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黄梅百年——黄梅戏发展历程展

时间:2023-05-11 10:09:51 阅读:
01、展览名称
黄梅百年——黄梅戏发展历程展

02、主办单位
滁州市博物馆  安庆博物馆

03、展览地点
滁州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04、展览日期
2023年5月13日——2023年7月2日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huangmeixi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黄梅戏</a>发展历程展
展览简介
黄梅戏起源于清中晚期皖、鄂、赣,兴于安庆周边诸乡,初为乡俚之曲,历草台之敷演、花台之嬗变,兼汲民间歌舞之养分,取兄弟剧种之菁华,渐登大雅,遂成妖娆曼舞,绕梁乐章。至建国初,黄梅之树得新中国雨露滋养,遂有槐荫一曲,中华人人尽慕董郎;七仙舒袖,神州处处百鸟鸣唱,渐成“黄梅家家雨”,遍地黄梅腔。至本世纪二〇〇六年,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首批非遗保护名录。

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琴鼓之间,村姑竞美,凡夫多情;草台之上,善恶有报,不媚强权;更有乡音乡韵表述民风美德,俗人俗语竟成绝妙好辞,煦煦然,令人兴叹击节。

值此“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滁州市博物馆与安庆博物馆携手,从黄梅戏之乡带来《黄梅百年——黄梅戏发展历程展》。本次展览分为《戏曲之乡 源远流长》《植根沃土 萌芽初发》《飞雪迎春 黄梅绽放》《和谐盛世 再创辉煌》《凝心聚力 共谱华章》五部分,利用丰富的图片、文物史料,细数黄梅戏之渊源,展示黄梅戏的百年发展历程,以飨观众。

猜你喜欢

《黄梅戏发展历程展》在含山博物馆隆重展出

本次展览由《戏曲之乡源远流长》《植根沃土萌芽出发》《飞雪迎春黄梅绽放》《和谐盛世再创辉煌》《凝心聚力共谱华章》五部分组成,介绍了黄梅戏的百年发展历程。...
黄梅戏发展历程展厅里,社教老师结合服饰、乐器、头饰等展品,从展览涵盖的五大部分,分阶段地为学生和家长们介绍黄梅戏的萌芽、发展、成果、演员、经典剧目。...
黄梅戏《天仙配》是黄梅戏发展历程中的一座丰碑,影响遍及海内外,一曲《天仙配》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较高声誉。该剧由我院青年演员黄维和黄少勇领衔主演。...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