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大河安澜》在郑州朝阳沟剧院举行汇报演出

时间:2022-06-24 13:38:33 阅读:
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大河安澜》成功入选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活动。6月23日晚7:30,豫剧《大河安澜》在郑州朝阳沟剧院精彩上演,为即将奔赴山东参加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活动做汇报演出。
豫剧大河安澜
豫剧大河安澜
豫剧《大河安澜》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齐大河为了大河的安澜,不畏艰险、忍受着风霜雨雪与孤独寂寞,依旧坚守在荒无人烟、黄沙漫卷的大堤上;从小在大河岸边成长的儿子大堤继承父亲的遗志,立志要用生命拼出一个大河安澜。该剧通过两代人近50年的守河、治河的寻常故事,浓缩了黄河儿女所经历的敢爱敢恨、大生大死并自强不息的非凡人生,抒发出了“千年万年,大河安澜”的满怀期冀和壮志豪情。本剧以黄河为题材,剧情直面普通百姓,贴近真实生活,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旨在打造一部思想和艺术均具有突破意义的舞台新作,以续写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创作演出的新篇章和新辉煌。
豫剧大河安澜
豫剧《大河安澜》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打造的重点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宏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担任作曲、国家一级指挥兼作曲李宏权担任音乐指挥,国家一级演员贾文龙、杨红霞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刘雯卉、蒿红伟、盛红林、王丹、陈琍珉担任主演。
豫剧大河安澜
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该剧策划、编剧、导演、主演先后多次赴黄河沿岸进行采风,通过实地考察感受、主创切磋、专家研讨座谈、排练沟通调整等,剧本已十多次易稿,本次是舞台版第三稿。目前豫剧《大河安澜》已列入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将代表河南省冲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豫剧大河安澜
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参演剧目来自沿黄九省(区)。其中既有豫剧、吕剧、川剧等知名戏曲,还有上党落子、汾孝秧歌、二人台、扽腔、两夹弦等特色地方戏。此次活动将多维度展示灿烂的黄河文化,立体化呈现黄河文化的时代新气象。其中豫剧《大河安澜》将于6月29日19:30在山东济南省会大剧院演出。
豫剧大河安澜
豫剧大河安澜
豫剧《大河安澜》剧情简介

黄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也造就了一代代为守护这条母亲河而舍生忘死的英雄儿女。

1958年冬天,退伍归来的志愿军战士齐大河回到了家乡黄河岸边。在战争中,他是个炊事员,没有辉煌的战绩,没有耀眼的战功,但他从心里想要“和那些英雄站在一排”,为了一句诺言,他答应村支书,接替死去的父亲,继续担负起守河人的职责。

忍受着风霜雨雪与孤独寂寞,在荒无人烟、黄沙漫卷的大堤上一干就是十年。

在此期间,他偶遇了逃难而来的城里姑娘安澜,经众人撮合,大河与安澜成亲,生下了儿子——大堤。

数年后,安澜的父亲找上门来,让安澜出国省亲,无奈之下,两人在大河边分别,一声再见,竟成永诀。

洪水袭来,大河毅然以血肉之躯封堵决口,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茫茫黄水之间。

枕着大河的涛声,大堤长大成人,父亲一生守河,大堤却要治河。身为水文工程师的他,雄心勃勃的加入了治理保护母亲河的行列。一样的血脉,一样的情感,一样的倔强,“我是大河一滴水,离开大河不能活”的他,也将生命投入了这条生命长河。时光荏苒,大堤参与的“数字黄河”研究已成果初显。他与儿时的玩伴桂兰也结出了爱情的果实。

此时,漂泊海外,受尽磨难的安澜归来。故地重游,感慨万千。因为爱,因为痛,她与自身、与儿子的矛盾纠葛也随之而来……

进入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东风浩荡,硕果盈盈,昔日的黄河滩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老少几代人面对着这条让他们又爱又恨、难舍难分的母亲河,心潮激荡,感慨万千……

大河安澜,风光无限,

大河安澜,国泰民安——。

猜你喜欢

豫剧现代戏《红旗渠》剧本研讨会顺义举行

出席会议的专家对豫剧《红旗渠》剧本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认为该剧在题材价值、剧情设计、人物塑造、现实意义等方面都较为扎实,对于赓续传承红旗渠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大河安澜》作为一部治黄题材的剧作,该剧深挖历史文化,该剧通过两代守河、治河人的默默坚守与艰苦奉献,表现出黄河儿女与一条大河间生死相依的血肉之情,浓缩了以主人公大河为首的河南百姓生生不息、自强不屈的生活状态与生命历程,大喜大悲,大生大死,将黄河融进血脉,将血脉注入黄河,与黄河共同奔流。...
河南豫剧院三团贾文龙团长、盛红林、蒿红伟、陈清华、陈俐珉、杨红霞、史茹、刘雯慧、陈晓兰、王丹、宋艳秋等国家一级演员走进中州自在谷,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戏曲视听盛宴。...
贾文龙是长期坚守在豫剧现代戏创作第一线的表演艺术家,戏曲功底扎实,唱腔精湛自然,表现力强,通过一系列优秀剧目如《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大河安澜》等,创造生活化、时代化的人物形象。...
豫剧新编现代戏《大河安澜》的创作正是立足于对黄河文化与黄河精神的继承与弘扬之上。这部讲述黄河故事的作品,实现了以文艺的形式对黄河精神的艺术化阐释与表达,体现了河南以重大文化项目展现黄河文化、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努力实践。...
豫剧村官李天成》回家演出是我团主题教育一个精心的安排,希望广大演职员工能够认真学习李连成同志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吃亏奉献,不断探索创新的公仆精神。...
第七届青研班教学汇报演出即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序幕,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员刘雯卉将在第七届青研班演唱会中为大家送上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
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和副团长贾高峰到达对口联系点许昌市建安区戏曲艺术中心演出现场,双方就文件精神进行沟通交流,贾文龙团长代表三团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建安区戏曲艺术中心工作需求。...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