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曲剧团建团40周年系列演出均已开票,五台大戏率先上演

时间:2024-02-27 15:15:22 阅读:
庆祝北京市曲剧团

建团40周年系列演出

庆祝北京市曲剧团建团40周年系列演出将于3月4日-3月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盛大开演,共计十台大戏,20场演出,场场精彩纷呈!

3月4日-3月15日,共有五台大戏率先拉开帷幕。它们既有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也有原创剧本;有明末清初的词人旧事,也有北平小职员的生活烦恼......

欢迎您走入剧场,与我们共同庆祝北京市曲剧团40周岁生日快乐!

《正红旗下》3月4日|5日

本剧根据老舍同名小说及李龙云同名话剧剧本改编。

《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未完成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既是老舍的家族史,也是晚清北京旗人的风俗风情史。剧中采用散点式、人物群像式的结构方法,展现了晚晴北京八旗子弟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以百姓的家长里短、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老北京民俗画卷。老北京过小年、办洗三、闹新年、庆满月、游春等风俗风情贯穿始终,北京人特有的幽默、乐观、散淡的性格特征跃然于舞台上。

纳兰性德,其人其词,清初燕京城的一方美玉,中国文学史的一抹月光。

北京曲剧《九重阙》以时间为轴穿越“清初第平词人”纳兰性德的人生四季。剧情讲述纳兰性德与康熙皇帝的君臣恩义、手足情谊,与青梅竹马、结发妻子、红颜知己的爱怨离殇,铺展“纳兰词”中深蕴的文学图景。自庙堂之高到边疆之遥,展现清朝盛世初现的社会格局;自皇城深宫到民间巷弄,描绘一幅京腔京韵的文化长卷。
北京曲剧《离婚》,最贴近生活的舞台语言让大家了解一部既能欣赏到一部市民灰色生活喜剧,也能看到一幅老北京的市井风情画。

北平的小职员张大哥,把为人保媒拉纤和防范制止离婚视为自己的人生天职和社会责任。他发现自己的同事老李,似乎可能有离婚的倾向,于是便强行介入老李的生活。不想这一介入,却让一向谨小慎微的老李真的开始了婚外恋,并且大闹离婚。而张大哥本人,也面临答不答应恶棍小赵与自己宝贝女儿的“自由婚”的难题。这一切最后是何结果,如何了局,其中有何深意?还请亲爱的观众们进场入座,观看思索...
北京曲剧《茶馆》以老舍经典话剧为蓝本,融汇传统曲艺与现代戏剧元素,展现了一个充满京味风情的时代变迁画卷。

在满清王朝即将灭亡的年代,北京的裕泰茶馆却依然一派“繁荣”景象:提笼架鸟、算命卜卦、卖古玩玉器、玩蝈蝈、蟋蟀者无所不有。年轻精明的掌柜王利发,各方照顾,左右逢源。然而,在这个"繁荣"的背后隐藏着整个社会令人窒息的衰亡:洋货充斥市场、农村破产、太监买老婆、爱国者遭逮捕……

到了民国初年,连年不断的内战使百姓深受苦难,北京城里的大茶馆都关了门,唯有王掌柜改良经营,把茶馆后院辟成租给大学生的公寓,正厅里摆上了留声机。尽管如此,社会上的动乱仍然波及茶馆:逃难的百姓堵在门口,大兵抢夺掌柜的钱,侦缉队员不时前来敲诈。

又过了三十年,已是风烛残年的王掌柜,仍在拼命支撑着茶馆。日本投降了,但国民党和美帝国主义又使人民陷入了内战的灾难。吉普车横冲直撞,爱国人士惨遭镇压,流氓特务要霸占王掌柜苦心经营了一辈子的茶馆。王利发绝望了。这时,恰巧来了两位五十年前结交的朋友,一位是曾被清廷逮捕过的正人君子常四爷,一位是办了半辈子实业结果彻底垮了台的秦二爷。三位老人撒着捡来的纸钱,凄惨地叫着、笑着。最后只剩下王利发一人……
《我这一辈子》

