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子戏”唱出时代新意 黄梅戏《罗帕记》将为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启幕

时间:2023-05-15 15:38:59 阅读:
作为全国闻名的戏曲大码头,武汉近来戏曲节会不断,好戏接连上演。15日,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活动将在洪山礼堂启幕,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黄梅戏《罗帕记》将作为开幕大戏和市民、戏迷见面,14日下午,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组委会办公室宣传组举行媒体见面会推介该剧。

见面会上,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湖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古新功介绍,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将于5月15日至31日在武汉举办,会演期间,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的21家戏曲院团,包括12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内的2400余名戏曲工作者,将齐聚武汉,带来19个戏曲剧种,演出18场。

15日晚的开幕式演出黄梅戏《罗帕记》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该剧艺术指导、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介绍,《罗帕记》与《天仙配》《女驸马》齐名,被誉为黄梅戏的“三绝”,也是黄梅戏剧目中为数不多的唱做并重的“骨子戏”。剧中主要角色“陈赛金”不仅戏份集中,还有着长达数十年的年龄跨度,对演员唱、念、做、舞及综合艺术修养要求极高,因此舞台上少见。“无论是舞台程式、身段、唱腔的难度,还是体力,对演员来说都是一大挑战。不过《罗帕记》虽然难,但观众能从中看到黄梅戏声腔的魅力、人物塑造的魅力,其中饱含几代黄梅戏艺术家的创作心血。”

近年来,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对《罗帕记》反复打磨,数易其稿,力图将这出传统经典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全剧以当代视角审视“陈赛金”的悲剧命运和性格,在隐忍、坚韧的基础上赋予了她清醒、理智、独立的思想品格,将原有的大团圆结局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改造,以更开放的结局给当代观众留下思索、回味的空间。舞台也遵循传统戏曲注重写意、虚拟的特点,以极简诠释极美,更具品格。

剧中“陈赛金”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程丞,曾于 2017年凭借《罗帕记》斩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程丞介绍,从2016年开始,《罗帕记》经过反复修改、打磨,有过多个版本,她也在这一次次的提升中更好地把握这个人物。此次开幕式演出中,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培养的一批“00后”学员也将在剧中亮相,“这部经典将以青春向上的姿态,和戏迷、观众们见面。”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5月15日 19:30

演出地点:洪山礼堂

主演介绍

程丞 饰 陈赛金,一级演员、国家高层次青年拔尖人才(中组部、中宣部)

首批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文旅部)

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

湖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现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团长

曹祝来 饰 王科举,二级演员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湖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

入选第三批湖北省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程

现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党支部书记

吴进良 饰 姜雄,二级演员

湖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

现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常务副团长

马建楠 饰 汪锦龙,二级演员

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

毕业于安徽黄梅戏学校戏曲表演专业

主创团队

编剧:金 芝 乔志良 李建庆 苏 浙

作 曲:时白林 王冠亚 王少舫 夏英陶

艺术指导 :杨  俊  

导    演 :田蔓莎

舞台设计 :王燕松

灯光设计 :齐仕明  朱国彪

服装设计 :王  玲  李 娜

造型设计 :李红军  袁 怡

配器:魏  维  冯涛

指 挥 :冯  涛

司 鼓 :陈  竟

主 胡 :李万昌  张  敏

唱腔指导 :徐记柱

猜你喜欢

“雅韵清风”黄梅戏演唱会

这次为浦兴观众献演的是沪上戏曲十六名黄梅戏票友,其中不乏上海黄梅戏票友佼佼者。超过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十多出精彩的黄梅戏名剧名段,如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女驸马》、《天仙配》等唱段。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往往在情绪高涨处,好多观众还会跟着和唱。...

“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活动多多、精彩纷呈!

展演周期间,城区和各县(市)同步开展以黄梅戏大戏、小戏,黄梅戏歌舞、少儿戏曲为主的文艺演出共45场,走进市集、走进景区,让更多群众、游客观看体验,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等平台直播、录播;开展第二届“严凤英杯”全国黄梅戏票友大赛,通过各地文化馆和戏迷组织邀请全国黄梅戏爱好者参赛;在全市露天广场、群众文化大舞台、市民聚集区开展“街头巷尾唱黄梅”演出活动,让黄梅戏领军人才、青年英才走进基层,与戏迷交流互动。...
9月2日至3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为新疆观众带来两场经典黄梅戏剧目《天仙配》《女驸马》。...

黄梅戏会馆|余音袅袅,夜幕下的戏曲之乡

大型现代黄梅戏《献船》是一部反映1949年春天,军民团结一致取得渡江战役胜利的作品,同时也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该剧讲述长江北岸安庆漳湖马家店,这是一个回民村落。国民党军队从这里撤退到江南,解放军选择从这里渡江。...

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即将上演

这是黄梅戏《天仙配》中董永与七仙女的对唱,因其对于爱情的美好咏叹、对于自由生活的无限展望而唱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10月22日就要来到江苏大剧院了!戏迷速来!...

周末剧场本周演出节目预告

中国戏曲宛若一位待字香闺的古典佳人,伴着唐风宋韵的高叹低吟,沿着南戏、元杂剧的历史轨迹一路莲步轻移而来。虚拟的表演如水墨丹青的纵横之笔,长歌当哭、长袖善舞,“无画处皆成妙境”;唱念做打中“汇千古忠孝节义、成一时离合悲欢”。本周五、周六,伴随着夜色,一起走进黄梅戏剧院周末剧场,感受这千古绝唱的优美风姿!...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把握“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活动主旨,推动黄梅戏多元化、多渠道传承传播,打造“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特色品牌,重点举办展演周开幕式、黄梅戏优秀剧目展演、戏曲文化交流、黄梅戏嘉年华群众文化活动、学术研讨、传承推广、文旅融合等系列活动。...
浦兴戏曲文化园坐落于风景秀美的浦东新区金桥公园内,是浦兴社区的特色文化空间,是传播戏曲文化和市民休闲、体验戏曲艺术的活动场所。黄梅戏的到来必将为浦兴戏曲文化园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