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大型红色现代曲剧《雷岗风雨渡》登上黄河戏剧节舞台

时间:2023-03-02 18:25:15 阅读:
“千里跃进大别山,雷岗汝河把路拦。”2月27日下午,在上蔡影剧院,由正阳县雷寨豫苑戏曲艺术团精心打造的大型红色现代曲剧《雷岗风雨渡》,正在参加河南省首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暨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民营院团演出。  

“汝河河水血染红,汝河呜咽唱英雄。”演员们用饱满真挚的感情倾情演出,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人物形象,仿佛身临其境,在向身处和平时代的人们讲述一段传奇的红色战斗故事,震撼着观众的心灵,台下掌声雷动、喝彩声声。

《雷岗风雨渡》讲述的是1947 年 8 月下旬,通过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途径正阳县雷岗时与敌浴血奋战,在正阳雷岗人民无私的支援下架设浮桥,使解放军趁雨夜抢渡汝河,胜利挺进大别山的故事。

该团团长雷玉霞介绍,雷寨豫苑戏曲艺术团成立于1981年,后因多种原因被迫解散。2015年恢复组建,现有演职人员46人。该剧团立足传承,不断创新,树立精品意识,创作的大型现代扶贫戏《春暖花开》,2019年参加了河南省第八届“黄河杯”戏剧节大赛,荣获(县区及民营组)剧目铜奖。并在2020年参加了全市巡演,赢得业界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多方支持下,该团开始创作《雷岗风雨渡》,由河南省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建伟担任导演,当代曲胡演奏家梁献君为剧本作曲。经过精心打磨,在2021年7月8日成功在正阳县汇报演出。

《雷岗风雨渡》一演出,即受到各方好评,也引起了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的重视。2023年2月13日,他们特地向正阳县雷寨豫苑戏曲艺术团发来邀请,邀请他们参加河南省首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暨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民营院团演出。

“很荣幸得到认可,《雷岗风雨渡》被选中参演,雷岗战役发生在正阳,我作为地地道道的正阳人,又是正阳人创作的剧本,我有责任把它演出来、演好、宣传好,让更多人知道雷岗血战,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雷玉霞说。  

演出结束后,国家一级演员常俊丽、汤玉英等专家对雷寨豫苑戏曲艺术团的精彩演出进行了点评,当常俊丽得知该团在接到任务后,一个乡村民营剧团,昼夜奋战,白天干活,晚上拍戏,为他们的辛苦付出感动得落下眼泪。


猜你喜欢

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舞台艺术送基层

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财政厅的委派,根据相关安排,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曲剧艺术家们此次将前往山货回族乡、郭连镇、范坡镇等地,为大家带来古装名剧《安安送米》《红娘》《泪洒相思地》《清风亭》《小品戏曲综艺》等,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曲剧的魅力。...
渑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工商联主席杨航,县政府副县长张争先,县政协副主席张发梅,县慈善总会负责人吴武岳,郑州市渑池商会副会长张英举及秘书长李伟奇,河南省马派曲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梁伟才,党支部书记路晋成等领导观看了演出活动。本次活动在“亮一嗓·郝晓亮”抖音平台和渑池融媒平台全程直播,知名青年戏曲传播者、优秀青年演员郝晓亮担任主持人。...
本次演出活动特邀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曲剧“胡派”艺术创始人胡希华先生,著名曲剧作曲家、曲胡演奏家、教育家梁献君携部分弟子,曲剧名家刘联合、张晓红、牛艳荣,梨园春明星擂主陈奇,曲剧马派亲传弟子邵建章、王志愿以及曲剧马派再传弟子陈年强、李永存等名家新秀,届时他们将登台献艺,为当地群众奉献一场文化大餐。活动还邀请著名网络戏曲传播者麦田“麦田乡音”团队,郝晓亮“亮一嗓”团队等网络大咖助阵演出,届时他们还会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
梁献军,祖籍河南曲剧发源地汝州,国家一级作曲、曲胡演奏家、教育家。主要作品《天下父母》《婚姻大事》《惊蛰》《芳草》《新洛阳令》《情系母亲河》《窦娥冤》《梁祝》《慈母情》《杜十娘》《鲁镇》等数十部戏;百余段唱腔在民间广为传唱,深受广大戏迷喜爱。先后出版了《曲胡演奏法》《河南曲剧唱腔精粹》等专著。...

匠心以恒 ,曲剧《烟壶》演绎京韵故事

本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顾威与北京市曲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绍荣及北京市曲剧团艺术顾问、国家一级作曲戴颐生主创,通过对曲剧特有的说唱艺术手段、极富北京地方音乐韵味的唱腔进行充分运用,将剧作的深刻意韵与浓郁京韵凸显得淋漓尽致。在追求京腔京韵的同时,也力求使曲剧趋向通俗化、大众化,而又使其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
活动中,主持人介绍了“七夕节”的由来、传说及发展,民歌《家乡的你》《黄河之恋》拉开演出帷幕,《花亭相会》《祭灶》《屠夫状元》等戏曲对唱深受观众喜爱,折子戏《虎口缘》《张连卖布》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整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由国家禁毒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禁毒基金会及北京禁毒委员会主办,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曲剧团承办的沉浸式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全国公益演出活动于2022年8月16日在北京市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福州新馆)正式开启。...
6月22日-25日,一场“艺人谈”,三场大戏充分展示了底蕴深厚的河南戏曲文化,让香港的戏迷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老家河南”的声音,感受河南曲剧的魅力。...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