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表演艺术家牛得草

时间:2022-06-23 13:58:43 阅读:
牛得草(1933年-1998年5月30日),男,汉族,著名豫剧丑角大师,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开封市人。原名牛俊国,牛得草是艺名。与陈素真、常香玉和唐喜成等大师一样,牛得草在全国范围内受到豫剧爱好者的喜爱。他技艺精湛,擅长丑角,唱腔诙谐幽默,自成流派。代表作品有《卷席筒》《唐知县审诰命》等,后者由牛得草亲自执笔并主演,在1979年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七品芝麻官》并获第四届“百花奖”最佳戏曲影片奖。1993年参与春晚,戏曲小品:《群丑争春》。他的学生有金不换(梅花奖得主,现任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张仙草(全国豫剧十大名丑获得者之一) 等人。1998年5月30日,牛老师因病医治无效在郑州逝世,终年65岁。

豫剧表演艺术家牛得草,1933年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小时候他从师豫剧名丑李小需,专攻丑行,宗祥符调,可那时他连个名字也没有。大家管他叫“小牛”。后来团里一位老艺人为他取名“俊国”,并说:“振兴国家就靠你们这一代了!”

解放初期,牛俊国的丑角艺术已颇具特色。1950年曾在河南省汇演中获得角色创造奖,开封的一些老戏迷都爱看他的戏。其中有一位老人叫李春芳,看完戏后常常到后台找牛俊国聊天,两人成了忘年交。一天,李春芳对牛俊国说:“你丑角演得好,可惜名字不风趣,也不好记。大凡名演员都有个好艺名,如梅兰芳、盖叫天等。”牛俊国也有同感,他说:“牛俊国这名字是不怎么样,尤其是在别人叫我时,如果吐音不准或咬字不真,或是听不清楚,就成了‘牛进锅’了,丑牛如果进到锅里,不就成了煮熟的五香酱牛肉了吗?总感觉很不吉利。”而且,俊国这名字与牛先生的演艺职业及他的“小花脸”行当也不对路。

李春芳老人表示要为牛俊国改个艺名。他是一个满腹经纶的清末秀才,回家后,老人翻了一摞古书和字典,终于想出了个好名字。第二天,他找到牛俊国侃侃而谈:

起名要因姓而宜。姓侯的有叫侯得山的,猴子得了山,便可以攀登跳跃,自由玩耍。还有叫侯宝林的,美猴王如果得了果林,就如同得到了风水宝地,便可以有美味可口的鲜果子吃。姓于的有叫于得水的,鱼儿得了水,就可以自在畅游。姓朱的有叫朱得康的,猪如果得了糠,就可以膘肥体胖。姓马的有叫马得料的,马要是能够得到营养丰富的好饲料吃,便可以身强力壮,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你姓牛,牛儿如果能够得到最喜欢吃的青草,便可以越吃越胖,力大无比,负重劲行,辛勤耕作,万事如意,韧力无尽,事业有成了。我看你应该叫牛得草。

牛俊国听了非常高兴,他说:“老李给我取的这个名字,既幽默,又吉利,而且还颇有‘丑角’演员风趣滑稽个性特征的深刻含义。如今解放了。我从一个要饭孩子和被人看作‘戏子’的穷艺人,成了人民的演员,是党把我从地狱里解放出来,重见天日,有吃有穿,不正是小牛得到了青草吗?太好啦!”

从此,牛俊国的艺名便改为牛得草,字“清泉”,号“料足”,别号“饮水”。牛得草还有个小名叫小林,牛吃饱喝足后,还可以卧到茂密的树林里,美美的休息。牛得草,草、料、水、林俱全,只等奋蹄耕作了。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了八个大字:“立志为牛,艺为人民”。

牛得草这艺名,既诙谐富于哲理,又好记,与他的丑角身份很合拍。从此,牛得草奋蹄耕耘,在电影《七品芝麻官》中饰演“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小芝麻官一举成名,家喻户晓,他的名字叫红了中原大地。

《七品芝麻官》、《做文章》、《张古董借妻》、《卷席筒》、《拾女婿》、《三不愿意》等等。

1992年11月,农历壬申年:第二届中国金唱片奖揭晓

第二届中国金唱片奖揭晓。共设6个奖项,38人获奖。

获奖的戏曲曲艺类演员

金唱片奖:杜近芳、关肃霜、袁世海、刘长瑜、谷文月、赵志刚、王盘声、牛得草、李开敏、倪惠英、马三立、姜昆、杨振雄

由他执笔整理并主演的《唐知县审诰命》1979年进京演出,曾获文化部颁发的剧本整理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该剧拍摄为电影《七品芝麻官》后,又荣获第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和“最佳故事奖”。香港《大公报》撰文称他为“东方的卓别林”。

在博采旁收、广取众长的基础上融会贯通,自成流派,“官丑”尤称一绝。他技艺精湛,唱、念、做、舞俱佳,既讲究程式规范,又力求贴近生活;洒脱雅致,寓庄于谐;既有大家风范,又有乡土气息。


猜你喜欢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大型传统豫剧《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豫声豫韵丨青春版豫剧《焦裕禄》在郑上演

8月25日、27日两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青春版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禧仔亲子剧场精彩上演。...
豫剧《焦裕禄》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河南豫剧院三团来卢氏演出

本次文化惠民活动特邀河南豫剧院三团国家一级演员:贾文龙、盛红林、蒿红伟、陈清华、陈俐珉、杨红霞、史茹、刘雯慧、陈晓兰、王丹、宋艳秋等人倾情出演,更有《朝阳沟》《儿大不由爹》《倔公公偏遇犟媳妇》《名家演唱会》一系列经典剧目上演。...

兵团豫剧团原创现代戏《援疆柳》演出圆满成功

豫剧《援疆柳》讲述了教育援疆人柳江媛带着援疆省市的嘱托和期望,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一心一意在新疆干实事做好事,干出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成果。柳江媛不仅在文化教育方面尽心尽责、重教扶志,更是用一腔真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折子戏《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梨园青春,绽最美芳华!本次折子戏系列专场由我团优秀青年演员郭晓鹏、李焕娜主持。演出分有两场,优秀青年演员吴素真、郭青锋、吕军帅、杜永真、李庆杰、郭晓鹏、陈婷婷、梅喜雪、王玉凤、李焕娜、王二震、杨军峰、王藜汇、孙蓓蓓、孙利姣、贾爱伟、王顺等分别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唱念做打,生旦净丑、形神兼备。...
8月8日-8月13日期间,《五世请缨》《花木兰》《清风亭》《包青天》《泪洒相思地》《名家名段专场演出》6场大型豫剧经典名戏轮番上演,让你过足戏瘾!...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