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红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展演

时间:2022-10-25 14:35:06 阅读: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23日晚,由黄冈艺术学校、黄州区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的原创红色题材大型现代黄梅戏《铸魂天山》在黄梅戏大剧院成功首演。

该剧以全国抗战的大后方新疆为历史背景,截取陈潭秋1939年至1943年间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的复杂革命经历,通过讲述陈潭秋在新疆巩固加强党的建设、维护统战、主持新兵营训练、团结新疆人民开展抗日捐资活动、支援边区抗战,同时与反动军阀盛世才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被捕后坚贞不屈、血洒天山的故事,深情讴歌了以陈潭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深植革命情怀,集中展示了陈潭秋清正廉洁、刚正不阿、信念坚定、顾全大局、以身作则、忠贞不渝、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精神品质,热情赞美了新疆各族人民与祖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民族团结精神。

剧中塑造了陈潭秋、盛世才、王韵雪等一批真实鲜活的人物形象,注重人物情感的多元表达,避免人物脸谱化,给人以独特的审美感受。“天山”元素贯穿始终,不仅交代了时代背景和地理环境,更是暗喻以陈潭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如天山般坚毅的品质和精神。此外,剧中融合多种艺术元素,大胆创新戏曲表现形式。创新融合了歌剧、舞剧、话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将新疆民族歌舞与音乐元素,创造性地融入传统戏曲黄梅戏中,用写实主义与表现主义来构成剧目的审美形式,实现文学与人物、情节与场景的纯度融合,带给观众新奇的审美体验。

该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同时凝聚文艺力量,推进文化润疆。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近年来黄冈艺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校、校团合作,以艺术实践促教学,不断提高学生舞台表现力和专业水平。本次《铸魂天山》主创阵容强大,与“两校四团”(湖北黄冈艺术学校、中国戏曲学院、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黄州小梅花黄梅戏剧团)合作创作演出,给我校全程参与排演的戏曲专业学生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实践平台。

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张安岚表示,黄冈艺术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用文艺精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的黄冈更红。

据悉,《铸魂天山》将于10月24日至28日晚在黄挴戏大剧院向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进行展演,11月中下旬面向全社会开展惠民演出。






猜你喜欢

“雅韵清风”黄梅戏演唱会

这次为浦兴观众献演的是沪上戏曲十六名黄梅戏票友,其中不乏上海黄梅戏票友佼佼者。超过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十多出精彩的黄梅戏名剧名段,如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女驸马》、《天仙配》等唱段。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往往在情绪高涨处,好多观众还会跟着和唱。...

“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活动多多、精彩纷呈!

展演周期间,城区和各县(市)同步开展以黄梅戏大戏、小戏,黄梅戏歌舞、少儿戏曲为主的文艺演出共45场,走进市集、走进景区,让更多群众、游客观看体验,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等平台直播、录播;开展第二届“严凤英杯”全国黄梅戏票友大赛,通过各地文化馆和戏迷组织邀请全国黄梅戏爱好者参赛;在全市露天广场、群众文化大舞台、市民聚集区开展“街头巷尾唱黄梅”演出活动,让黄梅戏领军人才、青年英才走进基层,与戏迷交流互动。...

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即将上演

这是黄梅戏《天仙配》中董永与七仙女的对唱,因其对于爱情的美好咏叹、对于自由生活的无限展望而唱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10月22日就要来到江苏大剧院了!戏迷速来!...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把握“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活动主旨,推动黄梅戏多元化、多渠道传承传播,打造“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特色品牌,重点举办展演周开幕式、黄梅戏优秀剧目展演、戏曲文化交流、黄梅戏嘉年华群众文化活动、学术研讨、传承推广、文旅融合等系列活动。...
浦兴戏曲文化园坐落于风景秀美的浦东新区金桥公园内,是浦兴社区的特色文化空间,是传播戏曲文化和市民休闲、体验戏曲艺术的活动场所。黄梅戏的到来必将为浦兴戏曲文化园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有幸能够邀请到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老师出演的《倾宁夫人》,她是黄梅戏和安徽省唯一两次荣获 “梅花奖”的艺术家,曾获得过几乎所有的舞台及影视剧奖项,是获得首届、并两次获得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获得者。...
雍凤荣从小就显露出极高的文艺表演天赋。学成归来,她便成为剧团的骨干演员。先后主演了《女驸马》《状元与乞丐》《哑女告状》《五女拜寿》等十几台大戏,受到广泛赞誉。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德艺双馨的雍凤荣调入了当时的滁州市黄梅戏剧团工作。...
黄梅戏节目《闹花灯》、《打豆腐》、《路遇》、《戏牡丹》轮番上演,随着经典唱段《夫妻双双把家还》旋律的结束,观众席爆发经久不息的掌声。现场观众邵先生感慨到:“演出太精彩了!早就听说黄梅戏是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今天能够近距离欣赏到来自黄梅戏之乡原汁原味的黄梅戏,感受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十分开心,希望能够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安庆看大戏!”...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