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现代剧《惠中权》亮相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时间:2022-07-01 12:45:44 阅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3日至24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及周边地市举办。中国秦腔艺术节是国内规格最高的秦腔艺术盛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西北五省区文旅厅、文联以及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秦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展现秦腔文化传承发展成就,凸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和群众性,充分彰显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价值导向。据悉,在为期12天的艺术节期间,西北五省区的33家文艺院团,33部优秀剧目和40余部折子戏将在西安、宝鸡、渭南三地精彩上演。经过层层筛选,靖边县文工团编排打造的秦腔现代剧《惠中权》入选该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副县长谢红静到场看望了正在冒着酷暑紧张排练的演职人员,为全体演职人员加油鼓劲。谢红静对演职人员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排练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表示赞赏。她强调,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本次艺术节的演出,该剧目有助于提升靖边县整体文化底蕴,对于宣传靖边,提高靖边美誉度,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希望参演人员再接再厉、共同努力出色完成好演出任务。

“一曲信天游,一唱上千年,皇天铸魂魄,后土育英贤。华夏血脉共流淌,不屈之魂代代传……”6月23日晚,大型秦腔现代戏《惠中权》在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会场渭南大剧院倾倒全场观众,场内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当晚,渭南大剧院座无虚席,观众为该剧起伏跌宕、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细腻纯正的秦腔音乐和巧妙运用其中的陕北民歌、荡气回肠的唱腔、恢弘大气的舞台呈现惊叹不已,观众随着主人公的命运变化心情跌宕起伏,现场时而发出慨叹,时而掌声阵阵。

该剧以抗战时期边区大生产运动为历史背景,以毛泽东主席为其亲笔题词“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优秀共产党员、时任靖边县委书记——惠中权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惠中权任职靖边县委书记期间,带领群众向恶劣自然环境发起挑战的故事。全剧通过乡民祈雨、时空对话、激情会战、振靖遇难、含悲认母、灾后风波、重建巨变、表彰题词等一系列戏剧事件,揭示主人公惠中权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低调务实、不事张扬、“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优良作风;埋头苦干、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的真情实感。剧情起伏跌宕、高潮迭起,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情感酣畅细腻,时而让人热血喷涌,时而令人潸然泪下。全剧音乐秦腔韵味浓郁,陕北特色独具,既昂扬激越又流畅旖旎,完美地体现了本剧主题。

剧中运用陕北说书将清代王培棻所作使三边人受辱蒙羞的《七笔勾》和改造后对靖边新貌描写的新《七笔勾》首尾呼应,以及惠中权与清代王培棻、民国县令牛庆誉的跨时空对话,打通了中华文化真正经过历史检验和选择的永恒通道,使上世纪40年代的主人公惠中权和久远的历史人物所蕴含的精神内涵融会贯通,使历史文化积淀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得到彰显和弘扬,既赓续历史文脉,又彰显时代精神。
 
陕北民俗民歌的熟稔运用,乡民祈雨的庄严肃穆、会战打夯的热火朝天,青年恋人的《一对对鸳鸯水上漂》或两情相悦、如诗如画,或生离死别、如泣如诉,从而使本剧具有浓郁的地域性和观赏性。全剧不仅具备和煦儒雅的书卷气,也充满了生活气息,令观众既得到审美享受,又受到思想启迪。

秦腔现代戏《惠中权》是陕西省重大文化艺术精品项目,自2020年首演以来,先后参加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演出、陕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百部优秀剧目展演,全体主创和演职人员,坚持不懈,反复打磨,精心雕琢,不断提升,终使这部艺术品格的英模戏在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上,以精湛的姿态绽放异彩。

靖边县此次参演的秦腔现代剧《惠中权》被评为优秀剧目参加演出(本次艺术节只设优秀剧目奖)。看完演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柳萍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6月23日上午,主创人员出席了“一剧一推介”媒体见面会。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于24日在西安圆满落幕。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出席闭幕式并颁发证书。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蒿慧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致辞。市长李明远,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建、柳萍、韩再芬、谢涛,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参加。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举办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具体行动,是做强“陕西戏剧”特色品牌、推进秦腔艺术振兴的创新举措。

本届秦腔艺术节在短短12天时间里,来自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3个剧团携73台优秀秦腔剧目汇聚古城西安及周边城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开展了优秀剧目展演、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高峰论坛等主题活动,让西安乃至全国观众饱享了秦韵盛宴,有力弘扬了传统文化,展示了秦腔传承发展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秦腔艺术的群众性时代性,充分彰显了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价值导向,凸显了艺术与地域特色的完美结合。

全国戏剧界专家学者代表,中央驻陕新闻单位、部分市领导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戏剧家协会和各院团负责同志等参加闭幕式。


猜你喜欢

经典秦腔折子戏《香山寺还愿》和《断桥》轮番上演,演员们用高亢激昂的唱腔、精湛细腻的表演,唱出了人们对真善美的朴素追求。...

激荡在小丘塬上的秦腔

秦腔离我们越来越远,偶尔在抖音里看到一些片段,倍感亲切,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也许会赋予这门古老艺术新的生命力。...

秦腔繁荣的根本竟是这个!

演员和观众,因为秦腔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形成了鱼和水的关系,彼此需要、双向奔赴。这样良性发展下去,秦腔何愁不繁荣?...

秦腔小戏《军梦》于中国戏曲学院顺利演

秦腔小戏《军梦》演出顺利结束,但《军梦》剧组将会带着“卫国无悔行路远,驰骋疆场把梦园”的精神,在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据了解,《黄河湾纪事》由渭南市潼关县秦腔剧团倾力打造,由著名剧作家谢迎春创作,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四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王化武排导,国家一级作曲李书担任音乐唱腔设计,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弟子、优秀青年演员孙筱、国家一级演员雷涛担任主演。...
在黄河之滨艺术节的舞台上,甘肃秦腔艺术剧院选择了一些具有历史传承和代表性的秦腔剧目,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表演风格和故事情节,分别向观众呈现了8部优秀折子戏的演出,分别是:《花云带箭》、《断桥》、《黑虎坐台》、《打镇台》、《打神告庙》、《小宴》、《四贤册》、《古城会》。...
《宝莲灯》又名《劈山救母》、《劈华山》,秦腔传统戏。叙唐时扬州秀才刘彦昌赴京应试,途径华岳庙求签,三圣母一见倾心,遂与彦昌成亲。百日期满,彦昌赴京,三圣母赠宝剑送别。...
晚场演出秦腔《双官诰》特邀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韩利霞联袂甘肃铁堂秦腔艺术剧院知名优秀青年演员李兵宏、李宁、管亚莉领衔主演;加演秦腔《黑虎坐台》,特邀原宁夏秦腔剧院优秀花脸演员李凯领衔主演。...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