儿京剧表演《九龙杯》《定军山》、武戏《戏武英豪》各具特色,彰显传统艺术的薪火相传与勃勃生机。“姹紫嫣红新时代,五星烁烁耀东方……”戏歌《文化之光》将晚会气氛推向最高潮,唱出了广大戏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投身建设文化强国的豪情壮志。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赢得全场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其中,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帆主演的经典剧目《单刀会》,以浓郁的北方昆弋特色,雄浑苍凉、大气磅礴地演绎出关公形象所体现的“忠、义、仁、勇”,是中华传统文化中英雄主义和家国情怀的符号和化身,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师”、“百戏之祖”,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北方昆曲剧院位于首都北京,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剧院秉承“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方针,培养人才、出人出戏。曾多次参与重要国事演出及海外交流演出,以严谨的组织纪律性和卓越的艺术性完成了一次次的重要演出任务。本次演出的《单刀会》是北昆的看家剧目,历经几代北昆人的赓续传承,不断发扬广大。此次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北方昆曲剧院的演职人员以过硬的政治纪律、精湛的艺术技艺,为广大来宾呈现出壮怀激荡的豪迈气概和艺无止境的北昆风采。
整场晚会名家荟萃,优秀传统剧目与新创佳作交相辉映,展现了新时代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繁荣气象,唱响了逐梦新征程的时代凯歌。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领导同志、国务委员、全国政协部分领导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观看演出。

北方昆曲剧院将继续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开拓进取、守正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砥砺深耕、奋楫笃行!

猜你喜欢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张贝勒,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主演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