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名丑李天方

时间:2022-04-14 19:30:10 阅读:
 李天方,1957年出生于浙江临海,国家一级演员,在曲剧丑角和老生都有大师级经典作品。河南曲剧知名度最高的表演艺术家之一,卓越的河南戏曲继承者和发展者,丑角大师级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洛阳西工区政协委员。原洛阳市曲剧团团长,现任洛阳天方曲剧团名誉团长。师从我国著名曲剧大师马骐先生。常年坚持基层演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享有"河南曲剧第一丑" "豫西名丑王" "三天不喝汤,也要听听李天方"的美誉!

代表丑角剧目有《李豁子离婚》、《李豁子做梦娶媳妇》、《李豁子再婚》、《瞎子算命》、《秃子劝妻》、《三家合一家》、《草人媒》、《吹牛》等,代表生角剧目有《刘全哭妻》、《鞭打芦花》、《洛阳令》《丁郎认父》等。

2012年5月20日上午,一场传统而隆重的拜师仪式在老城真不同饭店举行。随着主持人激昂的话语,两位30多岁的男子激动地走到台前,面向坐在太师椅上的师傅李天方和师娘毕松平下跪三叩首。这两个男子,一个叫闫东,一个叫贾玉谦。俩人都是在北京商海闯荡的生意人,为了能跟着曲剧大师李天方学艺,他们特意从北京赶到了洛阳。两个生意人为啥非要学曲剧?听到我们的疑问,36岁的贾玉谦笑了:"我虽然在北京经商多年,却是地道的河南人,从小就非常喜欢曲剧。"他说,在读初中、高中的时候,他就常常跟着收音机、电视学唱曲剧,到北京经商后,他依然没有放弃这个爱好,不断从网上下载曲剧唱段跟着学、唱。"别看我现在从事的是电子商务工作,和曲剧毫不沾边儿,但我周围有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欢曲剧,闫东便是其中之一。"贾玉谦笑着介绍了他的师兄,在北京经商的驻马店人闫东。"我们俩是老乡,又都喜欢曲剧,交流了一段时间之后,一"谋划",决定在北京组建一个中原之声曲剧团。"贾玉谦笑着说,这个曲剧团其实就是将在北京的一些曲剧爱好者组织起来,平时一起交流交流唱技,偶尔组织一些小型的演出,邀请一些老乡来听。"刚开始我们的曲剧团人员很少,可后来随着活动的举办,许多本来不了解曲剧的人也被吸引过来。"贾玉谦说,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曲剧,他觉得有必要为弘扬曲剧事业做点什么。到底该怎么做呢?仅仅组织一个小剧团,给老乡们演出几场是不够的。如果能把一些曲剧界的名家请到北京演出,让北京的曲剧爱好者欣赏到最地道的曲剧唱腔,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上曲剧。有了这个想法后,贾玉谦在工作之余便开始关注河南的一些曲剧名家。慕名拜师来学艺 弘扬传统志感人曾任洛阳曲剧团副团长的李天方是贾玉谦从小就崇拜的曲剧名家。为了能跟着李老师学艺,他想了许多办法,甚至还托南阳的曲剧名家牛长鑫"讲情"。

2011年,李天方接到了贾玉谦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电话里,贾玉谦诚恳地表达了想跟着李天方学唱曲剧的愿望。"虽然有朋友说情,可我当时并没有同意。"李天方说,他当时觉得自己还处于摸索阶段,和一些老前辈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还不到收徒的阶段,而且这俩人都是业余戏迷,通常情况下曲剧界是不兴在外行收徒的。尽管没有当即同意,可听说这俩年轻人因为喜欢曲剧,还在北京成立了曲剧团后,李天方还是被感动了。"现在喜欢传统戏曲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他们在北京做生意,还能凭个人的力量来弘扬传统文化,这种精神我十分钦佩!"李天方说。2011年下半年,李天方到北京演出时,特意和贾玉谦、闫东见了面。看到他们把曲剧团搞得红红火火,李天方十分高兴。他说:"在更大的范围内弘扬洛阳曲剧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我没做到的事情,他们却一直在努力,我非常感动。"