本剧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普通北京人从清末到民国跨越半个世纪的生活变迁。用最“老舍”的方式,控诉了世间的现实与沉重,但又用最诙谐幽默的方式向这个世界表达了无限的深情与热爱。

“我”打小聪明,十五岁学了个裱糊匠的手艺,娶了妻、生了子,这辈子图得就是个安分体面,谁承想媳妇被师哥拐跑了。时移世变,我的手艺也没了用武之地。当了巡警,本以为能走上正道,可这日子总好像有个窟窿,见天儿地往下出溜......我就这样苦熬苦奔,年复年年。

儿子福海为了多挣两块钱去了外地,病倒了,我花光了最后的积蓄去运灵。茫茫大雪中,我怀中竟仿佛又是幼小的福海,我抱着他,向那个旧时代报以最沉重的哂笑,这笑似一阵飓风,席卷出一个光明的新世界。
聆听民族特色的唱腔

品味民族瑰宝的绚烂

走进天桥艺术中心

我们不见不散!

猜你喜欢

北京曲剧《永生花》上演

该剧突破了戏曲框架限制,贴近现实,生活气息浓郁,灵活生动。以艺术的角度去探讨生死的人生课题,发人深省。将爱情与死亡进行碰撞,大胆而不失新意;以永生花的意象来概括生活的希望,浪漫又富有诗意,是展现中国普通老百姓人心与情怀、具有时代气息的一部作品。...

四月春暖 戏韵回天| 北京曲剧《我这一辈子》

北京曲剧《我这一辈子》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旧时代,我打小聪明,十五岁学了个裱糊匠的手艺,娶了妻、生了子,这辈子图得就是个安分体面,谁承想媳妇被师哥拐跑了。时移世变,我的手艺也没了用武之地。当了巡警,本以为能走上正道,可这日子总好像有个窟窿,见天儿地往下出溜......我就这样苦熬苦奔,年复年年。儿子福海为了多挣两块钱去了外地,病倒了,我花光了最后的积蓄去运灵。...
他们观摩了北京曲剧《茶馆》演出,跟随北京曲剧团的专业演员学唱北京曲剧经典剧目《茶馆》选段,还与剧目主创团队和专家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老舍与北京曲剧的特殊情缘。埃及留学生王云在活动中对中国的戏剧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决定要将老舍先生作为论文选题。...
一、从樊戏《义烈风》到新古典主义《义烈女》

“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

樊戏《义烈风》是著名豫剧剧作家樊粹庭先生“四大悲剧”之一,1935年首演于开封...

洛阳曲剧院走进孟津南陈:传递戏曲文化魅力

3月16日晚,洛阳曲剧院来到孟津区西霞院街道南陈社区,在文体活动中心,为社区居民倾情演绎了曲剧经典《洛阳令》,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演出序幕。

洛阳曲剧院此次走进南陈社区,为社区...
次日,各国青年来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跟随北京曲剧团的专业演员学唱北京曲剧经典剧目《茶馆》选段,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对北京曲剧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晚,各国青年观摩了北京曲剧《茶馆》演出,现场感受中国传统戏剧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扎实的剧本和出色的表演博得各国青年阵阵喝彩。...
曲剧《义烈女》由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周玉珍担任艺术顾问;著名戏剧家石磊担任编剧、导演;著名作曲家方可杰担任音乐统筹;青年作曲赵红梅、闫新建、杨洋等担任该剧主创。...
《千古医圣》是一幕再现南阳重要历史人物医圣张仲景的古装历史曲剧,根据历史记载的有关张仲景的故事及史料创编而成。全剧通过“序幕、大堂行医、大义返乡、疫区救人、深山采药、医圣蒙冤、血染鸿篇、家国情怀,尾声”等场戏展开剧情,着重塑造了医圣张仲景...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