2012年3月,李天方再次来到北京,亲自给曲剧团的演出作指导。这时,贾玉谦和闫东再次提出了拜师的想法。"我们欣赏的,不仅是李老师的唱腔、技艺,还有他的艺德。"闫东说,李天方是曲剧界的名家,为了弘扬曲剧艺术,他很少计较个人得失,多次推掉商业演出,扎根基层,他的艺德更值得现在的年轻艺人学习。一跪三叩拜恩师 "李豁子"破例收爱徒学生欣赏的是老师的艺术造诣和艺德,老师又被学生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所感动。

2012年5月,李天方终于答复贾玉谦和闫东,同意破例收二人为徒。在收徒仪式上,李天方满脸喜悦。他说:"我高兴并不是因为今天我当了老师,收了徒弟,而是看到了两位徒弟以及他们身后更多希望为弘扬传统文化而付出的人。"李天方表示,正式收徒后,他将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演技传授给徒弟,并寄语两名弟子要博采众长,在传承的基础上,将曲剧艺术发扬光大。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将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大、更强,更好地为弘扬曲剧艺术作出贡献。而两位弟子的心情则更为激动。贾玉谦说,他最喜欢师傅唱的《洛阳令》和《刘全哭妻》,但一直觉得自己学得不到位,现在偶像成了老师,心里激动得不得了。而闫东也兴奋地当场唱起师傅的代表作《李豁子离婚》选段,他投入的神情、婉转的唱腔,赢得了在场艺术界人士的掌声。两位徒弟表示,今后他们将不负老师的希望和教诲,好好学习老师的演技,在学习、保护传统的基础上发展曲剧艺术,使这门艺术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猜你喜欢

6月22日-25日,一场“艺人谈”,三场大戏充分展示了底蕴深厚的河南戏曲文化,让香港的戏迷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老家河南”的声音,感受河南曲剧的魅力。...
2月27日下午,在上蔡影剧院,由正阳县雷寨豫苑戏曲艺术团精心打造的大型红色现代曲剧《雷岗风雨渡》,正在参加河南省首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暨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民营院团演出。...

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惠民演出今启动

根据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活动安排,2月7日至26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将前往确山县、遂平县、西平县、驿城区、汝南县、上蔡县等地,为大家带来古装名剧《陈三两》...

台湖演艺车间再次上演沉浸式曲剧《茶馆》

10月、11月台湖演艺车间再一次迎来了沉浸式曲剧《茶馆》演出。老舍以裕泰茶馆为背景,用多个出场人物,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旧社会变迁中光怪陆离的众生相...

禁毒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公益演出启动

2021年,北京市委宣传部为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了“会馆有戏”系列活动,曲剧《林则徐在北京》作为活动重点推广剧目受到广泛关注。...

北京曲剧七十年庆祝展演将在长安大戏院推出

在曲剧七十年的节日里,曲剧人五世同堂,新老同台,追忆先辈,共话来路,将以荟萃“当家名段”的方式,致敬经典。8月5日晚,观众喜爱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莫岐、韩新民、许娣、张绍荣、王晓莉、赵国来、盛国生、卢雪文等,以及活跃于当下舞台、整建制的北京曲剧演员都将悉数登场,与前辈同台献艺,赢得首秀“碰头彩”。...

曲剧演员王玉

王玉,2003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曲剧表演本科班,现为北京市曲剧团演员。...

曲剧演员:孔素红

孔素红,洛阳市曲剧院国家二级演员,主攻青衣,闺门旦,曲剧周(玉珍)派传人。师从曲剧表演艺术家周玉珍,是洛阳市曲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主攻青衣,闺门旦,兼演花旦,她扮相俊美,唱腔婉转悠扬,...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